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06期(总第1141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2-07 16:57:32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郑州市农委在行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郑州市农委积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1月21日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樊惠林同志为组长的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成立了委系统内部管控督导组和涉及16县(市)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畜共患病测报、活禽屠宰检疫的专项督导组。重点围绕委系统和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二是加强管控,严防死守。严格工作制度,1月26日开始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在岗值班,单位半数人员到岗值班。加强内部管控,建立了值班带班制度、办公区巡检制度、公共区域消杀制度、餐厅消杀及管理制度、人员车辆管理制度,单位办公楼门口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配备体温计、消毒液等物资,进出单位排查车辆、测体温,严禁可疑人员和车辆进入办公区,外出未返郑人员,每天下午3点前在单位工作群内报告所在位置、返郑时间及身体情况。截止2月2日,各地区农委排查本行业系统外地返乡人员3155人次,对本系统内曾经前往湖北、浙江、广东、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商丘等地区人员进行统计,共排查5796人次,未发现情况异常人员。三是立足本职,抓好农产品保供工作。号召各县(市)区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保持蔬菜等“菜篮子”产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四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1月30日市农委动员党员共42人,每天3人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到绕城高速大学南路收费站疫情联勤联动检查点参与执勤服务工作,组织委系统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到华山西社区、汝河路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五是各县(市、区)农委上下齐心,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截止2月2日,各县(市)区共计排查社区436个,行政村573个,各单位对外来人员测量体温1295人次,悬挂条幅35条,共张贴《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猎杀、贩卖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138张,通过微信、邮件等渠道向农业企业发放信息3253条,共计喷洒各类消毒液2.3吨,发放各类防护口罩2530件。全市共清查农贸市场235个,检查养殖户231户,生猪36527头,禽类23689只,未发现活禽销售及现场宰杀销售的情况,洗消运输车辆87辆次,对133所宠物医院(诊所)工作人员武汉返郑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排查,排查37家涉农企业(经营门店),未发现与武汉人员接触的情况。

(市农委数据信息处)

●郑州市农委多措并举 搭建助农销售平台 

受近期疫情影响,中牟、新密等县(市)蔬菜出现滞销,为减轻蔬菜滞销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市场供应,郑州市农委积极开拓销售渠道,搭建各级销售平台,缓解菜农“卖菜难”,帮助蔬菜基地共渡难关。一是搭建平台,沟通直销渠道。2月3日,市农委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立蔬菜直销平台的通知》(郑农办〔2020〕2号),组织各区农委和各开发区农业部门指派专人,与辖区各办事处对接,了解用菜需求,逐步建立中牟蔬菜基地与各社区之间的沟通桥梁,截至2月4日下午,已接到超过5个区、近20个办事处的需求反馈。二是多方协调,拓宽销售渠道。自2月1日起,市农委积极与市商务局、郑州经济广播、全民生鲜等多家电商平台对接,沟通销售事宜,并将信息通报中牟县农委,利用社会力量,增加蔬菜销量,解决滞销困境。三是组织团购消费支持生产。2月3日,市农委农业生产处牵头,新密市农委组织货源,进行了针对新密大隗蔬菜基地黄瓜、生菜两个品种的团购,仅一天时间,团购量近3000斤,团购额超过5500元。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2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慷慨解囊抗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控、及时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主动担当作为,快速反应,积极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4日,茅台成义酒业有限公司、新都市农业科技公司、四季通达、艺茂仓、爱蜜乐、锐青、北方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向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7万余元;太龙药业、万邦、三全、思念、好想你等16家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特点向武汉市、省内各级医院、一线疫情防控点等捐赠物资价值超千万元。

农业企业捐赠的物资主要有以下三类:一是急需药品。太龙药业向武汉市医院及河南红十字会捐赠双黄连口服液价值526.8万元;二是食品类。万邦捐赠各种水果价值90万元;三全捐赠自加热米饭60万元;思念、信基捐赠速冻食品价值46万余元;好想你、白象捐赠方便面、清菲菲等速食食品价值25万元;新农村、绿色中原捐赠芽苗菜70余吨;小仓娃捐赠芥菜丝、粉丝2600余件、粉条2000斤;豫粮捐赠手撕面包8000件;昌明农牧则是每天向荥阳市境内各路段防控疫情卡点执勤人员免费供应纯牛奶380袋,计划直至疫情结束。三是消毒防控物品。金星啤酒捐赠酒精5吨。人人利食品、小仓娃等企业也捐赠了酒精、手套、口罩、帽子消毒液等防控用品。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郑州市农委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肉品正常供应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郑州市农委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全市猪肉正常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人员在岗在位。市农委动监所班子成员带头,大队长、副大队长带领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外埠查验点24小时不间断查验换证工作,保障入郑供应肉品车辆能够正常换证。二是服务保障车辆入市。面临外地车牌不能入郑的问题,郑州市农委在入郑供应肉品工作群及时发布农业部相关政策,疫情防控信息,办理入郑绿色通行证方法并积极协调各高速口管理单位,以保障入郑肉品能够及时到达郑州市各商超市场。三是严格落实查验制度。值班人员逐一察看换证车辆、肉品是否符合换证要求,严格落实车辆人员消毒、登记制度,不漏一车一人,把好疫情 “入口关”。截止2月5 日,查验点共计查验车辆26辆,查验猪肉138.9吨。

