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48期(总第111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10-23 11:03:13  

●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筹备工作调度会在郑州召开

经农业农村部批准,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将于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做好本届绿博会筹备工作,组委会于10月16日在郑州市召开了筹备工作调度会。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兆云、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市农委党组成员、调研员张立新参加会议。

会上,陈兆云从展前招商组展和宣传推介等方面对绿博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强调在展会期间要把保障工作做到实处、把同期活动做出亮点,要求绿博会组织机构各方要相互配合、群策群力,高效集约的完成绿博会各项任务;刘保仓指出,绿博会是促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三品一标”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契机,河南将全力以赴做好绿博会的相关组织、协调、宣传、服务等工作,努力将本届绿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的、一流的专业博览会;李喜安强调,绿博会是全面展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郑州市将在服务保障方面提高层次,全力做好会期安保、消防、交通、工商、质检和卫生等工作,把绿博会办出高水平和新特色。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厦门市凤凰创意会展服务有限公司、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等绿博会主办承办单位有关同志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农委市场合作处) 

●郑州市人大视察新郑市乡村振兴工作

10月15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带领市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有关委员,到新郑市视察乡村振兴工作,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新郑市人大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视察组先后到辛店镇孙河村、史庄村,梨河镇前吕村等进行了实地察看,并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的详细介绍,视察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情况,了解乡村振兴给村民带来的新变化。在辛店镇孙河村,王福松详细了解了该村的实际情况,并走进村民家中,对乡村振兴带给村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表示欣喜;在辛店镇史庄村的果蔬大棚里,视察组认真询问果蔬种植条件、产量及销售等情况;在梨河镇前吕村,视察组对该村产业发展、整洁的村容村貌点赞,并与相关负责人交流探讨如何使乡村建设的更有乡村之美。

通过视察,人大视察组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希望我市再接再厉,认真谋划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特色村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努力提高村民的获得感、满足感。

(市农委农办秘书处)

●郑州电子商务大讲堂第二十六期顺利举办

10月12日下午,由郑州市农委、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26期郑州电子商务大讲堂活动获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以“电子商务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市农委,各县(市、区)农委、商务局、邮政系统的扶贫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相关高校教师、企业电子商务专家,电子商务示范县领导、驻村第一书记、乡镇扶贫工作相关负责人,产业发展指导员、致富带头人及新闻媒体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出席活动并致辞、授牌。

会上,郑州大学电子商务系主任赵亮,围绕电商进农村取得的成效、农村电商发展的难点及相关建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光山县副县长邱学明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实践及研究,为大家分享了光山县发展电子商务方面好的经验做法;阿里乡村事业部战略合作河南总监丁丙离、中国邮政邮乐农品网运营总监郑仁哲、郑州移动扶贫办公室主任林燕琦结合各自领域的理论实践进行了精彩深入、丰富实用的分享,为大家加深对农村电子商务的认识,拓宽视野和发展思路,解决电商应用中的困难,坚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及从业人员应用电商、从事电商、开展电商创业的信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活动现场还对6家省级电商扶贫先进单位、8位河南省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以及首批“邮乐购店电商扶贫示范点”的6名代表颁发了牌匾和证书。截止目前,已经有包括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康店镇、登封市君召乡、中牟县狼城岗镇等郑州市3个县市、11个乡镇被评为河南省电商扶贫先进单位。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郑州市行业部门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在巩义市举办

为更好履行行业扶贫职责、运用行业资源推进脱贫攻坚、加强民主党派监督,全面提升扶贫干部的能力素质,更好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10月15日至10月18日由郑州市委组织部和郑州市农委举办的郑州市行业部门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在巩义市竹林镇举办。郑州市农委副调研员王晓出席了开班仪式,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各民主党派的扶贫骨干共5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4天,采取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签订入学承诺书、进行入学测试,穿插音像教学、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结业测试等学习形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提出要以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提出的部署要求、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运用行业资源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培训。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行业部门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市农委科技教育处)

●郑州市农委对全市生猪生产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为摸清全市非洲猪瘟防控期间生猪生产工作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明思路、强举措、补短板,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10月9日至10日,郑州市农委对全市5个生猪养殖集中地区进行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紧紧围绕市农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调研组先后到新郑市、登封市、荥阳市、巩义市、新密市,通过实地查看养殖企业、与当地企业代表和主管部门领导开展座谈的形式,对本市非洲猪瘟防控期间生猪复养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市农委基本掌握了当前的生猪生产的基本情况,了解了当前生猪养殖企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收集了生猪养殖企业在生猪复养中遇到的问题及总结的宝贵经验,详细的记录了各地对现有政策、形势的意见及建议。

针对调研过程中的情况反馈,调研组将会尽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力争为稳定本市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安全供应,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