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02期(总第113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1-14 10:32:49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近日,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与委党组成员郑深怀、徐军安等分别带队到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等4个帮扶村和荥阳市王村镇竹园村等2个精神文明结对帮扶村走访慰问,并开展工作调研。

在北堤村,樊惠林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困难党员和驻村干部,向他们致以春节问候和新年祝福,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年货礼包。樊惠林深入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算收入,详细询问医疗、就业、子女教育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到蜗牛养殖基地了解生产情况,强调要持续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坚持“政策不松劲、项目不松懈、斗志不减退”,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并叮嘱基层党员干部保重身体,再立新功。

此次走访慰问,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了市农委全体党员干部的深切挂念和新年祝福。

(市农委组宣处)

●郑州市农委攻坚领导小组对农业企业污染治理进行暗访督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1月2日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当前郑州市连续重污染天气状况,1月8日至9日,市农委攻坚领导小组对荥阳市广武镇和新郑市新店镇等14家农业种植合作社和菌类种植以及畜禽养殖企业进行了污染治理和散煤污染治理情况暗访督查。从整个暗访督查情况看,未发现燃煤和用煤设施,全部落实了“双替代”。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为持续做好农业企业“散乱污”和散煤污染治理工作,改善辖区空气质量,坚持散煤治理各项工作不松懈。一是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农委采取领导承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企业的机制,层层形成合力,层层落实责任,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作用,对辖区内所属农业企业进行全面监督排查,不留死角;二是加大宣传,各级农业部门在辖区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张贴通告,对企业法人、居民发放宣传页。通过宣传,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让燃煤禁烧意识家喻户晓,推动散煤治理扎实深入开展;三是畅通举报热线,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均设立了举报电话,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及时举报违规使用燃煤的企业,为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市农委资源利用处)

●郑州市农委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应急工作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近期雨雪灾害天气状况,为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范应急处置工作,畅通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渠道,使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市农委要求各县(市)区农委、委有关处室和委属有关单位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应急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预警信息发布,确保疫情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安全防范措施有的放矢,疫情应急处置快速高效;二是突出重点,加强风险防控。畜牧兽医、屠宰、动监、疫控等部门和单位重点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病防控的有关工作;农业生产、水产渔政等部门密切关注雨雪雾霾各种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和渔业生产的影响,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三是严格制度,值班人员履职尽责。各相关处室、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严禁脱岗。遇有突发重大应急事件在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处置及时高效。

(市农委应急管理处)

●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获殊荣

日前,河南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19年度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情况的通报》,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河南省2019年度秸秆禁烧工作先进单位。新郑市、中牟县、荥阳市、新密市、登封市5个县(市)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受到通报表扬。

2019年,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化管理优势,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从而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市禁烧办及时召开会议强调并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并下发《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Ⅰ级响应禁烧督察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执法检查,履职尽责,确保全面完成禁烧任务;同时,成立督察组,分别由县处级领导带队,对全市禁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察组从严把关,敢于亮剑,不留情面,直击要害,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禁烧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平台,普及禁烧政策法规和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及效益,引导农户自觉参与禁烧;出动宣传车辆、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彩页手册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禁烧;市禁烧办设立覆盖全市禁烧工作人员的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全市禁烧工作动态内容。

三是打造“蓝天卫士”网,实现互联网+禁烧。在全市建立“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加装可视电话,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组建加强乡村应急处置队伍,突出技防人防相结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制止并依法查处焚烧秸秆行为,确保禁烧全天候,监管全覆盖,查处无死角。目前,全市共安装“蓝天卫生”监控探头958个,可视工作电话36部。

四是全面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考核问责。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发生焚烧秸秆的县(市、区)的第一个焚烧火点按1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第二个焚烧火点按2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第三个焚烧火点按4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不力,因焚烧造成严重大气污染事件或同一地区多次出现焚烧秸秆现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县(市、区)、乡(镇、办)及其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