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35期(总第117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6-29 15:07:29  

●郑州市农委到巩义市督导耕地安全利用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推进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进展,6月16日上午,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带领资源利用处和能源站相关负责同志到巩义市督导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督导组先后来到巩义市回郭镇和涉村镇现场实地查看了耕地治理和安全利用情况,详细听取了巩义市农委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情况汇报。目前,巩义市已选取5个农作物品种进行品种筛选试验,安排20种调理剂4个剂量的投加试验,形成了适用于巩义市大田推广的治理技术模式。同时分年度下发的治理与修复面积经费和今年安全利用面积经费已全部到位,现已完成任务区域补充调查检测和样品检测,实施方案也在加紧编制当中。

曹东坡强调,一是要筛选合理的治理技术模式,提高治理修复效果;二是要搞清任务底数,严格落实安全利用耕地面积;三是要做好协调工作,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委资源利用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村社会事业工作座谈会

6月18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农村社会事业工作座谈会,主要是对上半年全市农村社会事业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市)农委分管负责同志,农村社会事业和乡村治理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调研员雷全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县(市)农委关于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维护试点项目、农村社会事业和乡村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随后,针对农村社会事业和乡村治理体制机制、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并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雷全文指出,农村社会事业和乡村治理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充分发挥好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一是高质量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维护试点项目建设,在做好2019年项目总结基础上,加强对2020年试点项目的规范性指导和风险点的防控,争取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同时,做好项目谋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库建设;二是协调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农村社会事业调研,开展好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工作,总结推广各地乡风文明建设经验,组织开展好“农民丰收节”、“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小康美景手机拍”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三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积极发挥协调推动作用,扎实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抓好示范村镇建设,协调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委社会事业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两项制度“回头查”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

为落实农业部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生猪屠宰环节开展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 (以下简称两项制度)“回头查”工作,6月9日至10日,委党组成员马继军带领畜禽屠宰处、农业执法支队和动物疫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9家生猪屠宰企业两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回头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机制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屠宰环节风险管控。

检查组经过实地查看屠宰企业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情况,详细了解兽医派驻情况,调阅生产情况的记录档案,认为全市9家屠宰企业都能认真落实两项制度,能够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生猪定点屠宰资格评估标准进行生产,全面落实生物安全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同时,也存在检测报告和实验室废弃物处理不规范,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或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落实不到位,个别企业没有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和安全风险告知栏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各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尽快整改。

(委畜禽屠宰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收看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视频部署会

为贯彻落实《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及《2020年农业农村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关于开展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的通知》(农信息〔2020〕11号)要求,6月19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收看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视频部署会。郑州市农委副调研员王晓,市农业信息中心及各县(市、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开展评价工作,以期进一步引起县级党委、政府对发展数字农业农村的高度重视,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力度,引导社会更多关注支持,挖掘释放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巨大潜力,有力推动数字农业农村快速健康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驱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随后,北京市、浙江德清县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在讲话中指出,自2019年组织开展了首次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以来,评价工作得到各级部门和社会公众的高度肯定,并且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编制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的推进杠杆,切实发挥绩效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并对评价指标体系和填报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王小兵强调,对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关键的作用在于为各县(市、区)找到位置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提供了有效工具,运用绩效管理的理念方法,不断地强弱项、补短板、增优势,有助于衡量指引推动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还对新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数据填报系统进行了视频培训。

会后,王晓要求,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此次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主动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汇报,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扎实做好部署、推动、落实工作。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联络工作;吃准吃透2020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表,明确数据来源,保证填报数据的真实性;按照《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系统使用手册》所示操作说明,迅速组织有关单位填报相关数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填报、审核及提交工作。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郑州市开展农资企业安全生产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联合检查

6月19日,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带领农资管理处、种业管理处及中牟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在中牟县开展农资企业安全生产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联合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河南农达生化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重点检查了农药储存仓库地点、分类堆放情况、防火防水、仓库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的许可证范围和时效,县级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制度建设情况和程序规范情况。检查中排查梳理出农资企业存的库房堆放不规范、消防设施老化、安全规章制度不健全等安全隐患,并限期进行整改落实,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徐宝龙指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对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排查力度,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障企业生产安全;要依法规范业务主管部门审批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程序,加强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秩序。

(委种业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为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近日,市农委组织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现场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安排专职人员讲解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等形式,让群众更加直观了解非法集资的特点、社会危害性和非法集资常用手段等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非法集资鉴别能力,摒弃“一夜暴富”的心理,切勿相信所谓高回报,低风险的交易活动;提醒广大群众理性投资,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1000多人。不仅增强了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同时更深层次的引导了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理财投资理念,远离非法集资打击非法集资,受到社会群众广泛好评。

(委农村金融处)

●郑州市农委到市蔬菜所调研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郑州市农业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6月19日,郑州市农委到市蔬菜研究所调研重大项目储备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市蔬菜所办公楼北部的土地情况。随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市蔬菜所详细介绍了土地性质、占地面积、证件办理等情况,明确设立项目专办,拟利用现有的约40亩科研土地,结合农业科研工作特点,依据“双创”项目内容,建设“农科大厦”,项目建成后将承担省级重点生物技术实验室、农作物种质资源储备库、农业技术推广培训等方面的职能。

会议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充分认识“十四五”项目谋划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切实加强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的统筹和领导,列入重点工作日程,齐心协力、凝心聚力推进项目谋划工作;二是要超前站位。项目谋划不仅要符合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需要,同时要突显出农业科研单位的社会价值,要把项目建成为郑州农业科研制高点,树立中原地区农业科研的一面旗帜。要高标准建设重点生物技术实验室、农作物种质资源储备库等内容,成为农业“双创”工作的亮点,助力郑州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三是要加强对接。加强与市农委相关职能处室对接,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严格申报标准程序,加快推进项目谋划申报,将项目谋划工作落实、落深、落细,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委项目计划处、市蔬菜所)

●荥阳市“三变改革 五大合作”工作进展顺利

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荥阳市确立了高山镇石洞沟村、环翠峪管委环翠峪村等8个村作为“三变改革”试点,为集体经济发展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模式。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国三农问题专家卢水生教授亲自指导下,试点村“三变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从市直委局抽调23名干部组成荥阳市“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队,分包试点村指导开展“三变改革 五大合作”实务操作;同时,乡镇抽调2-3名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人员,充实到工作队中,驻村指导;二是成立“三变改革”工作小组,村支部书记任组长,下设“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五个股份合作社筹建小组,全力配合试点工作开展,积极推动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制定“三变改革 五大合作”实施方案,明确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任务,将政策宣传和股权量化与成员界定一并开展,在工作中宣传政策,为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基础。

截止目前,8个试点村均按照方案要求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和股权设置,推荐产生股东、选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召开了第一届股东大会,分别成立了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股份合作社。在“三变改革 五大合作”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务实、严谨、高效的作风,群众满意度较高,为其他试点村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下步,荥阳市农委将按照“三变改革、五大合作”市长专题会议要求,建立健全五大合作社运行机制,夯实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力争年底实现分红,引领带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荥阳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