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15期(总第115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23 16:22:47  

●郑州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非洲猪瘟防控电视电话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河南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于3月17日召开了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郑州市及各县(市、区)设置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首先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通报了三门峡市渑池县输入性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和处置的有关情况,省公安厅副厅长范玉龙宣读了由省农业农村厅和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打击“炒猪”行为 保障生猪养殖业安全的通知》,河南副省长武国定强调,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二是要顺应形势变化,抓住关键环节,依据形势做出新规定,按照新要求在下一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切实做到严把“五关”,即严把养殖监测关、严把生猪出栏关、严把生猪调运关、严把生猪屠宰关、严把无害化处理关;三是要压实防控责任,强化保障措施。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要求更高,各地要强化保障,夯实责任,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筹备,加强宣传培训,提升防控能力,加强资金保障,打击违法行为,严格要求各级部门落实责任。

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市农委、财政、发改、公安、林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畜牧养殖、屠宰企业代表在郑州市分会场收听收看。

(市农委应急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多措并举发展节水型养殖业

根据《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郑州市农委多措并举积极推广生态养殖和集约化节水养殖。向养殖场(户)宣传节水养殖的必要性,在全市畜牧养殖企业主推《大型畜牧养殖场圈舍限位饮水器及生猪自动饮水器节水技术》和《猪场粪尿收集输送系统工程工艺设计技术》操作规程,鼓励养殖场(户)安装节水型自动饮水器,建立喂料、饮水、生长等智能化控制系统,推广粪污干湿分离、雨污分流技术。通过改进畜禽饮水方式和清粪工艺,从源头减少清水用量,实现养殖清洁生产。定期召开技术研讨会,推广节约型饲喂技术,倡导养殖企业使用液态饲料饲喂,改善畜禽饮水的水质和水温,减少饮水量,节省水资源。同时,制定了《郑州市美丽牧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鼓励养殖场改进现有设施设备,使用节水、防漏功能的自动化饮水设施和粪尿自动清理、收集和分离的设施,对取得美丽牧场建设项目的,市财政给予一定补贴;通过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美丽牧场,引导养殖企业向集约化、现代化、节水型发展。并将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等装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实行敞开补贴。

(市农委畜牧管理处) 

●郑州市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自2月28日市政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约谈会召开后,各县(市、区)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书记挂帅往前冲,包村干部蹲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积极性,强化“两委”带动作用,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制定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力度,半月来整体工作进展较快。

  截至3月15日,全市2392个行政村中,有2300个村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占总数的96.2%,比上月末的92.9%提高了3.3个百分点。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发放率92.7%,与上月末持平。目前,已完成成员身份确认的村2331个,占总数的97.4%,比上月末的95.9%提高1.6个百分点;完成股份设置与量化的村2323个,占总数的97.1%,比上月末的94%增加3.1个百分点。

(市农委农经处、农经站)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河南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了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表彰的2019年度河南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和2019年度河南省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先进单位,中心两名工作人员荣获2019年度河南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9年,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市农委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省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预防为主和科学防控的方针与理念,紧紧围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非洲猪瘟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监测、主要动物疫病净化、疫情分析和预警预报、疫情处置、兽医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畜牧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街区多措并举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按期完成 

上街区涉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的共有45个单位(30个村级组织、15个组级组织),截止目前,已完成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有42个单位。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防控关键期,上街区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发,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扫尾工作。

一是制定股份经济合作社赋码工作规范,加强业务指导。结合上级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通知》、《关于启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制定出台我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赋码规范,细化赋码工作流程和方式,进一步明确赋码工作重点。

二是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有序开展原股份经济合作社注销登记工作。针对该区前期已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的19个村(组)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注销业务培训,有序开展注销登记工作,提前为农业部门开展登记赋码工作做好准备。

三是产改工作纳入区级督办事项,确保按期完成产改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涉及产改工作事项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单位、目标及时间节点,由区督查局亲自督办,强力推进,确保在做好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期圆满完成各项产改工作任务。

(市农委应急管理处)

●巩义市全力抓好防疫情促复工和严执法保春耕工作

 当前是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期,也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巩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以“防疫情、畅渠道、稳市场、保生产”为主要目标的复工复产指导检查和农资打假活动,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2月下旬以来,巩义市农委通过调研指导、宣传引导、检查督促等形式,积极做好农资经营门店复工复产工作。一是持续动态调查全市农资经营门店复工复产比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农资产品进销货渠道和库存情况等,指导农资门店经营者做好农资供应和调配,全力保障春耕春管;二是向农资经销商户发放《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商户注册登记健康二维码,确保农资门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经营,截至目前,全市59家农资经营门店已复工并开始正常营业,其它的正在陆续办理复工手续,当前库存农资产品基本可以保障当地春季农业生产需要;三是针对春耕生产使用量大的重点农资产品,对农资经营门店、仓库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从产、供、销三方面同时发力,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严防假劣农资坑农害农,确保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