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16期(总第1151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31 11:15:29  

●河南省扶贫办到郑州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3月20日至21日,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长法一行到郑州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郑州市政府副市长李喜安,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陪同调研。

在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调研组详细听取了村、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的各方面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并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疫情对贫困户生活的影响以及帮扶效果;同时查看了扶贫项目开工情况、扶贫产业发展情况。李长法对我市想方设法减轻疫情影响,加大项目安排支持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喜安表示,下步郑州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点抓好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保持“勇争一流”的工作干劲,继续铆足干劲,加倍努力工作;要强化高标意识,正视不足,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多开展一些“回头看”,确保实现“零差错”;要加快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好“三送一强”活动,尽快提高复工复产率、就业率、开工率,确保迎头赶上,绝不拖全省的后腿。

(市农委行业扶贫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收看全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申报视频培训会

为做好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申报工作,3月19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申报视频培训会,郑州市设立分会场。市农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姜献勇,农委发展规划处及有关县(市、区)农委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解读了省级农业产业园的申报标准,讲解了申报流程,明确了时间节点,同时对申报材料筹备工作做了详细指导。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做好与国土、财政等部门对接,促进项目推进;要进一步优化流程,县级做好方案规划编制,市级严格把关审核,加快推进申报工作。

会后,姜献勇对全市产业园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地认真落实视频培训要求,认真对照创建通知要求紧扣时间节点,进一步完善创建申报材料,推进全市现代产业园创建工作。

(市农委发展规划处) 

●郑州市农委实地调研郑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3月16日至20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带领委农田建设处相关负责同志到荥阳、新密和登封实地调研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标准及施工进度等情况。2019年省批复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8万亩,其中,荥阳市1万亩,新密市0.8万亩,登封市1万亩。总投资4200万元。

董锐要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一项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农业种植成本的利民惠民工程,务必高度重视,做好安排部署和协调工作;各村要主动做好靠前服务,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施工方要加强与当地的沟通交流,加快施工进度,严格按标准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对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汇报,确保工程4月底全部完工。

(市农委农田建设处、新密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加强屠宰环节疫病风险检测助力养猪企业平稳复产复养 

为落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的通知》和省、市对生猪屠宰企业动物疫病风险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掌握郑州市动物疫病流行风险,为养猪企业提供准确的防疫信息,助力企业复产复养,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防控依据,2020年第一季度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我市7家生猪屠宰企业开展动物疫病风险评估采样检测工作,共检测样品514份,其中检测血清学样品188份、病原学组织样品326份。通过此次检测发现,一季度我市屠宰企业所屠宰生猪圆环病毒2型病毒核酸阳性率为80%,非洲猪瘟等其它5种病的病毒核酸均为阴性。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州市农委多措并举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猪生产的冲击,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农委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据监测,目前全市生猪存栏接近58万头,能繁母猪存栏稳步增长,生猪生产止降回升,猪肉零售价格相对平稳,较3月初有所下降。

先后印发《关于加快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郑州市美丽牧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在此基础上,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好洗消中心、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建设和种猪补贴等政策,及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省农业农村厅下达郑州市的2020年生猪存栏100万头稳产保供任务,及时将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并列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按时完成;积极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发行,推荐生猪养殖重点企业7家,由省农发行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给予金融支持、发放优惠贷款;积极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做好畜牧养殖企业申报疫情防控市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工作,帮助解决生猪生产企业资金难题;同时,由市农委牵头,联合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成立郑州市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对外公布热线电话,接受广大养殖场户有关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咨询;按月调度生猪生产情况,及时发布监测数据,引导生猪养殖场恢复生产。围绕新建大型养殖项目,市农委主管主任为市级指导服务员,县农委主管主任为首席服务员,为企业提供指导帮扶和技术服务。

(市农委畜牧管理处)

●找准堵点 促进养蜂业全面复工复产 

 随着天气转暖,当前已进入蜜蜂转场和春繁的关键时期。近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以及农业农村部有关通知政策的落实,养蜂业正常生产秩序正在恢复。目前,郑州市共有养蜂场(户)1085家,养蜂从业人数1917人,蜜蜂95622箱。形势虽然有所好转,但仍有部分地区蜂农面临转场放蜂难、缺少转场资金、产品销售等问题。

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积极为蜂农转场创造条件,解决转场难题;加大对养蜂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对困难蜂农展开救助,解决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协助蜂农解决蜂蜜销售问题;畜牧技术推广机构、行业协会积极开展线上养蜂技术服务,为蜂农提供科技保障。

(市农委畜牧管理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