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39期(总第111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8-30 11:23:04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惠济区、荥阳市调研城乡结合部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工作

8月28日,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惠济区和荥阳市调研城乡结合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农委党组成员、调研员雷全文及惠济区、荥阳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樊惠林一行先后来到惠济区花园口村、孙庄村和荥阳市董庄村、西苏楼村,现场检查了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情况,并与各县(市、区)、乡(镇、办)、村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听取了下一步各级关于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思路和相关意见建议。

樊惠林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五大振兴”中“生态振兴”最重要的一环,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各级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就下一步工作,樊惠林指出,一是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有关指示精神,明确任务、抓住重点,以此次整治工作为契机,切实解决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短板问题;二是各县(市、区)要按照郑州市“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的发展思路,深入调研,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强力推动规划保留村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市农委相关部门要结合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吸收各地合理化意见建议,切实做好“1+6工作方案”中《城乡结合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方案》。

(市农委农村建设处)

●郑州市组织收看河南省“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机收控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8月28日下午,郑州市组织收看全省“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机收控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安排部署“三秋”生产工作。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书记宋虎振首先对今年三夏禁烧工作进行了通报。随后,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安排了“三秋”生产,要求全力做好秋收麦播工作,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就秸秆禁烧暨机收控尘工作作了安排。副省长武国定最后对全省“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机收控尘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省一要全力抓好三秋生产,收好秋、种好麦,二要全力抓好结构调整,质量兴农,三要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务求实效,四要全力抓好机收控尘工作,五要全力抓好服务保障,六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卫平出席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并对我市的“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机收控尘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全市秋粮种植面积共199.36万亩,较去年减少10.78万亩,其中玉米181.17万亩,较去年减少9.22万亩。目前,我市秋粮作物长势总体较好,由于秋收时期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因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三秋”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把“三秋”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严格落实武国定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全面做好“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机收控尘工作,确保秋粮丰产丰收,麦播种足种好种优。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收听收看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

8月30日,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部署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卫平、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在郑州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生猪生产、保障供应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提高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要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养殖场户积极性,着力稳定生猪生产;要大力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构建生猪现代化养殖体系和流通体系,实现生猪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千方百计保证市场供应,采取多项积极措施争取猪肉市场的平稳供应,加强禽肉、禽蛋和牛羊肉等猪肉替代品的生产供应,多元化缓解市场供应压力;要坚定不移加强非洲猪瘟防控,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构建长效防控机制,确保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市场供应稳定。

为贯彻落实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下步郑州市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积极开展调查调研,全面掌握生猪存栏数量和猪肉价格变动情况,分析后期走势,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发展禽肉等替代品生产,规范冷鲜猪肉调运,保障市场有效供应;二是着力转变生猪生产方式。加快推进规模养猪场标准化提升改造,鼓励引导养殖场配套完善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促进生猪产业绿色发展;督促落实封闭饲养、全进全出等饲养管理制度,提升养猪场生物安全水平;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按照资金使用相关规定,对生猪生产转型升级关键环节给予支持,落实贷款贴息政策,调动养猪场户补栏积极性;推行生猪价格保险,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发挥保险机构对生猪养殖的投入支持作用。

(市农委畜牧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科普惠民精准扶贫活动

8月29日,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郑州市农业科技教育中心、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郑州市分校、郑州市农委会计核算中心到登封市李窑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以农业技术专题培训和先进农业技术展示为主,特邀请农业专家针对当地农业生产特点为农户详细讲解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桃树主干形快速丰产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及名优农产品种养殖技术等内容,并发放了郑州市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等农业科技书籍和技术资料。此次活动共培训贫困户30多人次,发放农业技术书籍、资料200多份。

 (郑州市水产站、郑州市农业科技教育中心、郑州市农广校)

●农业农村部到郑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抽样检查工作

8月27日至28日,农业农村部一行3人到郑州市开展2019年生鲜乳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国标监测第二次抽样检查工作。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市农委畜牧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抽样组先后到二七区、中牟县、荥阳市对生鲜乳收购站和生鲜乳运输车进行抽样,共抽取生鲜乳样品57批次。在抽样的同时,重点对生鲜乳收购许可证明、生鲜乳准运证明、随车生鲜乳交接单、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生鲜乳运输罐密封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此次抽样检查,摸清了我市生鲜乳质量安全基本情况,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企业进行整改,切实将所有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民族运动会期间奶源质量安全。(市农委畜牧管理处)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核查组到郑州进行普查质量核查工作

8月28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核查组到郑州市对农业污染源普查进行核查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资源利用处处长常杰,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等陪同。

核查组首先对郑州市农业污染源数据进行了抽样审核,随后到新郑市城关乡和巩义市鲁庄镇,现场审核了农业畜牧普查相关材料,查看了部分养殖户生产状况,并对基层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质量核查畜牧养殖专项核查郑州市共计16个县(市、区),1653 个规模化养殖场。郑州市农委前期积极组织各县(市、区)普查员开展了入户调查工作,由于前期县(市、区)畜牧局对污染源入户普查工作足够重视,数据整体质量较高,普查数据质量管控到位,受到了核查组的肯定。

(市农委资源利用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畜牧兽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案卷制作水平,8月29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了全市畜牧兽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对全市系统内抽取的近一年来办理制作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市农委党组成员郑保华,市农委法规处、市动监所及各县(市、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和畜牧兽医执法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

此次案卷评查,特邀市司法局和省畜牧兽医执法总队专家,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文件要求,从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主要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依据是否准确等方面对案卷存在的问题逐卷逐条进行评析,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同时对今后规范执法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会上,郑保华对各地一年来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取得的突破和成绩给予肯定,并指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方式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重要载体,在规范具体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地要围绕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这一总目标,为助力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