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63期(总第113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12-31 10:01:55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

12月20日,市农委按照市委、市直工委统一部署,组织召开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委党组班子成员、调研员、委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机关支部书记、各处室处长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主持。

会上,市蔬菜所、市农业担保公司、市动监所、市科教中心以及机关农机规划金融处、行业社会扶贫处6名党组织书记分别就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并接受主管领导点评和提问,全体与会人员对会议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测评。

樊惠林针对下一步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清形势,要从政治思想上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掌握规律方法,认真研究党建和业务工作特点,找到突破口和关键点,以服务中心的实效检验成果,不断提高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能力、组织能力和宣传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三是强化责任,各级都要强化班子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敢抓敢管,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的有声有色。机关党建要在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形式更创新、内容更丰富、责任更强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三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积极参加2020年度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12月20日,2020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郑州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中牟县姚家镇举办,市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带领20多名农业专家参加了活动。

市农委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向姚家镇捐赠了农业书籍、农药、电饼铛等物品,现场展示了优良蔬菜种子,发放了蔬菜种植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休闲观光等农业技术手册,进行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扫黑除恶等宣传,共捐赠和发放各类物品、书籍2000余份,价值26180元。

活动现场,郑深怀带头向村民发放农业技术手册、扫黑除恶等宣传手册,并耐心解答村民疑问。各位专家现场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传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节水灌溉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指导。通过面对面解决技术难题,把农业科学技术切切实实送到农民手中,切实解决了农民群众实际需求,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称赞。

(市农委组宣处)

●郑州市农委举办“国学经典与价值人生”文化讲堂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单位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12月19日,由郑州市农委主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国学经典与价值人生文化讲堂在市农委十楼举行,此次讲座邀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团成员杨迎旗老师做专题讲座,委机关及委属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杨迎旗从作为中原人的文化担当、国学与西学的相爱、相杀,国学经典的范围与分类,先贤事迹体悟国学境界几个方面入手进行解读国学经典与价值人生,为农委干部职工奉献一堂生动的文化大餐。此次讲座的开展,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讲座,大家认识到国学文化与人生智慧的有机结合,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得到现场干部职工的肯定和欢迎。

(市农委组宣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近期省产业扶贫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我市各县(市、区)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12月19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召开了全市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各县(市、区)农委分管副主任和业务科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重点围绕产业扶贫项目、到户增收项目、扶贫车间、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对2019年的产业扶贫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明年的产业扶贫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并总结交流了各自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今年各县(市)区产业扶贫项目总数到达164个,总投资近3亿元,竣工率已达到95%以上,产业发展指导员聘任数达到695人,到户增收项目多数县(市)已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扶贫车间规范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宋俊英对当前产业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并重点对产业发展指导员工作、光伏扶贫工作及扶贫车间认定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和工作安排,要求各县(市)区一定要进一步深入梳理总结今年的产业扶贫工作,以扎实充分的准备迎接国家及省里的年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乡村特色产业及“一村一品”工作座谈会 

12月17日,郑州市农委召开了乡村特色产业及“一村一品”工作座谈会,郑州六县(市)及惠济区、二七区相关负责人参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详细解读了中央、省关于乡村特色产业及“一村一品”工作相关政策,并对开展乡村特色产业及“一村一品”发展状况摸底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六县(市)及惠济区、二七区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进行了发言。宋俊英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统一到乡村振兴的高度上来,充分认识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落实“产业在农村,收益在农民”、促进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二要转变发展观念,坚持因地制宜,遵循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顺势而为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三是转变方式方法,处理好“亲”和“清”的政商关系,积极研究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为农村经营主体做好服务,引导乡村特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郑州市农委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转发(豫事文〔2019〕61号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郑分领办〔2019〕20号)等文件要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让居民切切实实了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近日,市农委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郑州市体委家属院开展了以“全域全程垃圾分类、绿城环境更加洁美”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共派发专用环保袋200个,宣传小册子200多份、宣传彩页200多张,并由10名党员志愿者引领清捡社区垃圾行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画,悬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专用环保袋等形式,向居民科普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垃圾减量及垃圾分类后的归宿和用途等垃圾再生、变废为宝的相关知识,鼓励市民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促使居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市农委资产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植棉基础信息统计工作会议

12月24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植棉基础信息统计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农委棉花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开展棉花“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传达了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植棉基础信息统计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明确了各地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务必于12月27日前完成涉及棉花种植的行政村、乡(镇)的名单报送,并与2020年2月24日前完成系统填报。

董锐指出,植棉基础信息统 计是一项新启动的种植信息统计工作,是全省开展棉花“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工作的基础,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公示、备案、系统填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金水区荣获郑州市2019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对2019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金水区喜获殊荣。

2019年,金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强化办事处、村、组三级管理网格主体责任,切实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在强化工作落实、完善政策实施、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跨上了新台阶,确保了全区今年未发生秸秆焚烧现象,实现了零火点目标,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加快区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提升”。禁烧期间,共悬挂宣传条幅190余条,发放宣传册(页)16000余份、宣传物品7000余份,出动宣传车500余台次;区政府成立4个禁烧工作组,1个禁烧督查组,共出动督查车辆250余车次,督查人员500余人次。

(金水区农委)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动物检疫监管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动物检疫各项方针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动物检疫工作,12月17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动物检疫监管培训会,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各县(市、区)动监所及辖区龙头养殖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市农委安排部署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动物产地检疫工作要点,对生猪产地检疫、家禽产地检疫、犬及猫的产地检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同时重点解读了跨省调运乳用种用动物检疫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并对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解答。通过此次培训,市农委要求各县(市、区)要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力度,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动物产地检疫工作,逐步规范跨省调运乳用种用动物检疫及审批流程,严厉打击违规调运动物行为,防止动物疫病的跨区域传播,切实保护我市养殖业健康发展,推进我市动物检疫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