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21期(总第115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4-24 16:56:25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到郑州市督导调研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  

4月14日上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第一调研指导组组长陈金剑一行3人到新郑市城关乡督导调研。市政府副市长李喜安、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陪同调研。

调研组对新郑市当前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调研组指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侵染性强,扩散迅速,一旦大面积发生,将严重威胁小麦生产。目前,小麦生长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业植保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属地管理,积极组织开展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穗蚜为主的小麦后期重大病虫害普查与防治工作,将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市植保站、新郑市农委)

●郑州黄河鲤保护站开展黄河禁渔期专项执法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0年实行禁渔期制度的通告》和《河南省“中国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精神,养护黄河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入2020年“禁渔期”以来,郑州黄河鲤保护站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黄河禁渔工作。

4月14日上午,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带领市农委水产渔政处和黄河鲤保护站相关负责同志对黄河郑州段黄河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花园口核心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对举报较多的东大湾、马渡等黄河滩进行突击检查,在东大湾发现3起使用撒网的违法捕捞人员,当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将网具暂扣;后巡查至富景生态园西侧滩区时,发现水中有违禁网具三层刺网百余米,执法人员予以收缴,将渔获物放生;同时对河边晨练和钓鱼人员进行宣传教育。

专项执法检查结束后,李新有对禁渔期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要把黄河禁渔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严格做到防控到位、监管到位、执法有力、不留空挡;要不断加强水陆巡查力度,强化夜间执法,在非法捕捞高发、多发河段实施蹲守检查;做好保护区禁渔宣传工作,持续营造舆论氛围,增强沿岸群众的自觉守法意识,争取社会各界对黄河禁渔工作的支持;加强备勤值班,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切实做好禁渔期的各项工作。

(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

●郑州市气象局到郑州市农委就气象服务三农工作进行座谈 

为做好气象服务三农工作,发挥气象趋利弊害作用保障农业丰收,4月14日下午,郑州市气象局副局长于庆学一行5人到郑州市农委就农业与气象部门合作,服务郑州市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进行座谈。市农委党组成员马继军、市农委应急管理处、农业生产处、农技站和园艺站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于庆学首先介绍了郑州市气象局服务郑州三农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此次座谈的目的,一是了解农业农村部门及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对气象工作的希望和要求;二是郑州市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做好气象服务;三是针对郑州市特色农产品生产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工作。随后,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和农技站、园艺站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郑州市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和气象部门加强合作的愿望,对如何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

(市农委应急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督查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4月14日至15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带领市农委种业管理处、种子站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到巩义市、登封市、荥阳市、惠济区督查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工作。

督查组详细了解了各地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检查了各辖区内门市门店是否依法备案、备案信息是否真实完整,所经营种子的标签和使用说明是否全面、真实、规范,并现场进行了抽样。同时,对种子经营者规范摆放种子产品、主动索取和开具经营活动有效凭证、依法建存进销货台账等进行了指导,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种子管理、检验人员39名,现场检查种子经营户89户,抽取玉米种子样品180个。

徐宝龙指出,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种子销售使用旺季,下步市农委将持续加大对辖区种子市场的整治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限期内不进行整改、不听劝阻的,对种子样品检测不合格的,将依法依规采取措施,全面维护辖区种子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农业用种安全。

(市农委种业管理处)

●郑州市9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换发新证

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生猪定点屠宰资格评估的通知》的要求,市农委2019年下半年在全市开展了屠宰行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并邀请行业专家对全市9家屠宰企业进行生猪定点屠宰资格评估,其中1家现场评估通过,8家现场评估整改后通过。根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规定,经郑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对全市通过生猪定点屠宰资格评估的企业换发新的生猪定点屠宰证书。

本次生猪定点屠宰资格评估和换证工作,淘汰了落后产能,全面提升企业标准化生产水平。通过提升改造,全市年屠宰量达30万头以上屠宰企业2家,年屠宰量达15万头以上企业7家,全市屠宰行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管理理念及管理水平大幅提高,进一步规范了生猪屠宰市场秩序,打赢打好了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保障了生猪屠宰环节的生产安全、环境安全和生猪产品质量安全。

(市农委畜禽屠宰处) 

●郑州市农委2019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考核为优秀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印发《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郑州市农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等考核均为优秀。

2019年,市农委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提高站位、主动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郑州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综合治理,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对照年度工作目标,查缺补漏,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乡村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土壤污染防治体系逐步完善。2019年以来,市农委先后开展了种植业污染防控、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农用地质量分类与修复、有序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治理与修复试点等工作。目前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与修复面积任务全面完成,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年度目标顺利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2019年是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第一年,是确保郑州市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成效的关键之年。全市污染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凝聚合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向纵深发展。成立了由10个处(室)、8个委属单位组成的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攻坚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委资源利用处。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联席会议,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先后印发了《郑州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通知》、《郑州市2019年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关于打好郑州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关于切实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为坚决打好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源头管控的原则,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排查,建立完善了规模畜禽养殖场的任务总清单,并依据养殖场现有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情况和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情况对养殖场按照“已完成”和“尚不完善”进行归类。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生活源污染管控,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全程绿色防控。认真开展畜牧系统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历时18个月,抽调畜牧系统96名专职工作人员、74名普查指导员和278名普查员,对全市16个县(市、区)1653个规模养殖场进行了清查摸底、数据核查、入户普查和数据上传,初步掌握了全市畜禽存出栏量、粪污产生量、粪便环境污染排放量等情况,为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谋划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2019年以来,郑州市农委紧紧围绕攻坚目标任务,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建立完善了以定期调度、督导检查、反馈通报等为抓手的攻坚运行机制。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探索农业技术推广新机制,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减量、种植结构调整减量、有机肥替代减量、示范带动减量等行动,化肥施用量继续保持零增长,积极推广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减量控害;强化畜禽污染防治,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合格率达到90%,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先后组织开展了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工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与修复面积任务达到目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在中牟县、惠济区开展了市级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试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市农委资源利用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