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52期(总第1123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11-12 16:37:48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

11月6日,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农委负责农田建设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就目前农田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针对近期农田建设工作,董锐指出,一是全面摸清“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质量、后续管护利用情况并全面准确上图入库,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底数清、位置准、情况明”目标,为进一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夯实基础;二是2019年度郑州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已经下达,各县(市)要尽快编报项目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并切实加强资金监管,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发挥良好效益;三是全面做好农业水价改革工作,保证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水计量设施全部安装到位;四是要严格按照县市省三级验收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出的整改清单,于本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并书面上报省市两级农业部门。董锐强调,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要尽快完成招投标,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早日开工建设。

(市农委农田建设处)

●郑州市召开10月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例会

11月5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10月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例会。市农委农村经济处、农村改革处、市农经站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农委、各开发区农业部门分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农经科(站)长参加了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各地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通报了全市10月份各县产权制度进度及排名情况,并对近期土地流转、减轻农民负担和合作社“空壳社”清理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同时,围绕产权制度改革中涉及的成员身份界定、股份合作社的管理及运营方式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统一了认识。

吴蒙就做好下步工作强调指出,一是要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工作。当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地务必高度重视,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会议精神,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工作,尤其让村级干部熟知上级政策要求和文件精神,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改革顺利进行;二是要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建设进度。从各地上报数据看,2018年全市68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建设进度较为缓慢,各地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逐级抓好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快推进进度,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任务;三是要加快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按照市里会议要求,全市土地流转率要达到50%左右。目前,我市土地流转率仅为23%,各地要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全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试行)》,加强对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和土地流转体系,研究制订相关实施办法,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市农委农经处)

●郑州市农委参加省委主题教育知识测试

11月1日下午,市农委作为郑州市推荐单位之一参加了省委主题教育知识测试。

知识测试采取闭卷形式,题型分为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满分为100分,内容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基本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测试中,参考人员作答态度端正、严守考场纪律,真正做到此次考试不走过场,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通过测试,全面检验了农委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也帮助党员干部查找了在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内容上的短板和不足,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市农委组宣处)

●郑州市秋收秋播工作全面结束

2019年我市秋作物总播种面积275.32万亩,其中玉米种植181万亩、大豆2.37万亩、杂粮4.27万亩、油料33.01万亩、瓜果蔬菜烟叶38.82万亩;小麦预计播种172.66万亩,油菜预计播种4.6万亩。在整个秋收秋播期间,天气良好,墒情适宜,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截止11月2日,秋收秋播工作全部结束。

今年秋作物播种以来,光温条件较好,无严重气象灾害发生,长势较好。据调查,今年秋粮的总体趋势是:单产略增,总产有所减少。全市秋粮总产73万吨,较去年减少1.2万吨,平均单产366.17公斤,较去年增加13公斤,增3.6%。其中玉米总产66.2万吨,较去年减少0.9万吨,平均单产365.74公斤,较去年增加13.1公斤,增3.7%。

 据统计,秋播期间,我市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深旋耕整地、免耕机械沟播、宽幅匀播、播后机械镇压等农技技术;“三秋”期间,全市投入各类农业机械35万台次,其中拖拉机10.5万台次,玉米收割机 4500台,旋耕机15000台,播种机2万台,其中玉米机收率87.29 %,小麦机播率99.7%;大力推广优良小麦品种,良种覆盖率占麦播面积的90%;“郑麦366”、“新麦26”、“郑麦7698”等优质专用小麦播种面积12万亩。播种期底墒足、质量高,全市已出苗小麦苗情总体较好,大部分麦田实现了苗全、苗匀、苗足,为夺取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巩义市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11月2日,由农业农村部组织的第二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和农产品经销企业对接活动在徐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对全国204个县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进行授牌仪式,巩义市榜上有名。

巩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落实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践行“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融入建设“三宜”美丽新巩义的发展战略中,以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认证、质量安全监管、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等为重点,构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两级三层”监管体系和生产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监管体系、品牌认证、群众满意等均位居河南省前列。

第二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和农产品经销企业对接活动以“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题,以增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金字招牌,加强产销对接,助力精准脱贫为宗旨,着力搭建一个联合、开放、高端、高效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和经贸交流平台,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市场流通。

巩义市组织鲁庄旭鹏家庭农场、康店学朋家庭农场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实物、展板、视频、现场介绍、产品品鉴等方式展示了晚秋黄梨、冬枣、软籽石榴、红香酥梨等绿色食品。对接会期间,巩义市参展企业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达成了软籽石榴、红香酥梨采购意向,与陕西省、四川省、内蒙古、厦门等省市直销商就梨片深加工达成合作意向。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