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23期(总第115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4-27 17:38:56  

●郑州市人大检查郑州市动物防疫法实施情况

4月22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检查郑州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贯彻执行情况,市农委调研员郑保华陪同。

检查组首先来到郑州市外埠入郑畜产品查验点,详细查看了外埠畜产品入郑车辆消毒、查证验物、违禁药物抽检、电子换证、信息录入等工作,并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到新郑市畜禽产地检疫报检点、河南银发牧业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和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新郑市畜禽产地检疫报检制度及执行情况,现场查看了养殖场运输车辆洗消和屠宰检疫流程。实地检查结束后,召开了由市人大委员和人大代表、监管部门、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郑保华代表市农委就我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执行情况向检查组进行了汇报。检查组对我市贯彻执行情况给予肯定,一致认为,市农委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贯彻实施工作,并能创新工作机制,做到严格执法、宣传广泛、资金保障有力,确保了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检查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动物防疫领域的执法处罚力度,重点做好民生领域内影响较大的动物防疫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二是加强畜牧业的生产发展,提高郑州市畜产品自给率;三是加快机构改革,根据职能合理配置人员,提高工作效能。

下一步,市农委将认真研究落实检查组意见建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要求,努力提高全市动物防疫工作水平,使全市动物防疫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农委兽医管理处、新郑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督导中牟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4月22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一行7人对中牟县2019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导。

督导组先后到中牟县雁鸣湖镇、狼城岗镇及韩寺镇,详细了解扶持项目中相关设备的经营运作情况和大棚作物种植情况,并对农业大棚建设项目进度及完工期限提出具体要求。督导组强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是一项惠民利农的项目,要在按时保证工期的情况下,保证项目工程的质量,确保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中牟县农委)

●河南省植保站调研指导郑州市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

4月23日上午,河南省植保站站长韩世平一行4人到中牟县调研指导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

调研组走进田间地头,仔细察看小麦长势,详细了解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进展情况,与农户、防控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并现场指导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及飞防作业的防控技术。调研组对中牟县的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做好当前及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小麦条锈病严重威胁着小麦的生长和产量,加强防控工作刻不容缓。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落实防控措施;要定期进行监测调查,及时发布病虫情报,科学指导防治;要加大宣传动员和技术指导力度,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指导合理用药、科学防治,把病害损失减小到较低程度。

(中牟县农委)

●郑州市农委督导推进2020年政府投资农业项目建设工作

4月23日,市农委总畜牧师黄春生带领项目监管处相关负责同志对郑州市2020年政府投资农业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调研。

督导组先后到中牟县外埠入郑畜产品查验点项目建设地和荥阳市王村镇的蔬菜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地进行了查看,并与项目具体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项目的进展、土地使用审批、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以及目前遇到的难题、计划解决问题的方案等。黄春生要求,项目负责人高度重视项目推进工作,进一步摸清问题、找到难点、倒排工期、制定方案,切实完成6月底前开工建设的工作任务。针对调研2020年政府投资农业项目中发现的问题,市农委将采取多项措施,切实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堵点。召开工作推进会,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汇报交流项目情况,弄清项目建设工作症结所在;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解决难点。制定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个破解;三是进一步协同发力,卡住节点。按照4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6月底前开工建设的工作要求,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配合、分工协作,尽全力完成工作任务。

(市农委项目监管处)

●郑州市农委督导上街区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工作

4月24日下午,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占军带领质量监管处相关负责同志对上街区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工作进行督导。

座谈会上,马占军重申了上级部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系列指示精神及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当前创建工作的总体形势,结合上街区的实际情况,理清了创建工作应把握的重点。上街区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并表示,一定高度重视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工作,按照省创建考核细则要求,在郑州市农委的指导下,逐条对照,对表对标,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通过创建全面提升上街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马占军强调,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工作,有关部门搞好协作配合,确保高标准完成创建工作。

会后,督导组对上街区创建工作相关资料进行了检查,并到生态农业企业进行了实地督导。

(市农委质量监管处)

