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14期(总第114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23 16:20:34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深入航空港区开展农业系统“三送一强”活动

3月16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一行深入航空港区涉农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樊惠林一行先后走访了联保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郑州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后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涉农企业,实地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复工复产达产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达产稳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解读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政策要点。

走访过程中,樊惠林一行对河南后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无偿捐赠2吨消毒液以及对接资助辖区贫困户的做法表示肯定。樊惠林强调,市农委和航空港区行业主管部门要以“三送一强”活动月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上门对接,精准施策发力,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办企业之所需,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市农委种业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收看收听全国农资打假视频会议

为加强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期间优质农资供应,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3月10日,郑州市农委组织收看收听2020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市农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共3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对各地农资打假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年的农资打假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春耕备耕农资打假的重要意义,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加强农资保护,坚决不允许因假劣农资引发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二是迅速启动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通过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快速开展监督抽查、从重从快执法、依法强化准入门槛、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继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等措施,给假劣农资进行大扫除;三是加强对农资打假工作的组织保障,各地要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能力提升到位、作风转变到位。

会后,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占军对郑州市农资打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地实际,立即着手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启动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

(市农委法规信访处)

●郑州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会议精神

3月13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召开农委系统营商环境动员会,传达学习全市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书记徐立毅讲话精神。会议决定成立由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会议印发了《郑州市农业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农业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细化和分工,将涉及农业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全市“一网通办”内容,真正做到只跑一趟、一次办成。

目前,市农委共有政务服务事项11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其他事项2项。11项事项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图、结果样本、收费信息等全部在郑州政务服务网公开。群众可以通过窗口和网上申请两种途径办理,工作人员通过四级联动系统进行网上受理、审核、办结、邮寄送达,11个事项均实现“一次不用跑”。

为涉农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通过认真梳理,涉及市农委主办“我要当兽医”、“我要开办农资农药店”、“我要申请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事项,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群众办事跑一次腿、进一扇门、办一件事。

(市农委办公室)

●郑州市农委在全市农业系统开展 “三送一强”活动

 按照《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办网〔2020〕19号)要求,郑州市农委从3月10日开始在全市农业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三送一强”活动。

3月9日郑州市农委印发《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农资生产、农业生产、畜牧生产、屠宰加工、信息宣传5个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全面梳理政策,编印惠企政策读本,用活用足政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三是畅通沟通渠道,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是当前工作的主基调。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省委重要部署,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重要举措。郑州市农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活动期间将聚焦农业农村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树立精准理念,盯住重点难点,推动各类涉农企业有序复产达产,为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双胜利做出贡献。

(市农委种业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三送一强”工作专班到中牟县开展活动

3月11日上午,按照《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安排部署,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一行到中牟县了解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情况。

工作专班先后到达河南金元挑战饲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复产达产情况介绍,询问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建议,实地查看了企业防控措施;现场为企业解读了当前的惠企政策要点,并与当地行业管理部门就开展好“三送一强”活动交流了意见。

目前,郑州市农资生产企业复工率达到90%,产能较往年同期恢复80%以上,春耕备耕所需农资能得到有效保障。下一步工作专班将建立问题收集和研判解决机制,做好复工相关政策宣讲,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缺口,推动各类涉农企业有序复产达产,进一步提振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农委种业管理处)

●郑州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复产率已达100%

 随着疫情趋于平稳,为保障生猪肉品市场供应,郑州市农委积极指导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克服工人返岗周期长、防疫物资储备短缺、生猪调运受限等困难,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截至3月13日,全市9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率100%;日屠宰生猪近3000头,占去年同期产能的51%,能基本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市农委畜禽屠宰处)

●郑州市2020年计划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35万亩

 2020年郑州市按照“节水优先、综合施策,两手发力、注重效益,供需统筹、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力度,继续不断完善农业节水的体制机制,计划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35万亩。其中:中牟县10万亩,荥阳市10万亩,新郑市9万亩,新密市3万亩,登封市3万亩。

今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完善农田灌溉配套工程和供水计量设施、明晰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和管护主体、明确农业初始水权、核定区域农业灌溉用水终端水价、实施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建设全市灌溉用水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制度等为主要任务,优先在县(市、区)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农田灌溉配套工程和节水计量设施,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并将部分已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纳入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范围;各级农业、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也将分工合作,稳步推进2020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市农委农田建设处)

●郑州市做好小麦病虫害应急防治准备工作

近期,郑州市植保站对郑州市小麦病虫害作出预测预报,根据当前小麦病虫害发生基数、品种抗性、苗情及春季天气形势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0年全市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将偏重发生,其中麦穗蚜将偏重发生,小麦纹枯病、麦蜘蛛局部偏重发生,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流行风险较高,草地贪夜蛾在局部麦田有可能发生危害。预计2020年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将达400余万亩次,其中病害发生150余万亩次,虫害发生250万亩次。

各地农业植保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及天气趋势,及早储备各种防治病虫害的药剂及器械,加强统防统治队伍建设,做好应急防治准备,一旦病虫害发生达到防治指标,要迅速开展防治工作,尽量减轻病虫危害,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安全。

(市农委应急管理处)

●新郑市精准施策促产业 羊肚菌拓宽致富路

 近日,新郑市农委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资建设的羊肚菌种植扶贫项目喜获丰收。羊肚菌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功能齐全,食效显著,经济价值很高。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在农委技术指导下,目前园区内第一批羊肚菌已采摘完毕,预计今年亩产可达400多斤,每亩产值3万多元。同时雇佣的20名贫困群众务工,最高可年增收入2万多元,并免费对他们传授种植技术,对于后期有意愿自己发展的群众,提供菌种,共同致富。

新郑市农委2019年共实施扶贫科技产业化项目8个,投资311万元,在6个贫困村(含低收入村、面上村)内发展了羊肚菌、草莓、桑葚、无花果、杂粮种植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精准带动了15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新郑市农委)

●巩义市消费扶贫“爱心购” 助销滞销农产品

3月11日上午,巩义市农机中心工作人员为西村镇罗口村20户贫困户送去了康店镇农机合作社种植的2600斤萝卜,解决了种植户滞销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巩义市部分贫困户和涉贫企业农产品暂时滞销。为助力脱贫攻坚,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义市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爱心购”活动,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活动开展以来,通过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既帮助贫困户和困难企业增收,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又为贫困户送去了温暖。下一步,巩义市将借助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发布农产品滞销信息,搭建平台,为滞销的蔬菜寻求更广的出路。

(市农委社会扶贫处)

●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网络视频培训会召开

当前正是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集中免疫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冠肺炎防控重要时期,郑州市疫控中心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通过微信、钉钉等组织开展视频培训会,为全市顺利开展春季动物集中免疫提供了技术保障。

3月10日-12日,通过多方协调,联系授课老师,搭建网络直播平台,连续组织了三场网络视频技术培训。县级畜牧部门主管领导、疫控中心技术人员、基层防疫员等共计6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新常态下口蹄疫的科学防控》、《禽流感的免疫技术》、《非瘟检测在抗非护猪保生产中的作用》等,紧跟当前动物疫病热点、难点,紧贴生产实际,对一线防疫人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技术培训网络直播,形势新颖,组织灵活,而且可以通过回放方式反复学习进一步确保了培训效果,参加培训人员反响良好。网络直播培训的探索,为下一步做好动物疫病技术培训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