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05期(总第114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2-04 16:53:26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深入防控一线查看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对委属各单位和协助执勤值守社区进行了实地督导,党组成员郑深怀陪同督导。

樊惠林一行来到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实地查看询问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了农科所内部防控、人员排查、信息登记等情况,并查看了农科所郑密路家属院、农委机关办公区党员志愿者值班值守情况。樊惠林强调,委属各单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做好疫区归来及间接接触人员的筛查隔离,跟踪联系,把握动态信息,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要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日常值班值守制度和防控措施,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樊惠林表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切实扛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前防疫工作形势严峻,社区和委机关党员志愿者坚守在防控一线,要尽职尽责做好防控工作。同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身防护。

(市农委数据信息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和控制,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市农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的通知》,成立了由8名县处级干部带队、共26人组成的督导组,于1月26日至2月2日,对委属各单位、各县(市、区)农委和各开发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对部分农贸市场进行了抽查。

督导组对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新密市、登封市、新郑市农委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贯彻落实《郑州市农业农村经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情况、疫情防控值班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了督导检查。至黄河农场、市蔬菜研究所、市农业投资担保公司、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委属单位查看其应急值守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深入二七区、惠济区、荥阳市部分村庄,重点对农村人员管控和环境卫生治理情况进行督导。走访了淮河西路农贸市场、中原中路农贸市场、莲花农贸超市、菜之园农贸市场、郑密路农贸市场、纬四路农贸市场、经八路农贸市场、经开区第四大街农贸市场、第一大街利明菜市场等市区农贸市场,对市场疫情防控情况、人员流动情况、农产品供应和价格情况等进行了督导。

督导组强调,一是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迅速投身至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严密防控,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各项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二是各单位要与所属乡(镇、办)密切配合,对从湖北省归郑人员及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商丘等疫区返回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三是要协助辖区内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好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坚决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销售行为,确保各类农产品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四是要做好宣传引导,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对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

(市农委数据信息处)

●郑州市农委党员志愿服务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2月2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郑州市农委党员志愿者们踊跃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市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共同抗击疫情。 

在绕城高速大学南路收费站出入口体温检测执勤点,农委党员志愿者们与公安、交警、卫建等部门同志密切配合,分工合作,严密做好返郑人员体温测量及登记等防疫工作,耐心向返郑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提醒乘客要注意添衣保暖,做足防护措施,确保自己身体健康。同时,呼吁大家取消一切节庆聚会和文化娱乐活动,不聚会聚餐,不走访亲友,自我隔离,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据统计,当日上午共登记高速路口下站车辆200多台,其中劝返来自湖北省及本省疫区的车辆及人员80余台240余人。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农委对市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近日,按照市农委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要求,郑保华调研员率领督导组一行先后对金水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从督查情况来看,各辖区农贸市场未发现宰杀活禽现象,未发现人畜共患病疫情,同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导,并向其办事处发放消毒液、消毒器械、防护服等物资近140件。

(市农委畜牧处)

●新密市农委战疫情保供应 护民生稳菜篮 

为切实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副产品稳定供应,新密市农委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靠前指挥、主动协调,积极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精心谋划部署,全面摸底调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该市主要农产品生产情况开展全面摸排,并对各乡镇农业农村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二是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坚持每天到示范园区、生产基地进行调研,准确掌握全市农业生产情况,通过实地査看、走访群众,对需要上市的农副产品供销、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摸底检查,同时结合各大商场、超市销售情况,掌握重要商品供求和价格变化,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三是实行日报告制度,组织召开分析研判现场会议,围绕农户果蔬日产出量、销售情况、销售渠道、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进行研讨,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做到工作第一时间落实、困难第一时间解决。

强化指导服务,确保稳定生产。一是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到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科学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在稳产保供的基础上采取控温控肥控水等技术措施,合理控制设施作物产量,让农民理性种植,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二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冬春蔬菜生产特点,引导种植户搞好茬口衔接,统筹安排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通过设施环境调控和栽培管理,促进在田蔬菜早发快长,增加产出能力。引导种植户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蔬菜生产,丰富品种类型,

加强监督,保障蔬菜均衡供应。以设施农业、农药等领域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及整治,指导农户和经营者做好安全防范,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加大风险监测力度,督促指导生产经营主体规范填写生产记录,严格执行农药休药期制度,加强农产品自检力度,保障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共排查设施蔬菜、水果生产基地16个,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书32份。

整合信息资源,畅通产销渠道。充分利用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果蔬种植户等微信群全面细致了解当前种植大户和企业滞销农产品情况,加强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沟通,及时掌握各类农产品需求信息,加强市场分析、信息共享、互通有无,为种植户提供销售渠道。针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等问题,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部门《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有关要求,加强市场、商超对接,维护农副产品正常流通。为积压农产品的种植户畅通销售渠道,帮助大隗镇和合村黄瓜大棚和牛店镇打虎亭村乐美草莓采摘园解决销售难题。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