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03期(总第113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1-20 16:34:19  

●郑州市农委开展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活动  

为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让离退休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积极参与郑州中心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热情,根据市委老干部局通知精神,自1月9日以来,市农委组成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党组成员郑深怀、张军峰为组长的三个走访慰问小组,分别走访慰问了169名离退休人员,其中离休干部5人,住院病人、生活困难的党员和退役军人12人。

在走访慰问期间,慰问组走家串户,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情况和生活状况,了解他们在家庭及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对离休干部、生活困难的党员和退役军人逐一到家中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全面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实际祈求,为他们送去农委党组织的关怀和节日祝福。

(市农委离退休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调研郑州市生猪稳产保供情况 

1月13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资源利用处处长岳中仁、省财政厅服务业处副调研员寇成生等一行4人调研郑州市生猪稳产保供情况。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陪同调研。

在新密市郑州洧滨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组查看了畜禽粪污资源化收集利用设施建设情况,并指出,要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打通粪污资源化利用通道,推进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新密市作为2019年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总投资1279万元,依托6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畜禽粪污就地就近消纳。

在新郑市河南银发牧业有限公司车辆洗消中心项目建设基地,调研组查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并要求尽快完成项目验收,尽早投入使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提升生物安全水平。新郑市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19年获得中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378万元,用于支持生猪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获得生猪产业发展补助资金30万元,用于支持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建设。

座谈会上,曹东坡对我市生猪稳产保供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强调,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各项生猪生产扶持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春节期间猪肉稳价保供。

(市农委畜牧管理处、资源利用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生猪屠宰环节大检查工作 

春节临近,为保障生猪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切实做好动物疫情防范工作,郑州市农委近日对市、县两级生猪屠宰环节进行大检查。

此次大检查主要聚焦以下重点:一是紧盯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两项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屠宰企业按照“批批检、全覆盖”的要求开展非洲猪瘟检测,降低非洲猪瘟通过屠宰环节扩散的风险;二是紧盯屠宰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屠宰企业严格开展肉品品质检验,强化待宰管理,保障上市生猪产品质量安全;三是紧盯屠宰企业库存产品,严防屠宰企业储存不合格的产品,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四是紧盯屠宰企业的安全生产,督促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屠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经督查排查,目前各屠宰企业均能按有关要求做好非洲猪瘟检测和肉品检测检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检查组要求屠宰场负责人尽快按照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落实。

(市农委畜禽屠宰处)

●金水区农委多措并举做好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为保障辖区群众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金水区农委多措并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筑牢筑强食品安全保障。

一是营造浓厚安全氛围。通过悬挂条幅、印发页卡,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消费知识,增强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高消费者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努力营造安全生产、安全消费良好氛围;二是抓牢生产环节指导监督。组织生产技术人员深入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指导规范化生产,严格生产环节监督管理,指导规范填写生产记录,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三是抓紧流通环节监督检查。要求农贸市场检测人员提前到岗到位,认真做好每日检测工作,各相关街道办事处监管站工作人员加大对辖区蔬菜水果经营门店、疏导点、便利店的抽检力度,加大节日消费量大的农产品巡检力度和突击检查频率,让辖区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四是抓好值班值守工作。坚持领导在岗带班,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位值守,保持工作衔接和通讯通畅,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妥善处置,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自2019年12月以来,共抽检农产品76217批次,其中抽检蔬菜样品68011批次,水果样品7568批次,水产品样品638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9批次,销毁不合格农产品26公斤,总体合格率99.9%。

(金水区农委) 

●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荣获2019年度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团体一等奖荣誉称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进一步加快培养和选拔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总工会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的通知》要求,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选派董素静、贾冬两位同志参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水产技术员2个职业(工种)的竞赛工作。

在比赛中,比赛选手充分展示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和娴熟的操作技术,彰显了新时代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的角逐,董素静获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水产品个人奖一等奖,贾冬获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种植业个人奖二等奖。同时,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荣获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 

●郑州市要求切实抓好春节期间各地禁烧管控工作

当前,正值数九隆冬,春节将至,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日前,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切实加强重污染天气及春节假期禁烧管控工作,确保2020年度秸秆禁烧工作开好局、走好路,应急管控取得实效。

通知指出,根据《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将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调整为Ⅱ级响应的通知》,各县(市、区)、开发区禁烧办要高度重视重污染天气及春节假期禁烧管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时刻绷紧秸秆禁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禁烧办要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即时监控的技术优势,发挥好应急分队作用,人防技防相结合,发现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把火情消灭在萌芽阶段。春节假期期间,市禁烧办将成立两个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的秸秆禁烧工作督导组,对各地 “蓝天卫士”系统运行情况、应急分队对火点处置情况、各级人员值班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要一并进行处罚。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