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25期(总第116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5-13 17:04:06  

●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全省农作物秸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5月7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0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吴盈洲、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口、新乡、汝州市作了典型发言,河南省农业农村副厅长周辰良总结了2019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经验,并安排部署2020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会后,市农委召开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吴盈洲指出,2019年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继续以“管住一把火,落实一道令,确保一方安”为核心,按照“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确保实现“零火点”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4%以上”的工作目标。

全省会议结束后,吴盈洲对我市下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今年仍然实行全市范围全面禁烧。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将其作为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二是继续发扬秸秆禁烧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层层细化目标责任和“三级网格、四级平台、五级联动”机制;各级禁烧办要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禁烧情况;要坚持日报告制度,对每日禁烧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市禁烧办。各级主管领导和督查小组要亲临一线巡查督导,相关部门要积极协作形成合力;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继续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的重要作用,实行责任倒查制和绩效考核制;要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作用,配强应急力量,突出秸秆禁烧应急小分队作用,一旦出现火情,保证人员、设备能立即到位,确保30分钟内快速高效处置;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造势,让农民充分认识秸秆资源化利用的好处和焚烧污染的害处,提高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的自觉性;要牢固树立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意识,把秸秆利用作为一种新兴涉农产业谋划,从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上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探索实现秸秆利用的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和工业化等“五化”利用;要强化卫星监控信息运用、119火警信息利用、新闻媒体监督联动、举报受理调查、一线实地巡查和“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六位一体”模式形成高压严控态势,确保有烟必查,有火必罚;三是动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在全市形成高压态势。对出现焚烧的县(市、区)仍按规定第一把火上划财力100万元,第二把火上划财力200万元,并在发现当天通告全市通报批评;对故意焚烧的个人纵火行为,公安机关要按照有关法规及时查处;对因焚烧造成人员重大伤亡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大气污染事件的,除对当事人进行查处外,对工作失职的公职人员和相关责任人也要实施责任追究。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督导检查

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检查的通知》和《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4月下旬至5月上旬,市农委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对新密、新郑、巩义、登封及中牟等相关县(市)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范围主要以生猪和奶牛大型规模养殖为重点,对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中备案的生猪、奶牛、肉牛、肉羊、肉鸡、蛋鸡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畜禽粪污还田利用和环境管理、建立台账及依法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等情况。通过此次督导检查,各县(市)农业部门落实各级关于资源化利用政策严肃认真,定期检查督查到位,各项审批严格,定期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养殖企业法人环保意识树立牢固,各项制度规定健全,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生产,各项工作台账记录完整。

(市农委资源利用处)

●河南省绿办调研郑州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创建和认证工作 

5月9日,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余新华到荥阳市调研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和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占军,市农委农产品质量监管处及荥阳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荥阳市王村镇西大村、郑州优河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我市拟创建基地小麦生长环境状况及园区的生态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我市绿色食品认证和园区的产品认证工作汇报。调研组对我市绿色食品认证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继续深入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工作,树立品牌意识,做好做优农业产业。

下一步,郑州市将继续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推行标准化生产,打造全市农产品区域品牌,围绕新阶段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通过创建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荥阳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全省夏粮生产形势视频会商会

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安排,5月9日下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全省夏粮生产形势视频会商会。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市气象局、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农技站及植保站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郑州、鹤壁、焦作等地分别就当前小麦生产情况、小麦成产要素分析和预产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会议指出,目前,我省小麦生产播期墒情好,基本实现一播全苗,春管措施落实较好,病虫害防治措施得力,小麦长势良好,整体看丰收在望。各级农业部门不能大意,要加大技术指导力度,防倒伏、防干热风,适时收获,保证颗粒归仓。

根据郑州市农技人员调查,我市小麦平均亩穗数34万穗、平均穗粒数29.7粒、千粒重(暂无法统计)按常年38.8克计算,预计平均单产333.03公斤,较上年330.54公斤增2.49公斤,增幅0.8%;与常年(前五年)平均单产329.86公斤相比增3.17公斤,增幅1%。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贯彻落实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精神 扎实推动产业扶贫问题整改落实

自4月23日全省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洛阳召开后,郑州市迅速行动,对全市产业扶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迅速传达部署。及时向郑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并印发《郑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贯彻落实省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精神的通知》,将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县(市、区)和产业扶贫硬仗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求进一步提高对产业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好落实,多措并举,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有效促进我市产业扶贫工作。

