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10期(总第114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2-27 16:23:32  

●战“疫”战“贫”两手抓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带领各级扶贫干部,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坚定信心,分类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一是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及时转发《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豫脱贫办〔2020〕3号),对原计划近期到基层开展的各类扶贫工作调研、实地督导、现场会议或培训等群体性活动进行延期调整。要求各级扶贫干部,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原地变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冲在一线,深入排查,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2月17日下午,全市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为做好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解决贫困人口的销售难、加快扶贫项目复工和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明确在贫困村实施的200万元以下项目,可简化招投标程序,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二是转换工作方式。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工作,对贫困群众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帮助贫困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全市扶贫系统进一步畅通服务热线,认真受理群众反映的扶贫方面相关诉求, 及时解决到位。对需要会议研究审定的事项,采用电视电话会议或改为书面、电子报送相关材料等方式进行。同时收集扶贫干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感人事迹和典型材料,通过电视台、新媒体等各种途径弘扬正能量,帮助群众克服恐惧心理,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

三是加强统筹谋划。市农委组织专人,对疫情可能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评估,并有针对性提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重点做好稳岗、拓岗工作,促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围绕贫困户需要的生产资料,加大农资供应力度,发展庭院经济和“菜篮子”等短平快产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积压;适当延长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延期政府贴息等工作建议,及早谋划后续工作。2月8日起,全市各级扶贫部门每天检测扶贫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感染新冠肺炎情况,争取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保障2020年郑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印发《关于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激励关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八项举措》,要求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救治防控等岗位上当先锋、作表率。全市490名驻村第一书记、1022名驻村队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纷纷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奔赴驻村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凝聚群众,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带领所驻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全覆盖排查、无死角宣传、全天候值守,落细落实举措,形成了联防联控、统一高效的疫情防控体系,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

五是解决贫困群众实际生活困难。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出现农村封路、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滞销等一系列问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情况产生影响。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农委与城区各办事处对接,了解用菜需求,建立蔬菜基地与各社区之间的沟通桥梁,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万个社区与基地进行点对点对接,每天供应蔬菜数量在2000吨左右,其中优贫困村蔬菜滞销问题得到了优先解决。市农委建立疫情防控蔬菜直销平台工作群,共享蔬菜生产信息及社区需求信息,跟踪平台运转情况。目前,各县(市、区)正在排查,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家里又没有其它收入来源的扶贫对象,及时协调、督促符合复工条件的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绿色通道,帮助扶贫对象优先上岗实现增收。

(市农委数据信息处)

●郑州市农委当好服务员 热心解难题 加快恢复畜牧业生产和流通秩序 

2月19日一大早,市农委有关负责人将一张疫情防控运输车辆通行A证送到河南康贝尔鸭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金玉手中。“真是太及时了!有了这张通行证,我们的鸭苗就可以运往省外啦!”李金玉难掩激动。

就在两天前,李金玉还心急如焚,因为马上就要孵化出的3.5万羽鸭苗要销往陕西韩城,道路通行成了最大难题。无助时,他接到了市农委的调查电话。反映困难后,仅用了一天时间,他就拿到了车辆通行证。

今年以来,全市畜牧业受新冠肺炎和非洲猪瘟“双疫”影响,企业生产、运输、销售、防疫等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市农委迅速行动、靠前服务,立即对全市1887家涉牧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对存在困难的160家企业分类登记。针对企业反映的“交通运输难、复工复产难、产品销售难”三大难题,及时协调服务,精准解决,加快恢复畜牧业正常生产和流通秩序。

针对交通运输难问题,市农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前期先行为企业申请办理疫情防控运输车辆通行B证94张,重点解决饲料、生鲜乳和种活畜禽运输。在仍不能满足运输需求的情况下,市农委积极沟通协调,再次申请运输车辆通行A证4张、B证135张,并将通行证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切实保障企业所需物资能到场、生产的畜禽产品能进城。

针对复工复产难问题,各县(市)、区农业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发挥牵头作用,根据企业存在困难,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积极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用工、用料等难题。同时,加强部门联动,缩短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时间,推动企业尽快复产。

针对产品销售难问题,市农委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畜产品每周调度机制,加强市场供需监测,引导养殖户稳定生产。及时发布购销信息,搭建产销桥梁,主动帮助养殖场(户)与屠宰企业、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建立产销对接,解决滞销困境。