下一步,市农委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农产品保障力度,切实满足市场供应,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市动监所)

●郑州市农委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一线共抗疫情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要求,郑州市农委积极动员机关及委属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们深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街道办事处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委党组下发了《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通知》,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为队长,近百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其中抽调44人成立了高速口防控执勤工作组、抽调20人成立了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组。其他委属单位也根据有关安排,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近阶段,市农委组织委机关、市蔬菜所、检测中心、信息中心、核算中心等党员志愿者到汝河路街道华山西社区、城东路街道城北路社区、委机关门岗等地点,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协助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宣传教育等工作。各委属单位也积极推进疫情联防联控,市农科所、担保公司、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单位至郑密路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市农经站、能源站、现代中心、黄河鲤保护站、农广校等至永威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市兽药饲料监察所、疫控中心、畜牧推广站等在淮北社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市种子站在公园道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农业执法大队深入珠江荣域、宏鑫花园等小区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力量,市水产站在一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市科教中心在开元社区和绿财社区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商户管理……

此外,市农委系统党员们还积极参与居住地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双报到”活动落到实处,迅速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当中。

(市农委数据信息处)

●郑州市级贫困村窝张村爱心助抗疫

2月6日,在荥阳市慈善总会门口,刘河镇窝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林和金种子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智永委托慈善总会向一线医护工作者捐赠万元用于购买防控物资。

荥阳市刘河镇窝张村位于荥阳市南部山区,是郑州市级贫困村,现有236户8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户不享受政策),2018年已实现全部脱贫,目前处于巩固提升阶段。近年来荥阳市发改委党组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强核心、改善基础补短板、产业调整稳增收、凝心聚力促发展”四大主攻方向,打造党建阵地“红色堡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在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驻村第一书记房亮带领驻村工作队同窝张村两委及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树立标杆意识,自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冲在防疫一线,釆取24小时轮流值岗制度,严把监测筛查,严控入村车辆和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详细号牌登记,身份核实,记录行程,对外来车辆和人员做好劝返工作;通过悬挂条幅,发宣传页,利用村广播设备、移动音响播放等多项措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时对居住区域消毒灭杀,严控病毒蔓延,以实际行动发扬传承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农委社会扶贫处)

●郑州市农委下沉街道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接到《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市直机关分包联系街道工作机制的通知》后,市农委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亲自谋划、动员,迅速制定方案,紧急部署,下沉工作全面展开。委党组精心组织力量,选派精干人员,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为组长的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下沉工作小组,分别由三名党组成员带队,开展具体防控工作。工作一组负责沟通协调、信息宣传、服务保障工作,工作二组、三组负责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委党组成员张军峰带领工作队员按时赴管城区城东路办事处报到。委党组成员雷全文、张立新带领20名党员干部到分包点城北路社区执勤,协助分包社区在4个无主管楼院375户居民、4个疫情防控服务点做好入户排查、卡口值守、重点消杀等一线防控工作,向社区提出意见建议,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防控举措落到实处。通过全委上下努力,全力完成好市委安排的下沉分包防疫的工作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市农委机关党委) 

●新郑市农委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新郑市农委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活禽源头防控、动物疫病防控、人畜共患病防控及养殖场(户)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连日来,该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并于2月1日成立领导小组认真开展城乡农贸市场的管控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为农贸市场营造防控氛围。2月1日,新郑市农委印发《关于全面禁止城乡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的紧急通告》,全面禁止全市城乡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活动,在城乡各农贸市场公开粘贴,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强化对养殖场(户)的政策宣传,做好源头防控。

三是开展农贸市场巡查,做好疫情防控。抽调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牧兽医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成立畜禽市场工作小组,认真开展农贸市场巡查整治工作。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全力阻断疫情在农贸市场的传播。对市内农贸市场一日一巡查,重点突击查并建立台账,确保农贸市场监管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共排查了文化路、新烟街2个农贸市场,检查门店35个,未发现活禽交易行为。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借助网络、电话、微信等形式对20个养殖场(户)进行政策宣传及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切实加强养殖场(户)疫情防护和日常监管。

(新郑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