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61期(总第113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12-13 10:11:50  

●郑州市农委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12月6日 ,郑州市农委在黄河饭店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康来云教授为全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由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主持,农委系统近500名党员干部参加聆听了报告会。

康教授以《增强制度自信 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为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和框架结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制度自信、确保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和全面解读。康教授的宣讲报告内涵丰富、深刻透彻、系统全面、引人入胜,深刻阐释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于帮助大家解疑释惑,更好理解和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增强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将会激发农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抓好学习贯彻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确保各级政策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党和国家的各方面制度执行有力。

樊惠林强调,一是抓学习、以身作则。各党组织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紧抓实学习培训。要通过会议传达、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组建农委系统宣讲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往深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对表对标抓好落实。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躬身实践,反复思考,带头成为农委系统学习标兵;二是抓党建、驰而不息。各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制度化永久牌,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始终不渝地抓好农委系统党建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扛稳抓牢落细机关党建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的党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三农”各项事业再攀新高;三是抓制度、提升管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紧密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加强对相关制度和治理体系内在规律的研究和把握,持续健全和完善与郑州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把制度落实责任扛稳抓牢。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突出各种制度规章、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和掌握,树立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的理念和长效机制;四是抓业务、开拓创新。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终落脚点是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让我们永葆奋斗精神,勇担“三农”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各项“三农”政策在郑州落地生根,奋力开拓“三农”工作新局面!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对惠济区、中牟县部分农业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为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切实发挥农业项目引导作用,按要求做好项目验收工作,12月9日,郑州市农委对惠济区2018年“三创”“互联网+”项目、惠济区2018年第二批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项目、中牟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综合体发展示范项目进行检查,并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其进行验收。

检查组先后到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郑州贝利得花卉有限公司、河南志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检查,听取了有关县区项目负责人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玻璃温室改造、集约化育苗设备安装使用和无公害豆芽生产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内容,并详细了解了项目的运行情况、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和项目作用发挥情况等。下步,市农委将结合此次检查情况,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规范性进行具体验收,以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实效,为下一步项目监管工作提供参考。

(市农委项目监管处)

●华中农业大学课题组到郑州市调查评估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

按照2019年中央1号文件部署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农业农村部委托华中农业大学课题组于12月4日至5日到新郑市开展2019年度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改革项目“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调查与评估”工作。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陪同调查评估。

评估组分成三个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新郑市观音寺镇、新村镇、梨河镇等3个乡(镇)9个村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了实地核查。评估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落实工作,并希望我市继续总结提炼工作中好的成效和方式,为其他地区提供更多可借鉴的经验。

(市农委农村改革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检查认定集中汇报会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农村人居环境“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进行检查认定的通知》要求,12月4日至6日,我市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按照走村入户、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了解群众反映、书面反馈意见等程序,对六县(市)“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创建情况进行了检查认定。12月9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了“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检查认定集中汇报会。各县(市)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分管领导及各检查组成员参加,市农委党组成员、调研员雷全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检查组组长汇报了所检查县(市)的省级示范村检查整体情况、创建完成情况、各村检查情况及照片演示、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和认定结论等,随后农村建设处负责同志对此次检查认定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总结,肯定了各检查组的工作成绩,公布了各县(市)示范村检查评分排名,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要求各县(市)抓紧时间整改调整,并对下一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雷全文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形成上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按照《郑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要做好排查整改,要以村庄清洁行动和“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针对此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加大排查力度,立行立改;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市)要坚持农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动群众,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广大群众认同并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市农委农村建设处)

●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一项河南省地方标准通过审查

12月9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地方标准审查会,对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研究并制定的河南省地方标准《鸟巢蕨设施繁育技术规程》进行审查。与会专家听取了编制情况汇报后,对标准审查稿进行了逐字逐句的认真审查,审查结论:该标准通过审查。

鸟巢蕨是优良的多年生附生草本观叶植物,株型丰满、叶色葱绿光亮,购销两旺,发展前景良好。该所进行鸟巢蕨设施繁育技术研究近十年,熟练掌握了鸟巢蕨的孢子繁殖和栽培技术;在多年科研工作、参考省内外专家意见及河南省鸟巢蕨生产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制订了本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鸟巢蕨设施繁育的术语和定义、设施选择、孢子繁殖、小苗管理、成品苗培育、有害生物防治等内容。通过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标准的制定对于促进我省鸟巢蕨设施栽培、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且编写规范,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同意通过审查。

该规程将于近期发布。

(郑州市农科所) 

●郑州市督导组到新郑市督导脱贫攻坚“三个清零”工作

12月10日,郑州市脱贫攻坚“三个清零”工作督导组到新郑市督导脱贫攻坚“三个清零”工作。

在“三个清零”行动督导汇报会上,督导组详细听取了新郑市相关行业扶贫部门及乡镇(管委会)“三个清零”工作开展情况;会后,督导组对相关行业部门及乡镇的资料进行了查阅,同时对和庄镇、辛店镇等乡镇进行了入户走访。督导组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快未办结信访件的办结速度;二是持续做好信访人员思想稳定工作;三是个别行业部门(如交运局)资料归档不规范。所有问题要求在12月20日整改完毕。

(新郑市农委) 

●新郑市“戏曲进乡村”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12月9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北京联合发布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典型案例——新郑市“戏曲进乡村”成功入选。

为着力抓好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均等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新郑市结合当地实际,把补齐农村文化短板作为切入点,坚持从“送戏下乡”到“种戏养戏”,建立乡村戏曲服务平台和机制,激活本地戏曲文化资源,培养本地戏曲人才,扩大和巩固地方戏剧基础,成功开创了“戏曲进乡村,唱出大天地”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新郑模式”。

近年来,新郑市紧贴戏曲文化群众基础深厚的实际,以“戏曲进乡村·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谋划,强化保障、夯实基础,加强培训、搭建舞台,通过“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建设镇村“文化地标”,打造戏曲“云平台”等多种措施,市财政总计投入演出经费900余万元、购买演出2114场,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每年看2场戏的目标,连续13年在新郑市炎黄广场组织举办综艺晚会或戏迷擂台赛,每年演出50余场次,连续17年开展“百场演出送农民”和“共走创业路,同唱和谐曲·百场戏曲巡演”活动,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培养戏曲骨干和爱好者6000余人次,发展文化志愿者5000余人,真正让“戏曲进乡村”惠民利民、常态常效、丰富多彩,不断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

(新郑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举办2019年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培训班 

为加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队伍建设,提高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员自身素质、政策水平及业务水平,全面开展好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工作,12月10日,郑州市农委在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举办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培训班。市农委农村改革处、农经站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全市各县(市)、区农委、各开发区农业部门主管负责人、站(科)长和郑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庭聘任的仲裁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郑州市农委对2019年郑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考评工作及宅基地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对2018年仲裁考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并就2019年仲裁考评体系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全国土地承包仲裁知名专家于士亮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中的相关规定开展了讲座,并对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解答。

通过此次培训,市农委要求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组织准备,按要求完成仲裁考评工作。坚持把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作为搞好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真正把党的农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我市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推进我市的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市农委农村改革处、农经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