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24期(总第115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5-08 09:10:27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郑州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4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刘冰宏到郑州市调研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市农委调研员郑保华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新郑市和荥阳市的养猪龙头企业,详细检查了企业生猪生产恢复、县级疫控中心非洲猪瘟监测、动物临时检查站运转、屠宰企业“官方兽医企业派驻和非洲猪瘟企业自检”两项制度落实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对我市生猪生产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刘冰宏指出,郑州市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尽快提高生猪产量;市县两级疫控中心要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为生猪恢复生产保驾护航;临时检查站要切实发挥作用,严防非洲猪瘟疫情输入;屠宰企业要把好屠宰关,确保市民食肉安全。

(市农委兽医管理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郑州市饲料兽药行业发展工作

  4月23日至24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朱立良带领有关处(所)负责同志到郑州调研饲料兽药行业发展工作。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荥阳市河南亿万中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神农膨化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查看,详细查阅了企业质量管理等档案资料,并召开了市县级饲料兽药管理人员和生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详细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提出的建议。调研组对郑州市饲料兽药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朱立良指出,郑州无论是饲料、兽药生产企业的数量还是生产规模均居于全省前列,一是要整合资源,推出几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在技术上引领行业发展潮流;三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团结协作和自律。

(市农委农资管理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巩义市夏粮生产和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4月27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金剑一行到巩义市调研指导夏粮生产和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巩义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为抓好稳产保供工作,巩义市扎实推进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监测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防控方案,落实相关措施,储备杀虫剂6.8吨、杀菌剂2.3吨,准备植保无人机20架,自走式宽幅喷雾机2台,在两区划定区域内实施统防统治,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防治工作迅速开展,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积极落实上级各项稳产保供政策,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据统计,第一季度全市能繁母猪存栏2.36万头、肉猪存栏21.9万头、出栏生猪5.2万头,已基本恢复至非洲猪瘟发生前正常水平的90%。

  调研组对巩义市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并指出要继续加强监测,抓住关键时期、关键节点,落实好关键措施,将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切实保障夏粮丰产丰收;要求政府及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及时解决企业在恢复生猪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全力帮助养殖场户尽快恢复生产,确保2020年底完成省市下达的生猪生产任务。

(巩义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开展扶贫结对帮扶入户走访活动

  根据登封市委关于每周六定为“扶贫日”的通知要求,4月25日,市农委组织帮扶责任人一行15人来到登封市石道乡李窑村,在驻村工作队协助下认真翻阅帮扶户的档卡,进行审核、更新及签字,并按照要求进行合影。同时,分组分头入户走访,与帮扶户促膝相谈,详细了解帮扶户疫情防护、安全用水、复工复产、孩子上网课、外出务工等情况以及享受的政策补贴和存在的困难,真正和群众心交心、心贴心。

  帮扶户纷纷表示,感谢郑州市农委帮扶责任人多年来的关心厚爱,感谢郑州市农委对李窑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帮助。当前村里正在积极开展农村改厕工程,现在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对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表示非常满意,将来一定会以美丽乡村发展为契机,提振精神,积极进取,勤劳致富,建设美好家园,享受幸福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市农委组织宣传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和管理培训班

  根据郑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总体安排,4月28日下午,郑州市农经站组织召开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和管理培训班,培训方式通过钉钉线上视频进行,旨在解决产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全市16个县(市、区)的农经站(科)长及部分乡(镇)的业务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等大学教授以及北京市、浙江省、江西省农经知名专家进行授课。专家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的权限怎样设定、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其监事会怎样发挥作用等方面,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组织有序,取得很好的效果,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农委农经站)

●郑州市农委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实行全面网格化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河南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下发了《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郑州市农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要求各县(市、区)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实行全面的网格化管理。

  各县(市、区)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制作《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管理公示卡》、《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管理公示牌》,上报《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管理统计表》,截止到4月30日,有屠宰场、养殖场的郑东新区、航空港区、荥阳市、新密市、登封市、中牟县均已落实,累计上报网格长245人、网格员538人、包干对象(屠宰场、养殖场等)755个。网格化管理的实行,为我市全面、有效的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农委应急管理处)

 ●郑州市召开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做好2020年全市金融扶贫工作,4月28日,郑州市金融扶贫硬仗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工作推进会。市农委、市金融局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扶贫办、金融办及驻郑金融机构(组织)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扶贫办、金融办、涉农金融机构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推进情况。市农委对各个县(市、区)扶贫小额贷款户贷率和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开展情况等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推进我市下一阶段金融扶贫工作的建议,涉及防范户贷企用、整改贷款用途违规等问题,扩大卢氏模式覆盖面、加大扶贫信贷投放、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内容。随后,市金融局传达了省金融扶贫工作推进暨问题整改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金融扶贫形势,加强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金融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推进四大体系建设等金融扶贫重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一是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各县(市、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提升金融扶贫的质量和效益,确保金融扶贫各项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二是提升扶贫小额贷款的户贷率。对于我市个别县(市、区)户贷率较低问题,要加强宣传引导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开展扶贫小额贷款等政策培训,主动对接贫困户和企业的贷款需求,开发金融新产品,不断扩大信贷投放,确保“应贷尽贷”。利用好担保公司,解决贫困户和企业贷款的后顾之忧。在系统内录入信息时一定要及时、全面、准确;三是推进我市精准扶贫企业贷。各县(市、区)要优化审批流程,引导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和带贫项目,以相对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实现带贫企业和贫困户的“双赢双提升”;四是扩大卢氏模式覆盖面。利用三级服务体系强化风险防控,形成大数据金融管理平台,进一步推动金融扶贫由精准扶贫扩大到普惠金融。

(市农委农村金融处)

 ●郑州市农委参加花卉物流项目研讨会

  4月29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董锐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参加花卉物流项目研讨会。市农委、市高新农业示范区、航空港区相关负责同志及花卉行业专家、部分花卉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李新有详细介绍了航空港实验区花卉物流港基础情况、调研过程和总体构思。董锐结合郑州市花卉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花卉物流港建设意见。航空港区花卉物流港是将花卉生产和航空物流有机结合、规划设计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花卉物流港,搭建国际花卉交易平台,并配套建设花卉物流园区,为郑州花卉走向世界提供便利条件。大家围绕花卉物流港建设,畅所欲言,为项目建设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设和设想。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蔬菜所“阳台蔬菜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内领先水平评价

  4月25日,郑州市蔬菜所主持完成的“阳台蔬菜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专家组的科技成果评价,获国内领先水平评价意见。

  “阳台蔬菜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制出水培、基质两用型育苗装置1套、水培装置5套、无土栽培装置4套、立体栽培装置1套;研发出适合水培叶菜营养液配方1个、适合果菜栽培的高镁高钾营养液配方1个、适合平菇盆栽基质配方1个;设计出温湿度监控、液体智能循环、LED全光谱控制、时间智能控制、综合智能控制、智能补光等系列控制软件。先后获实用新型专利13件、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出版专著1部。项目设计的栽培设施和配制的营养液在郑州、厦门、北京、沈阳等地得到推广应用,并出口马来西亚、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近三年,销售都市菜园专用设施33.7万套、营养液肥料1750吨、蔬菜种子16000件,新增销售额近1.5亿元,新增利润6635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针对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个性化需求,研究解决了都市菜园发展存在的装备和技术问题,并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应用,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郑州市蔬菜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