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13期(总第114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17 10:13:56  

●郑州市组织参加河南省农业品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业综合执法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6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业品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业综合执法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郑州市农委、各县(市)农委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和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在郑州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对农业品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业综合执法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对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工作要点进行了全面讲解,明确了下步绿色食用认证工作的目标,并对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对乡村治理、春耕生产等工作一并进行了安排。

会议结束后,郑州市召开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绿色食用认证推进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占军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要按照会议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明确责任分工,细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推进工作,加大绿色食用认证力度,为保证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身心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市农委质量监管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保证按时完成改革任务,3月6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农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农委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共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首先汇报了各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拟采取的措施;随后,郑州市农经站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农村改革领导小组文件精神。全省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四批整省推进试点,今年10月要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要求各地市要在8月底完成改革任务,并向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报告;各县(市、区)、开发区务必于上半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各县(市、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开发区农业部门于7月份开展自验并向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总结报告,8月初全市将开展改革任务检查验收。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工作,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最后,吴蒙指出,各地要正确认识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要采取超常措施,强力推进工作进度,确保改革工作质量。对于已经完成改革工作的县(市),要加紧推进登记赋码工作,整理完善各项程序材料,做好自验准备;对于尚未完成改革的县(区),要采取承包责任制,包村蹲点推动工作。同时,在疫情期间做好室内案头工作,制定相关的方案、办法,分解各个时段的任务,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推进工作。

会上,还对全市农经统计年报和土地流转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强调部署。

(市农委农经处、农村改革处、农经站)

●郑州市抓好春季农机化生产技术服务确保夏粮丰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郑州市农委坚持疫情防控和春季农机化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和农业生产特点,按照“减少接触、避免聚集、依规流动、有序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农机化技术服务。

一是充分利用“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等网络和多媒体平台,采取线上教学、微信在线视频、专家热线讲解等渠道开展农机化技术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二是指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户做好农机具的调试、检修及安全技术状态检查,保障服务质量和农机安全生产。密切关注作业进度和柴油供应、作业价格、天气形势等动态信息,加强与农技、植保等部门的沟通,准确、及时发布农机作业服务信息,引导机具有序开展机耕、机种、机管等作业服务。积极指导农机手和农机经营主体有序下田,错峰作业,减少人员集聚;三是积极协调农机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订单作业,提升农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参照《2020年春季主要农机化作业技术要点》,指导春季农机化生产。利用网络、多媒体等平台,大力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提高农机化生产的技术水平。

截至目前,郑州市农委已培训农机技术人员1084人,投入农机技术人员222人次,已检修农机具0.9万台,投入农机具1.65万台。全市计划春耕面积43万亩,已完成机耕面积14.7万亩。完成春播面积3.72万亩,其中机播作业面积1.463万亩。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郑州市奶企捐款献爱心携手战疫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奶业生产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组织生产保供给,捐款捐物献爱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3月9日,全市8家奶企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3.18万元。

此次捐赠活动中,中牟县万胜牧业有限公司为大孟镇万胜村捐款5000元,中牟县绿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向中牟县慈善总会捐款5000元;郑州市红孩儿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和郑州天润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向周边疫情防控检查点捐赠消毒防疫物资,价值7500元;河南瑞亚牧业有限公司和郑州易发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纷纷为当地防疫卡点、疫情指挥部捐赠牛奶。荥阳市昌明乳业在受到经济损失的情况下,仍然不忘献出爱心,坚持每天为荥阳市28个防控卡点送去自己生产的巴氏灭菌鲜牛奶和酸奶,为荥阳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白衣战士送去价值10000元的爱心奶卡。一份份爱心,彰显了郑州奶企的信心和力量,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目前,全市奶企均已复工复产,一方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另一方面,扎实组织生产,保障“菜篮子”供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市农委畜牧管理处) 

●郑州市下达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为进一步提高郑州市农业机械现代化水平,支持引导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农民购机负担,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相关政策精神,结合各有关县(市、区)、开发区上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执行情况及本年度当地农机购置数额摸底和补贴总额预测上报情况,近期郑州市下达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2000万元。

2020年,郑州市农机购置补贴市级财政资金继续重点补贴5类急需大力推广的农业机械。即玉米收获机具、根茎作物机具、深松整地机具、免耕播种机具、秸秆还田离田资源化综合利用机具等。补贴标准是在国家、省级基础补贴额的基础上,进行基础补贴额二分之一的累加补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广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强对农机生产厂家和农机经销商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监管举措,确保累加补贴政策规范运行,真正把惠农、强农购机补贴政策落实好,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