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17期(总第115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4-03 17:06:30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调研郑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及休闲农业园区发展情况 

3月25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对荥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休闲农业园区经营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栓成,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荥阳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河南神农膨化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刘保仓一行进车间、问生产,听介绍、聊发展。刘保仓指出,企业要深入研究市场动向,加大产品研发和营销力度,加快做大做强步伐;在郑州优河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时,刘保仓鼓励企业要坚定信心,在现有基础上不断优化产品定位,挖特色、强品牌、拉链条,促进企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在广武镇插闫村调研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工作时,刘保仓指出,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引进社会投资主体,立足当地区域特点,了解、引导、落实村民需求,通过设计、改造、运营一体化模式,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督导郑州市非洲猪瘟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为全面了解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河南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情况,3月25日-26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第四督导组组长张文兵一行对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关键环节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市农委党组成员马继军及市农委应急管理处、兽医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督导。

督导组先后到新郑市高速口查验点和生猪调运监管点、河南银发牧业有限公司实地查看资料,了解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并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座谈会上,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生猪调运、实验室检测资质、当前恢复生猪养殖业、非洲猪瘟当前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汇报。督导组强调,一定要把“五关六保障”的要求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问题,促使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市农委应急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到荥阳调研牧草发展情况  

为推进郑州市草畜业健康发展,3月20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一行4人到荥阳市调研牧草(苜蓿)产业发展情况,荥阳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荥阳市种草企业复工复产,牧草收割、机械灌溉、防虫及企业惠农、扶贫带贫等情况,实地查看了郑州极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亩牧草种植基地,并听取优质高产苜蓿种植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对当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进行了交谈。

目前,荥阳市苜蓿种植面积已具有一定规模,但也存在牧草种植机械化程度低、产品单一等问题。曹东坡要求,一是农业部门要结合相关项目加大对种草企业扶持力度,提高草业机械化水平;二是加快引进灌溉设备,提高牧草生产效率和质量,有效解决规模化牧草种植施肥与灌溉难题;三是农牧结合发展,有效降低成本。与周边养殖企业合作,利用养殖企业经无害化处理的粪污、沼液,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地肥力,同时为养殖企业提供价格优惠的优质牧草,缓解了养殖企业粪污排放环保压力,实现双赢。

(郑州市畜牧技术推广站)

●郑州市农委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工作座谈会

为推进郑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工作,3月24日,郑州市农委与中原区就相关工作进行座谈。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占军,中原区政府党组成员王泰峰及中原区农委相关同志参加。

座谈会上,马占军结合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辖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就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考核办法,针对具体细则条款,全面详实的进行了解读,结合中原区实际情况对如何开展创建工作进行了指导。王泰峰表示,一定按照省创建考核细则,在市农委的指导下,逐条对照,对表对标,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通过创建全面提升中原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最后,马占军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工作,精心组织,搞好协作配合,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市农委质量监管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储备物资盘查工作

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安排部署和《郑州市财政局关于编报2019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市农委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储备物资逐项盘查、账物准确核实、库存管理存在问题等资产填报总结工作。主要涉及储备采样器具、防护器具、封锁及照明设备、后勤物资保障、扑杀及无害化处理设备、消毒器械、储运设备器材、运输及通讯设备等八大类47小项,物资总价值40.0358万元。根据核查情况也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市农委将重点做好各类应急物资的储备计划;完善应急物资的储备场所;健全应急物资的储存和出入库制度、定期做好应急物资的盘存和过期、失效物资的销毁处理等工作。

(市农委应急管理处)

●郑州市召开非洲猪瘟防控政策培训会

为落实近期召开的省、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3月24日下午,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非洲猪瘟防控政策培训会。各县(市、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市近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解读了非洲猪瘟相关防控政策,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县(市、区)疫控部门认真落实省、市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每月对监测网点的定期检测,并从实验室建设、养殖场防控、运输车辆检测、屠宰和无害化处理环节非洲猪瘟风险评估等多方面布置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同时,开展好对所属辖区内的乡镇的培训,做好宣传员,将非洲猪瘟防控政策宣传到每个养猪场(户)。随后,郑州市疫控中心技术人员从动物疫控机构检测能力建设与非洲猪瘟常规监测工作要求两个方面做了专题培训,并对下阶段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分解。

最后,会议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近期省、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按培训要求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二是注重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疫控队伍建设;三是规范严谨做好监测,科学准确研判疫情形势,为确保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四是积极主动、靠前工作,打好、打胜非洲猪瘟防控这场硬仗。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郑市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轮训工作

为加强新郑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培训指导,充分发挥乡镇监管站、村“两委”和村级协管员作用,近期新郑市农委对各乡镇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生产主体陆续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及相关知识轮训,同时对试行小农户的开具工作进行指导服务,确保合格证的填写规范、信息完整、内容真实。

截止目前,已对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郭店镇政府辖区内的202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轮训,发放告知书700余份,悬挂条幅46条。经过宣传、培训该项工作收效良好,为推动新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新郑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