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04期(总第113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2-04 16:50:38  

●郑州市农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1月21日下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研究部署农委防控工作。农委班子成员,办公室、农村建设处、兽医管理处、数据信息处、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传达了郑州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了市农委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内容。

樊惠林对农委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重点安排部署,要求委机关和委属单位重点围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人畜共患病防治、疫区归来的务工人员管控三方面内容有针对性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樊惠林强调,农委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积极排查,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安全意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各项业务工作,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农委办公室)

●郑州市农委对农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正月初五,郑州市多家农贸市场开业。按照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农委下派督导组每天对农贸市场活禽宰杀检疫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1月29日上午,市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率领督导组一行先后到淮河西路农贸市场、中原中路农贸市场、莲花农贸超市、菜之园农贸市场开展实地督导检查。

在认真查看了各个市场疫情防控、人员流动、货品价格等情况之后。郑深怀要求:一是要建立强效机制。要求各市场建立“一市场一小组”的工作机制,保证每天至少一个值班小组在岗,负责入场人员登记、体温检查、定期消毒、污染排查等工作。二是强化市场监管。落实好市场内部综合管理工作,坚决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销售行为。同时,确保各类物资市场价格平稳,对趁机制售有害商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骗牟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及时上报相关管理部门,从严从快处理。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切实搞好组织宣传,不信谣、不传谣,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对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掌握初级卫生防病知识,做好基本防护,不断提高市场管理者、商贩和广大公民的防疫安全意识,确保各个市场疫情防控形势安全平稳。

(市农委办公室)

●郑州市农委督导农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市农委党组安排部署,2月2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王景平带领行业扶贫处相关负责同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督导组一行先后到经开区第四大街农贸市场、第一大街利明菜市场实地查看农产品供应情况。从督导情况来看,两个农贸市场均设置了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要求进入市场必须佩戴口罩,市场供应的蔬菜、水果、粮油品种较为丰富,价格合理,均未发现出售活禽、海鲜等产品。随后,督导组电话抽查了各县(市、区)扶贫值班值守情况,从抽查情况看,各县(市、区)都能按照要求做到50%以上人员值班值守,有部分县(市、区)已全员到岗,还有部分人员到分包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农委行业扶贫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20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市农委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安排部署。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周遂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作主题教育工作总结讲话。会议由市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主持。

樊惠林指出,市农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刻把握具体目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更加自觉;三是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情系“三农”、献身“三农”的奉献精神更加高昂;四是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五是聚焦清正廉洁做表率,知敬畏守规矩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强化。

樊惠林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坚持依靠群众、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实作风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经验。樊惠林要求,市农委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强化理论学习,强化问题整改,强化担当作为,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市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

周遂鹏对市农委主题教育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对市农委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聚焦主题紧扣主线、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剑指“四风”顽疾的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就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他要求,一是要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二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坚持一以贯之,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抓实抓牢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四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把初心使命转化为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实际行动;五是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自觉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六是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整改任务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市农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以上干部,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及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参加了会议。

(市农委组织宣传处)

●郑州市农委督导委属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2月1日,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带领农村经济处、农村改革处相关负责同志对市农委部分二级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先后到中牟县黄河农场、郑州市蔬菜研究所、郑州农业投资担保公司等对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从督导检查情况看,相关单位领导班子都在单位进行值守,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并组织人员对公共场所按时进行消毒。吴蒙指出,近期郑州市已迎来返程的高峰期,相关单位要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单位负责人要积极与医疗部门进行协调,尽快将体温检查仪器配置到位,黄河农场要在入口处搭建活动板房或帐篷供值班人员使用;二是要与所属乡(镇、办)密切配合,对从湖北省归郑人员及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商丘等疫区返回人员进行家访登记报备,指导其做好自我隔离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迅速投身至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严密防控,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各项措施,防止疫情在本单位发生。

(市农委农经处)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调研郑州市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  

1月17日,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洪志杰一行5人,调研郑州市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鼎元种牛育种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交流座谈、现场查看,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与德方交流的具体需求、合作方向等内容。调研组表示,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德国农业协会共同实施,旨在为中德农业交流与合作培养优秀的青年储备人才。此次调研后,将根据调研结果与德方洽谈项目实施细节,希望通过该项目的推进,有力促进我方企业与德国在技术、人才上的交流合作,达到共赢的效果。

(市农委种业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赴宁波、杭州两地考察学习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近日,郑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带队到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杭州市江干区考察学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市农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农经站站长、各县(市、区)农委主管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

在学习交流会上,郑州市农经站负责同志介绍了郑州市产权制度改革整体工作进展情况,重点结合各县(市、区)在产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疑惑、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概括;江北区农业农村局结合产改工作国家、省、市政策和江北区实际操作运行情况,详细介绍了江北区近年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由村民自愿改革到政府行政推进、由试点探索到全面展开、由集体组织成立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发展历程以及实践经验。同时,从集体成员身份认定政策原则把控、股权设置与量化特殊情况处理、股份权能拓展机制建立、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运行模式等方面做了具体说明,并通过多媒体现场展示了江北区“两权一房”交易平台管理与运行情况。

郑州市金水区、新密市、航空港区及其他县(市、区)与会同志就产改工作中的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吴蒙强调,江北区产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通过会上详细介绍讲解,对原有的一些疑惑与问题找到相对应的解决途径或方法。江北区、江干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操作运行模式对指导郑州市及各县(市、区)下一步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值得借鉴,希望认真学习消化吸收。

(市农委农经处、农村改革处、市农经站)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给予外来务工人员更多关爱,1月21日,郑州市农委在火车站东广场举行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市农委机关及15个精神文明同创单位2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农民工朋友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市民读本》、《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资料190余份,发放防霾口罩、环保手提袋、台历、春联等物品300余份,为大家送去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此次活动作为春运期间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传递了志愿精神,为务工人员送去了暖心关爱,表达了市农委干部职工的深厚情谊,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农民工朋友们纷纷表示,感谢市农委的关心和帮助,新的一年一定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把城市建设得更漂亮,并向志愿者们表达了新年祝福。

(市农委组宣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