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30期(总第116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6-02 15:09:49  

●郑州市召开重点民生实事“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及“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

5月26日下午,郑州市“菜篮子”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重点民生实事“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会议及郑州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郑州市农委调研员张立新出席会议。市发改委等9个“菜篮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农委农业生产处等12个处室、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等3个委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部署了2020年河南省和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考核工作,安排了河南省2019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和《郑州市“菜篮子”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材料修订与上报工作。

会议指出,“米袋子”“菜篮子”既是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也是重要的基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检验政府城市管理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指标。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米袋子”责任制、“菜篮子”负责制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材料报送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米袋子”“菜篮子”涉及千家万户,是未来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米袋子”“菜篮子”工作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农业“压舱石”作用,牢牢地稳住农业“基本盘”,以 “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为有效抓手,全面提升“菜篮子”事业发展水平。要健全和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责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评估,形成长效机制。要把狠抓粮食和蔬菜猪肉生产、保障稳定供给、确保市场安全供应作为当前重要大事来抓,确保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拎得重、拎得实、拎得稳;二是要凝心聚力,严格责任。考核工作主要在责任心,成绩评定主要在责任制。各单位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沟通协调,相互理解支持,把考核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要纪律约束,维护荣誉。各级要针对考核工作和考核内容,切实对口负责,基层对机关负责,下级对上级负责,上级要起到指导和监督作用。对下考核要数据详实,依据详实,佐证详实,客观公正;对上要链条清晰,报告明晰,条条落实,分分必争;要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不得出现虚、假、拖等现象。

(市场合作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2020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

 为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推进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承担的污染治理攻坚各项目标任务,5月26日,郑州市农委召开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工作会。市农委有关处室和委属单位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市农委2019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考核结果,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均为优秀,下发了《打好郑州市2020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并对今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目标任务进行了再解读。汇总了在月度数据总结报送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曹东坡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全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一定要高位推进攻坚任务的实施;二是加强工作落实。各相关单位务必明确工作要求,细化任务清单,研究落实具体措施;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配合相关单位完成相关任务计划报送,努力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态势。

(资源利用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农药种子监管工作会

 5月28日,全市农药种子监管工作会议在市农委召开。各县(市、区)农委农药种子工作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及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种子站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农委农资管理处、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传达了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农药种子监管的新要求。徐宝龙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农药种子生产经营呈现出生产能力保持稳定、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专项活动有序开展、案件查处保持高压态势等方面的特点,但监管能力和手段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徐宝龙强调,下一步要强化学习,提高自身能力;要上、下协调,形成监管合力;要突出重点,树立底线思维;要创新监管,强化行业自律;要创新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综合施策,使全市农药种子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秩序保持稳定有序,为全市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农资管理处)

 ●郑州市小麦开镰收割

 目前,全市小麦相继成熟,“三夏”麦收工作拉开序幕。今年我市小麦种植212万亩(含巩义)。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适时种足、种好秋季作物,全市将组织25万台(套)以上农业机械投入三夏农机化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7000台以上(包括引进机车),拖拉机11.5万台,播种机2.4万台。预计全市小麦机收于6月8日基本结束,秋玉米播种实行收后即播,大面积机播将于6月20日结束,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稳定在99%、94%以上,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为保证三夏农机生产有序进行,全市各级农机部门精心准备,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多项工作措施,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各类农机人员9000余人次;检修各类农机具18万台(套);签订农机作业合同1.8万余份;发放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900张,组建跨区作业服务队40个,组织外出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700台;设置三夏服务接待站点50个;成立农机服务小分队60个。

下步,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将引导农机合作社签订作业协议,发挥其在农机社会化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同油料供应部门协商,保障“三夏”生产用油需求;切实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及时进行短期和中长期天气预报,引导收割机合理流动,指导农民合理安排麦收时间,组织好机具维修保养,全面提升“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保障能力。

(郑州市农业机械中心)

●郑州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站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工作

 当前,正值夏收夏种、清理残膜、采购新膜的关键时期,5月21-23日,市能源站组织干部职工到新密市岳村镇、中牟县姚家乡等乡镇,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和《郑州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使广大农民科学使用和回收地膜,减少农田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取得实效,能源站通过张贴《加强废旧地膜回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到田间地头给村民讲解废旧地膜的危害性、回收再利用的重大意义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了农民对废弃地膜回收意识。

郑州市能源站多措并举,狠抓责任落实,连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下一步郑州市能源站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为减少农田白色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