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51期(总第112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10-31 10:16:15  

●郑州市召开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

10月24日,郑州市召开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市委常委,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党政分管负责同志、农业(扶贫)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参加观摩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团审议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部署,提高认识,把握关键,精准施策,把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迈开大步,在城乡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是城乡协调、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全市上下要增强推进乡村振兴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城乡统筹发展理念,把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

会议强调,实现乡村振兴,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这个重点,注重规划、注重特色,强化设计引领,加大政策、项目、市场、资金整合力度,分层分类建设好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公路和美丽产业,传承好展示好中原特色文化,抓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要夯实产业发展这个根本,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培育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县域经济体系,大力发展以都市农业为特征的农业产业体系,注重农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具有特大城市郊区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要把牢维护农民利益这一核心,推进农村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农村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护好农民积极性。要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一关键,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落实好村干部待遇政策,严格村级财务、项目招投标管理,强化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形成“五级书记”直接抓、联动抓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发挥好农业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好县级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加大各级投入力度,努力开创郑州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巩义市将军岭村、北庄村和新密市朱家庵村、尖山管委会村集体经济民宿项目,实地察看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群众生活等情况。

(市农委综合调研处)

●市农委学习贯彻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 

10月25日,郑州市农委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在“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上的讲话,努力提高认识,把握关键,精准施策,把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委党组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人员、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参加会议。

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是城乡协调、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

市农委主任樊惠林表示,今后乡村振兴工作一定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这个重点,传承好展示好中原特色文化,抓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夯实产业发展这个根本,加快培育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县域经济体系,大力发展以都市农业为特征的农业产业体系。把牢维护农民利益这一核心,推进农村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农村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开创郑州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郑州市农委举行参加全省农业系统乒乓球团体赛选拔赛

10月25日,市农委机关工会在委三楼活动室举行参加全省农业系统第三届“丰谷杯”乒乓球团体赛选拔赛。

此次选拔赛,共有来自郑州市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的19名乒乓球爱好者参加,队员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充分展现了农委系统干部职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单位5名种子选手将组队代表郑州市农委参赛。目前,参赛队员正积极备战,争取优异成绩为农委争荣誉。

(市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组织赴淅川县渔政站考察学习

10月24至25日市农委组织水产渔政处及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相关工作人员一行8人,赴南阳市淅川县水产局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组在县渔业船舶检验监督管理站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对渔政站的基本情况、执法办案程序、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市农委就黄河郑州段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作业渔船、人员和严格执行禁渔期制度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同时,对电、毒、炸、钓鱼安全执法检查等各自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考察组和淅川县渔政站组成联合执法队深入丹江口水库保护区进行了实地巡航检查,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考察学习,渔政执法人员收获很大,提高了保护站渔政执法管理水平,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区渔政执法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

●巩义市举办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优质果品班

10月25日,巩义市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优质果品班圆满结业。本次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田间实践、外出参观和集中考试多元化教学模式,切实提高农民种植水平。

培训期间,邀请河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张守仕、朱运钦等多位教授参与授课,通过集中授课和田间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讲授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不仅进行果树生产技术培训,还邀请专业老师讲授电子商务新模式,鼓励学员进行网络销售,重视品牌效应,拓宽销售渠道,从多方面增加生产收益;邀请农业银行负责人宣传农业保险和贷款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本次培训班作用,从多方面保障农民收益。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