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12期(总第114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09 16:25:46  

●郑州市组织参加全省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片区视频调度会 

3月4日,全省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片区视频调度会召开,郑州市在市农委五楼会议室设立市级分会场,副市长李喜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卫平,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设立县级分会场。

在主会场,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郑州市立即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部署下步工作。李喜安要求,一是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强化各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今年计划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亿元,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重点做好产业和就业扶贫工作,安排产业扶贫项目213个,实现产业对村对户全覆盖;积极引导贫困乡村企业复工复产,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务工收入;三是着力防范返贫致贫。持续做好“三保障”问题排查与整改,针对特殊贫困群体,统筹落实好特困救助、基本养老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织牢兜底保障网。建立防返贫监测机制,以村为单位,对建档立卡户进行监测,确保不因疫情返贫。完善“边缘户”动态管理机制,出台针对高风险致贫户的帮扶政策,加强分级管理,避免出现新的绝对贫困;四是加快扶贫项目建设。紧盯712个已入库扶贫项目,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加快项目建设,其中,对投资额200万元以下扶贫项目,进一步简化招投标程序,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带贫作用早发挥。

(市农委行业扶贫处)

●郑州市农委党员干部踊跃捐款抗击疫情 

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郑州市农委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守初心担使命,顾大局讲奉献,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传统,支援疫区,为早日战胜疫情尽责尽力。

募捐活动期间,从委领导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从委机关各处室到委属各单位纷纷献出爱心、伸出援手,一起加入到抗击疫情、奉献爱心的行动中来,积极踊跃捐款,截止目前,全系统657名党员参加捐款,共计捐款106300元。同时很多党员通过慈善机构等渠道积极捐款,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第57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情暖活雷锋,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普及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志愿服务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3月5日上午,市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张军锋一行5人到市农委下沉城东路办事处执勤点看望慰问30余名执勤志愿者。郑深怀向志愿者们表达了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和委党组的深切关怀和节日问候,叮嘱他们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自我防护,认真做好防控服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感谢组织关心与关怀,请组织放心,一定坚守党员本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慰问组向广大志愿者送去了方便面、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日常必需品。

本次“3.5学雷锋日”期间,市农委系统还通过“一句话、一封信、一兜菜、一张照”等系列活动,表达了对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友爱互助的尊崇和敬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农委组织宣传处)

●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部门职能,扎实有序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及时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单位编制的《农产品加工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转发至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农业生产、畜牧、农资等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二是对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跟踪统计,对部分龙头企业面临的产品滞销、资金短缺、通行证办理困难等问题尽力协调解决。为20家龙头企业协调解决通行证40个,推荐15家龙头企业争取农业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稳投资农发行贷款,积极和郑州汇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森活优鲜”菜篮子进社区工程负责人及相关社区对接,解决部分企业产品滞销问题;三是对休闲农业园区疫情防控期间经营情况进行统计调查,指导相关企业积极应对疫病、转换经营思路,帮助荥阳、中牟等企业解决草莓、蔬菜滞销等问题;四是龙头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创新思路,想方设法恢复产能,积极参与捐款捐物,为保供给、稳物价、履责任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三全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专用大巴”和定制郑州交运集团运输服务的“点对点”形式,接回上千名员工返岗复产,有效缓解用工紧张的问题;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解决一线工人短缺问题,动员集团总部和销售人员200余人全部支援工厂。目前,工厂9条线生产线全部开机,产能已恢复100%。截止3月3日,全市249家龙头企业,已开工150家,开工率达60%,其中蔬菜、肉类、面制品、乳品、油脂类企业开工98家,20%的龙头企业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郑州市农机作业扬尘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峻形势,郑州市农委积极作为,从源头抓起,在“三夏”“三秋”农机作业关键时段,特别是小麦、花生等作物收获季节,采取科学调度、调试机械、加装控尘降尘装置、避风作业,对加装防尘装置、绿色环保的农机产品实施补贴,高污染农机具禁止列入农机补贴目录等措施,千方百计降低农机作业扬尘,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目标任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明白纸、微信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机作业扬尘治理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宣传培训工作,将有关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国家政策和农机作业扬尘防控的具体措施进行宣传讲解,让农民朋友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掌握除尘降尘办法,积极主动投身到环保攻坚中来。

二是科学指导农机作业,减少扬尘污染。在“三夏”“三秋”大规模农机化作业期间,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帮助农机手调试机器,优化机具性能,使之达到最佳降尘状态。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加强农机安全检查工作,对污染严重农机重点管控,降低大气污染。农机作业期间,各级农机部门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机作业扬尘问题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圆满收官 

2019年以来,郑州市采取多项举措,切实加大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力度,强化秸秆禁烧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秸秆禁烧网络体系,积极推广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模式,实现农作物秸秆禁烧常年化、常态化运行。到2019年底,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目标。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7%,在全省名列前茅。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市禁烧办及时召开会议强调并安排部署禁烧工作,下发《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Ⅰ级响应禁烧督察工作的紧急通知》(郑秸禁办〔2019〕29号),要求各地强化执法检查,履职尽责,确保全面完成禁烧任务。针对重污染天气形势,市禁烧办多次印发通知,安排工作,压实责任,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三夏”“三秋”期间,市县乡三级成立检查组,加强督促检查工作。郑州市禁烧办成立2个督查组,分别由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市禁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二是强化广泛深入宣传,营造全社会禁烧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平台,普及禁烧政策法规和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及效益,引导农户自觉参与禁烧。出动宣传车辆、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彩页手册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禁烧。市禁烧办设立覆盖全市禁烧工作人员的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全市禁烧工作动态内容。

三是打造“蓝天卫士”网,实现互联网+禁烧。在全市建立“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加装可视电话,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组建加强乡村应急处置队伍,突出技防人防相结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制止并依法查处焚烧秸秆行为,确保禁烧全天候,监管全覆盖,查处无死角。目前,全市共安装“蓝天卫生”监控探头958个,可视工作电话36部。

四是建立健全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单位进行补贴。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三级网格下沉人员,逐地块落实禁烧责任,积极引导企业及合作社发展秸秆产业,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解决禁烧难题。印发《郑州市2019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申报指南》(郑农〔2019〕163号),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和扶持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项目、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项目、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等。2019年,结合生态环境部卫星监测数据,经河南省、郑州市两级督查组“双核实、双反馈”,郑州市秸秆禁烧完成 “零火点”目标任务。

五是全面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考核问责。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发生焚烧秸秆的县(市、区)进行相应处罚;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不力,因焚烧造成严重大气污染事件或同一地区多次出现焚烧秸秆现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县(市、区)、乡(镇、办)及其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新郑市农委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农资市场执法检查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用物资供应保障,确保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安全,新郑市农委开展以“防疫情、畅渠道、稳市场、保生产”为主要目标的农资市场执法检查,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保障。

本次检查以销售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经营门店为对象,通过调研指导、宣传引导、检查督促等形式,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落到实处。重点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各乡镇农资经营门店营业情况以及春耕生产供应和备种情况。同时,向农资经销商户发放张贴全市农资生产经营者倡议书,积极协调各乡镇、相关部门,做好农资生产经营者的复工复产以及农资产品的运销工作。

目前,新郑市主要农资经营企业都已复工,各乡镇90%以上的农资经销商也已经开门营业,库存农资产品基本可以保障全市春季农业生产需要,随着物流企业的复工复产,农资产品进销货渠道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新郑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