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11期(总第114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04 10:55:09  

●郑州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月25日下午,郑州市在市政府东四楼视频会议室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副秘书长冯卫平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委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省、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胡春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会议指出,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高标准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增强粮食生产的防灾减灾能力。要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要加快发展生猪生产,确保实现恢复生产目标。加强春耕备播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加快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抓好蔬菜、畜禽生产,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农业生产平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安排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黑龙江、山东等部委及地方政府分别就积极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打赢疫情防控等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胡春华强调,一要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全力保障菜篮子市场供给,确保夏粮生产首战告捷;二要大力加强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三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四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农办要加强对农业农村的全面领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随后,河南省政府召开视频会议。武国定提出,希望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胡春华的讲话精神,全面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武国定强调,一是积极做好麦田管理,加强病虫害防治,保障农资供应,尽快恢复农业生产;二是切实抓好“菜篮子”市场供应,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肉蛋奶的生产供应,提高恢复生猪生产能力;三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抓好监测预警、开展监测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落实属地责任;四是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拓宽就业渠道;五是要有序推进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支持政策;六是加快涉农项目的建设进度。春季农业生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狠抓工作落实,要有忧患意识,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夯实春季农业生产的基础,确保我省夏粮丰产,农民丰收。

最后,冯卫平要求,郑州市要全面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不误农时扎实做好春季农牧业生产的通知》要求,一是要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耕备播;二要突出重点抓好“菜篮子”生产供应;三是继续强化畜牧业生产;四是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五是加强气象灾害及病虫害监测;六是鼓励引导就地就近务工;七是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工作;八是全面做好农机作业准备;九是引导农业企业复产复工。各级农业部门要早谋划,早部署,压实县级政府稳产保供属地责任,增加投入力度,统筹各方资源,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约谈会

2月28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卫平主持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约谈会,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中原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四个区政府分管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冯卫平指出,目前我市改革工作情况不容乐观,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四个区工作进度缓慢,直接影响了全市进度,拖了全市后腿。

冯卫平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坚持强化“书记工程”,切实履行县、乡主体责任,全身心投入、全方位推进,在较短时间内,使改革进度明显提升;二要采取超常措施,加快推进改革工作。按照“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针对每个村、组的特殊情况,研究制定工作专案,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三要强化力量投入,实施分包责任制。强化人力、物力的投入,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采取分包责任制,责任到人、包干到村、蹲点督办。转变工作作风,研究一村一策、一组一策,主动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改革质量;四要加大督导力度,严格落实问责机制。要重点督导乡(镇)责任落实问题。在确保进度的同时,也要确保质量,反对弄虚作假,违反程序的行为。

冯卫平强调,四个区的党委政府要真正的重视改革工作,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采取超常措施,统筹抓好改革工作,务必于6月底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市农委农村经济处、农村改革处、农经站)

●郑州市为全市1699名驻村扶贫干部办理新冠肺炎保险3.398亿元

为做好郑州市驻村扶贫干部风险保障工作,解决驻村扶贫干部投身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后顾之忧,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中心支公司为我市1699名驻村扶贫干部免费赠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保险,风险保障金额共计3.398亿元。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于关键时刻,全市1699名驻村扶贫干部从扶贫工作队“兼任”疫情防控先锋队,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一线,许多驻村扶贫干部在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下毫不退缩,昼夜值守在各道路、社区卡点,为农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了安全防线,同时还要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精准施策,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坚持疫情防控要抓紧、脱贫攻坚不放松,为脱贫攻坚和基层防疫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免费为我市广大驻村扶贫干部提供传染病救助责任保险,充分体现出该公司心系全市抗“疫”大局、关爱一线扶贫干部的行业价值和社会担当,也是全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精神的体现。

保险将于2月26日正式起保,保险期限为起保之日起1年,在此期间因确诊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一次性给付20万元,包含免除保险等待期、放开医院资质限制、提供理赔绿色通道等服务。通过该保险,使我市驻村扶贫干部承担的防疫风险得到最有效的转移和化解,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驾护航。

(市农委农村金融处) 

●郑州市农委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备耕不误时 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 

春季农业生产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郑州市农委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狠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多措并举,稳定好“三农”工作基本盘,确保决胜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以实际行动支持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备播。“立春”已过,春耕迫近,农时不等人,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农民和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各项春管备播工作。截至2月26日,全市累计春管面积133.6万亩。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菜篮子”生产供应。组织农民抓好“菜篮子”生产,做好温室蔬菜生产管理,适时采收,及时上市,合理安排种植茬口,适当增加叶菜类等能快速上市产品的生产,保障蔬菜供应。

三是多措并举,解决蔬菜直销困难。积极发挥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主动作为,打通直销、内销、网销、配销多种渠道,利用各级平台资源,构建起覆盖全市的市、县、乡三级供销网络,综合利用多方力量,增加蔬菜销量,解决滞销困境,保障市民供给。目前,中牟、荥阳等地的蔬菜滞销情况基本缓解,最大限度挽回农民的经济损失。

四是及时调整扶贫工作重点。各级扶贫干部原地变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冲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全市490名驻村第一书记、1022名驻村队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纷纷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奔赴驻村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排查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家里又没有其它收入来源的扶贫对象,同时,及时协调、督促符合复工条件的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绿色通道,帮助扶贫对象优先上岗实现增收。

五是畅通运输渠道保障农资进村入店。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顺畅。积极协调,通过各种渠道为全市农产品生产、农资生产供应企业办理通行证119个,保障重要农产品和农资运输通畅。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管城区农委对辖区复工农资门店进行疫情防控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2月24日上午,管城区农委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农资门店复工情况进行逐个排查,重点检查是否购置、配备测温设备和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及物资,是否对重点区域和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同时向其发放“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家庭清洁卫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该区目前现有5家农资经营门店,经排查,现复工3家,均按要求配备测温设备、清洁消毒用品及防护用品,按照区防控办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下一步,将加大对农资门店的复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或达不到疫情防控标准的,当场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责停整顿,达标后方可复工复产。

(管城区农委) 

●新密市农委对开工复工农资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春耕在即,为了全力保障农资产品安全供应,2月26日,新密市农委组织有关人员对农药生产、销售、使用企业和农资经营门店,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消防、防爆以及生产作业人员的防护等安全生产关键点;详细查看了各大门店农药管理制度建立、农资销售台账及录入情况和是否有销售假冒、违禁农药等违法行为。检查中发现,绝大部分企业、农资经营门店都能按照规定遵守相关的安全制度,履行相关的操作规程,但个别农资经营门店存在灭火器更换不及时、农药摆放不合规等安全隐患。针对存在问题,现场已责令整改。

目前,该市135家农资经营门店和1家农药企业,已分批开业。下一步,新密市农委将组织安全、执法等相关人员,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开业的农资经营店管理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和农资供应两不误。

(新密市农委)

 ●新密市农委做好申报“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入库工作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及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转发《河南省农业厅关于组好“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密市农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乡镇、业务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项目论证,因地制宜谋划了一批加快“三农”产业发展的项目,经过深入调研,共谋划入库项目41个,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程1个、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6个、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34个,为乡村振兴战略审理实施和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