目前,全市符合生产和疫情防控条件的涉牧企业应开尽开,畜牧业产能稳步恢复,市场供应总体平稳。

(市农委畜牧管理处)

●防疫不误监测 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在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市农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强食用农产品生产环境防疫、质量监测、安全把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餐桌和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严密巡查,强化市场督导关。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之后,市农产品检测中心第一时间安排执法、技术、管理、监控、检测人员上岗就位,分组分区域深入市农委派驻规模化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检测室,严格督导检查防疫防护、抽样检测、结果公示等情况,通过LED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责任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切实把防疫和质量安全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截至目前,共巡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点280多个次。

二是快速检测,筑牢消费安全关。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防疫期间“餐桌和舌尖上的安全”,市农产品检测中心要求派驻的营业状态的农贸市场、超市检测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大各类食用农产品检测力度,扩大监测覆盖面,做到应检尽检和不合格产品按规定及时进行无害化销毁,严把质量安全检测关,严防不合格农产品流入餐桌。现营业的农贸市场、超市约70家左右,每日抽样快检样品3750批次左右。

三是关口前移,严把源头生产关。充分利用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平台,通过远程监控,向农产品生产基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生产基地做好消杀工作及疫情防控措施,推广绿色防控、科学用药技术,宣传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要求各追溯网点做到各类菜品逢出必检,检测数据及时上传,利用好电子追溯码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应用,从源头把好生产安全关,真正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测、追溯,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现已通过线上开展技术指导300余次。

四是专项监测,紧盯风险隐患关。根据疫情暴发时间和冬春交替季节农业生产特点,市农产品检测中心紧绷质量安全这根弦,完善预警机制,紧盯食用农产品舆情和风险预警,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安全危害,及早排除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对各类食用农产品热点品种、易超标品种、舆情品种、群众反映强烈品种、时令品种等风险隐患点进行了专项抽样检测,主要包括芹菜、韭菜、小白菜、菠菜、草莓等蔬菜水果及鲈鱼、鳜鱼、乌鳢等水产品,以保障战“疫”期间“菜篮子”安全。共定量监测农产品50批次,其中蔬菜30批次、水果10批次、水产品10批次。

(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

●上街区农委防疫春耕两手抓确保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上街区农委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的同时,科学引导群众抢抓节令忙春耕备播,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有序推进各项农业生产。

一是做好春季麦田生产指导。针对疫情,上街区农委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农情摸底调查,当前我区小麦种植面积约3000亩、蔬菜大棚种植40余亩。针对小麦种植面积相对较大的种植区域,因地、因苗积极引导农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抓好春季农田、蔬菜管理,做到防疫备耕两不误。

二是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给。针对疫情造成的农户购买农资不便的问题,引导辖区农资门店转换销售模式,采取点对点服务,由区农委牵头,相关镇办摸底涉及种植的村组、大的种植企业阶段性农业生产资料需求,统一协调农资门店点对点送至村或农业企业,保障农业生产资料有序供给。

三是解决农业企业现实困难。针对疫情造成的农业企业复工用工难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联系对接相关技术人员,解决企业用工需求。针对企业防疫物资不充分的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采购,切实保障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四是加强气象灾害及病虫害预警。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向各镇办、农业企业等转发农业气象预警信息,组织人员做好病虫害实地调查,重点做好小麦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向各镇办转发《郑州市2020年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意见》、《河南省近期小麦条锈病发生动态》等技术指导意见。

(上街区农委)

●新密市农委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密市农委采取有力措施,群防群控,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一是当好“宣传员”,群众防护到位。运用微信群、移动广播、农村“大喇叭”、编演三句半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疫的同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印发《新密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同防控疫情的倡议书》,争创“美丽庭院”,营造优美环境,清理房前屋后,扮靓背街小巷。改善如厕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是当好“指导员”,卫生消毒到位。督促指导各乡镇对辖区内垃圾清运车辆配备喷壶、消毒液,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对辖区内垃圾中转站、公共卫生间,特别是疫区归来人员居住地及口罩专用垃圾桶等重点区域严格实施消毒,劝导群众少出门、不出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三是当好“监督员”,垃圾清理到位。动员环卫工人、党员志愿者、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天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辖区内主干道、文化广场、沟渠等地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及时清理到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6000余人次,日均清理生活垃圾500余吨。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