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45期(总第111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9-30 18:55:32  

●郑州市农委举行“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捐赠活动

9月26日,在郑州第12个“慈善日”活动到来之际,市农委举行“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捐赠活动仪式。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带领委班子全体带头捐赠,并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献爱心、行善举,向那些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为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此次捐助活动,共捐款6万多元,表达了农委系统干部职工用诚心、真心、爱心为安老、扶孤、助残、济困、助医、助学等方面的困难群众的一片爱心。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召开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部署会

9月25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部署会,各县(市、区)扶贫办主任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军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安排了此次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并对关键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市农委行业扶贫处通报了现阶段扶贫领域信访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了信访件的规范处理并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市农委财务审计处通报了最新扶贫项目、资金进展情况。

徐军安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扶贫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二是要做好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录入等常规工作,将基础性工作做精准;三是扎实开展“两摸底、一核查”,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摸底排查,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四是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

(市农委数据信息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渔业生态养殖技术暨水产病害测报培训会

9月26日至27日,郑州市农委水产站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召开渔业生态养殖技术暨水产病害测报培训会。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特邀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研究员徐立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总会等专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技术及各种鱼类生态养殖方法。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郑州市鱼病防治水平,科学防治鱼病,规范用药,保障渔业生态环境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水产品,促进渔业绿色转型发展。李新有要求,在今后渔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型;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渔养水、以渔净水、以渔服务生态环境质量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转变。   

(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郑州市农委对全市屠宰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按照《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2019年第一次畜禽屠宰厂(场)监督检查的通知》(郑农〔2019〕155号)要求,8月21日-27日,市农委畜禽屠宰处、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共同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8家屠宰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和抽样检测。

检查组经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形式,发现有个别企业存在分圈编号不清晰、消毒制度执行不规范、待宰静养时间不够、肉品品质检验不严格等问题。抽样检测主要是瘦肉精、磺胺类、四环素类等兽药残留的检测,本次共抽取样品139批次,其中猪肉样品40批次、猪肝样品40批次、猪尿样品59批次,合格率100%。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所有企业必须按照处理意见按期整改,所在地屠宰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整改,整改结果及时上报市农委畜禽屠宰处和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市农委畜禽屠宰处)

●郑州市农委扎实开展农药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确保我市农药行业安全有序生产,根据省、市政府有关通知要求,近期市农委组织开展了全市农药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在活动开始前专门召开了全市检查动员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二是企业自查到位。全市农药生产企业按照要求,迅速开展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工作;三是检查督查到位。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照检查表上的内容,全面排查辖区内农药生产企业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做到应查尽查,一个不漏,针对问题严重或事故多发的地区进行进一步督查巡查;四是整改落实到位。检查中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落实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方面共发现不足和隐患54项,其中36项进行了立行立改,其余18项也限期进行整改到位。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增强了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法律意识,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为全市农药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

(市农委农资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推选新型经营主体代表参加2019河南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近日,由郑州市农委推荐选送的“高性能新型特肥的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河南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成长组三等奖。本次大赛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等7个部门联合主办,18个省辖市选送的178个参赛项目(初创组项目65个、成长组项目113个)同台竞技。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赛项目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参赛项目既有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也有农业电子商务、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三产融合等新业态,符合河南发展“四优四化”、推进“两个转型升级”和建设“十大优势特色农业基地”的发展方向。郑州市“高性能新型特肥的产业化项目”的李明俊作为郑州市新型职业农民典型代表不仅懂科技,更“善经营”,将农业融入现代科技,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

(市农广校)

●郑州市疫控中心协助省疫控中心完成一级监测网点采样及现场检测工作

按照《2019年河南省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和《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动物疫病采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9月24日至27日,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采样组一行4人到我市辖区内的一级监测点、省管种畜禽场和部分父母代种畜禽场以及屠宰场开展采样和检测工作,郑州市疫控中心委派3名技术人员全程协助完成了此项工作。

省中心采样组先后赴中牟、新郑、荥阳和登封等县(市)开展牛结核皮内变态反应试验及现场样品采集工作。本次共抽检奶牛场2家、种公牛场和种公牛站各1家、种猪场2家、羊场2家、禽场2家,屠宰场3家,共计13家养殖企业,采集各类样品480份,现场检测奶牛结核病60份。全部样品均为现场采样,当场封存,统一被带回省疫控中心进行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测,确保了样品采集的质量和真实性。省疫控中心实验室将对所采样品进行非洲猪瘟、口蹄疫、禽流感、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圆环病毒、新城疫等抗体和病原的检测,通过这些项目的检测更有利于我市发现疫病隐患,及早排查疫情风险,有效评估我市养殖企业的生物安全情况,也为我市整体动物疫病防控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依据。

(郑州市疫控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