二是开展问题整改。对照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清单及全省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提出的问题,组织专人专班,采取自查、互查等形式进行深入排查,印发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并建立月报送制,强化台账督查。对县(市、区)问题整改、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通过台账报送、实地督导等形式进行督促检查,对项目进度慢、资金拨付率低、问题整改不及时的县(市、区)进行了通报。

三是召开产业扶贫调度会。5月12日召开全市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相关县(市、区)汇报了2020年产业项目进展、产业扶贫问题整改、洛阳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等情况。中牟县就产业项目及扶贫车间整治情况、新郑市和登封市就光伏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就2019年脱贫攻坚国家考核郑州市产业扶贫中存在的43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存在困难进行了交流讨论。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要求相关县(市、区)强化问题导向,对反馈问题逐条深入排查,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实行整改情况每10天报送制度,确保全市于6月25日前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调研郑州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工作

5月9日,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飞一行3人到中牟县调研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指导落实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郑州市水产站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调研组先后到郑州龙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河南旭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在查看了郑州168生态养殖尾水治理模式,详细听取了两家企业生态养殖尾水治理模式理念和运行工艺流程。王飞对郑州168生态养殖尾水治理模式使用效果给与了肯定,他指出,一是郑州168生态养殖尾水治理模式的养殖过程已经达到生态要求,下一步要重视尾水治理,要主动把治理尾水的行业标准提高到要环保部门制定的标准;二是郑州168生态养殖尾水治理模式已列入2020年河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郑州市要打造精品,在省内建立模板,树立标杆,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实用高效的推广模式。

(水产站)

●郑州市农委为小麦跨区机收作业提供免费信息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2020年“三夏”生产,帮助农民和农机手积极应对天气异常变化,合理安排麦收时间,提高小麦机收效率,助力再夺夏粮丰收,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省气象局将利用省气象服务中心应急短信平台,为“三夏”期间在河南境内跨区作业的机手、农机专业合作社、市县两级参与跨区机收管理的农机系统工作人员和部分农机大户,免费提供即时小麦机收情况和气象信息。郑州市农委高度重视2020年小麦跨区机收免费短信服务工作,迅速组织专班,抽调得力人员统计郑州市范围内的服务对象手机号码上报省农业农村厅。

手机免费短信服务时间为5月20日至6月20日。涉及五项内容:一是我省整体麦收进度和主要麦收地区的收割进度和机车分布情况,随进度及时发布;二是引导机车合理流动的机车调度信息,不定时发布;三是我省各主要麦收地区的常规天气预报,每天定时发布两次;四是省、市气象台制作并及时发布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五是省、市气象台为当地“三夏”服务制作的专题气象服务信息,不定时发布。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高新区开展结对帮扶及捐赠活动 

5月9日至10日,郑州高新区人大工委组织高新区农业农村局、郑州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晟和祥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到卢氏县进行精准对接、深化消费帮扶,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讲话精神,全面落实《2020年郑州市结对帮扶卢氏县工作计划》和有关会议部署和要求。

帮扶人员详细了解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并同卢氏县领导、徐家湾乡的负责人及致力脱贫帮扶的社会各界进行座谈,就克服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劳务帮扶、产业提升、产销帮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还受邀参加徐家湾乡2020年“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中,郑州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晟和祥实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结合自身所能进行精准对接、深化消费帮扶。在徐家湾乡物资交流会现场采购蜂蜜、五谷杂粮、粉条、植物油、香菇干菜等农产品共计价值59000余元;高新区赴卢同志们也纷纷出手采购心意手工布鞋和农产品,让消费帮扶有力的促进帮扶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下步,高新区将继续深化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产销帮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扎实落实省、市结对帮扶工作目标,做好今年帮扶任务,巩固结对帮扶成果,为高质量打赢郑州结对帮扶卢氏县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高新区农业农村局)

●郑州市农科所优质高产花生新品种项目获得河南省农业科研系统二等奖

近日,郑州市农科所“优质高产抗病广适花生新品种郑农花 14 号”项目荣获河南省农科系统二等奖。郑农花 14 号是市农科所花生研究室科研人员利用自育品种郑花 5 号作母本、远杂 9102 作父本进行有性杂交,经过十多年潜心研究和不断探索,育成的优质、高产、抗病兼具的花生新品种;该品种于 2016 年通过国家鉴定;亩产比对照花育 20 号增产 10%以上,出米率 75%,中抗网斑病。目前,累计推广面积 593.1 万亩。

郑农花 14 号的选育和推广应用,较好地解决了夏直播花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适宜于河南省、河北、山西、辽宁、山东等北方夏直播小花生区种植,对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

(郑州市农科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