●郑州市农委积极开展小麦苗情调查

4月23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荥阳市刘河镇、崔苗镇、高村乡等地调查小麦苗情、墒情及当前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分类技术指导小麦田间管理。

根据调查,受3月28-29日、4月9-10日强降温和雨雪天气的影响,部分丘陵山地旱地麦田遭受低温冷害症状已经显现,丘陵旱地麦加上前期土壤干旱,抵抗能力差,冻害较为严重,受冻麦穗表现为半截穗,虚尖,穗尖干枯、畸形穗等症状。水浇地无明显冻害症状,小麦长势良好。目前正是小麦抽穗扬花期,是需水需肥高峰期,部分麦田表墒略显不足,专家指出,在麦田管理上应酌情追肥浇水,尤其对于受冻麦田追肥浇水有效增加小麦植株水分和养分供应,提高植株抗性,以促进小麦尽快恢复生长。此期还要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综合防治,力争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站)

●郑州市扎实推进春季农机化生产技术服务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郑州市农委积极抓好春季农机化生产,全面做好今年的农机化技术服务工作。通过网络、多媒体等平台,大力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提高农机化生产的技术水平。同时,进行农机安全生产自查,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并向有关县(市)、开发区农机主管部门发放跨区作业证700张。截至目前,全市培训农机技术人员1120人,投入农机技术人员270人次,检修农机具1.5万台,投入农机具2.5万台。全市计划春耕面积43万亩,已完成机耕面积29万亩。完成春播面积27万亩,其中机播作业面积21万亩。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集中收看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直播

为展望未来农业发展趋势,加强复杂环境条件下农业发展的预见性,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信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召开。按照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要求,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全程直播。

直播现场,韩长赋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收,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中国将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安全,继续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继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稳定大豆、肉类、食糖等产品进口,促进特色产品出口,维护全球农产品市场稳定和贸易顺畅。

韩长赋表示,当前应对疫情、灾情和市场波动叠加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运用好现代信息手段,从更高层次、更全维度掌握农情变化,加快完善中国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以信息化引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瞄准农业全产业链,监测采集重要农产品生产、流通、贸易等信息,打造农业大数据平台;紧盯农产品供求形势变化,加强分析预警和信息发布;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开展精准信息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通过收看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国际农业发展现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为强化农业信息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信息中心主任陈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领会2020年农业展望大会对有关农业数据的权威分析,了解农产品市场发展动态,增强农业信息监测预警意识,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当前肺炎疫情蔓延,做为信息工作人员,要及时发布相关农产品市场信息以减轻疫情对农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牢记初心使命,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做精。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郑州新乡联合开展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区执法行动

为了持续加大黄河生态资源保护,加强黄河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捕捞行为,强化禁渔效果,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0年实行禁渔期制度的通告》精神,4月23日下午,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新乡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科、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原阳县农业农村局的渔政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针对保护区核心区开展执法检查行动。

巡查过程中,渔政执法人员共发现查处5起非法撒网捕捞事件,暂扣相关设备,放生渔获物,并对违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通过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捕捞高发频发区域重点蹲点值守,严厉打击了违法捕捞现象,取得了较好的生态和社会效果。下一步,保护站将加大宣传力度,补贴禁渔通告,不断增强广大渔民和群众的守法意识和保护资源环境的自觉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

●上街区2020年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圆满完成 

当前,小麦进入扬花灌浆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病虫害多发期,上街区严格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责任,制定《上街区2020年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小麦统防统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镇(办)对小麦种植区域、种植面积进行核实,并于4月22日至23日依托第三方植保服务单位对全区所有小麦种植区域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促进绿色防控技术与统防统治组织方式的有机结合,提高防治效果、效率,全力以赴“虫口夺粮”,保障上街区夏粮丰收。

目前,上街区2020年小麦统防统治任务圆满完成,共计开展小麦统防统治面积1550余亩。

(上街区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