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38期(总第110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8-28 09:51:02  

●郑州市农委开展“六问六查”活动,严整机关纪律作风

郑州市农委党组结合机构改革后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于8月1日至15日,在委机关开展了以集中学习、自查互查、交流整改为主要形式的“六问六查”集中教育活动。机关26个支部的162名党员,包含18名党组成员、17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带着问题学、对照问题查、盯着问题改,使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正在推进的机构改革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营造了氛围、奠定了基础。

一是着眼全局、定问定查。在机构改革、三家单位融合的过程中,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是基础、是关键。为此,郑州市农委党组着眼全局,审时度势,紧密结合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及时开展了以机关纪律作风整顿为主题的“六问六查”活动。“六问六查”以坚定理想信念和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落后主义等6个方面19种行为表现为主要内容,党员全体参与,学与问结合、查与改结合,时间15天。活动内容明确、要求具体、时间集中,针对性、操作性强,迅速在全委形成了纪律作风整顿的热潮。

二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活动之初,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审核方案,并在党组会上反复强调活动开展工作。活动期间,农委党组领导率先垂范,一方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支部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剖析思想;另一方面在学习教育和自查互查中对所分管处室的支部进行引导、辅导和督促,确保活动全过程、全内容、全人员落实。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同志坚持带头学、带头问、带头查、带头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并对活动进行了指导,其他20个班子成员都到所在支部扎实开展了学习查摆与剖析,引领了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学深弄懂、奠定基础。活动聚集重点问题,锁定重点内容,围绕“六问六查”,利用4个半天的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着力以学促问,以学促查,以学促改。学习重点突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突出了《反对自由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材料,确保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学习中,各支部积极在查摆问题上求突破,在剖析原因上见深度,在整改措施上看实效,为整个活动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真问真查、确保效果。活动中,每名党员对照“六问六查”明确的19种问题现象,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和落后主义”问题,并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党性分析“问查”发言材料。同时机关各支部以联合召开党员大会或分管领导带支部的形式,组织开展互查互帮和交流整改活动。发言坚持逐人过、逐个问、逐个查、逐个评,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知弊、自警的效果。

五是全程督导、持续推进。活动过程中,党组领导全程参与、全程关注。机关党委作为活动牵头部门,在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先查一步、查深一些,先问一步、问深一些的基础上,制作了活动开展进度情况统计表,每天在工作群中通报,对个别进展慢的支部及时进行提醒,确保活动全程不走样、内容不落空。同时机关党委还及时掌握活动开展的好典型、好做法,为整个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机关各支部在学、问、查、改的组织中,组织力、向心力得到提升,政治功能得到强化,堡垒作用得到增强。在“六问六查”活动的带动下,全委上下团结和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为下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召开农业品牌建设经验和案例分享培训会

8月19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农业品牌建设经验和案例分享培训会,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占军,市农委党组成员、调研员张立新,委机关处室及各县(市、区)农委和企业品牌发展相关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

培训会邀请了中国农业品牌营销第一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委李明利,围绕品牌认识与品牌价值重要性深入浅出地为参会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深入讲解品牌质量、品牌信用、品牌美誉、品牌传播等方面的实操方法与提升路径,并以知名企业品牌成长为实例,结合实际为郑州农业品牌建设提出合理建议。

张立新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培训使参会人员对品牌建设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如何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有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也为企业下一步进行品牌战略调整指明了方向。

(市农委市场合作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学习文明礼仪,践行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

8月14日,郑州市农委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邀讲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张心容开展“学习文明礼仪,践行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委系统领导干部职工共计120余人参加。

张心容从古人尚礼讲起,介绍了传统礼仪的来源,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公务礼仪中的着装、乘车、乘梯、站坐蹲行及人际交往中的其他细节礼仪要求。理论讲解之余,还带领大家现场练习站姿、坐姿等行为礼仪训练,获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张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提升大家的公务礼仪素养和综合素质具有很大帮助。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维护提升郑州和单位文明形象,以一言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迎接民族盛会、庆祝七十华诞做出积极行动。

 (市农委精神文明办)

●郑州市农委举办新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

8月20日,郑州市农委邀请河南工程学院程光副教授在十楼会议室举办新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委系统财务会计人员共计40人参加。

培训主要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概述、新政府会计制度解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衔接和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并要求学员认真消化理解新会计制度,把学习内容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发挥财务会计人员岗位作用,履职尽责,力争农委系统会计核算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农委财务审计处)

●市直工委到郑州市农委调研督查机关党建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查找机关党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8月19日,市直工委副书记尹红卫一行到市农委调研督查党建工作,市农委党组成员张军峰、马继军陪同。

调研督查采取查、谈、考、询等形式开展。一是对各支部书记等学习掌握党建基本知识进行现场答题测试,如党组织功能定位、支部职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风问题等;二是查看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记录,部分班子成员学习笔记;抽查农委一把手、机关党委负责人以及有发展党员情况的3个党支部,边看边问,相互印证,发现问题予以纠正;三是对存在问题当场反馈,要求规范和进一步整改;四是随机座谈听取大家对机关党建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充分查看了解市农委机关党建工作后,尹红卫对农委党建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上半年,农委、畜牧局、扶贫办三家进行了融合,在机构改革任务重、业务量大的情况下,党建工作没有断档、持续开展,成效明显。一是政治建设摆的正,劲头足,站位高;二是理论武装抓得紧,做到了真学、真领会、真用;三是基层基础有气象,抓党建机制运行、辐射效果好;四是正风肃纪落实好,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窗口形象好;五是党建责任扛得牢,“六问六查”集中教育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争做“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效果突出。同时也指出了存在问题,中心组学习内容、频次需进一步完善,签到考勤情况要加强;支部会议记录在程序性等方面需进一步规范;党日活动在内容、形式、解决问题上要更加有针对性和丰富多彩。他强调,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严格制度打基础,创新方法抓氛围,结合融合出成效,不断提高农委党建的质量和水平。

张军峰最后做了表态发言,一是在机构改革、支部调整刚刚完成之际,工委督导组通过调研为农委带来的建议、工作思路、方式和方法,必将有力推动农委党建工作的开展; 二是在调研组对农委党建工作五个方面的肯定是一种鼓励,指出的问题是实事求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了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疏漏。同时调研组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也给我们提供了示范、作出了榜样; 三是针对调研组指出的问题,市农委将举一反三,进一步自查自纠,制定措施,加强整改,认真克服,努力在党建工作上创标杆、创模范。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召开龙头企业经营情况座谈会

8月16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座谈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的十余家重点龙头企业负责同志围绕企业经营情况、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强农惠农政策需求支持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切合实际、理念新颖、影响长远的意见建议。宋俊英对此次大会的筹备组织表示认可,并表示郑州市农委会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优环境。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农业企业贴息政策,会认真抓紧研究,完善扶持政策,及时向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同时,也希望各企业负责同志要继续支持政府工作,多提中肯意见和宝贵建议,帮助政府不断改善服务,提升工作成效,并鼓励企业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创业创新、做大做强,为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实验室顺利通过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 

2019年6月,农业农村部为加强农业质检机构能力建设,持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水平,组织开展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市农产品检测中心按照要求,分别参加了农产品中农药残留(80个检测项目)、农产品中重金属(4个检测项目)、土壤中重金属(3个检测项目)三项检测能力验证。经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系统平台”验证通知,三个项目全部通过考核。

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是我国最高级别的检测技术能力考核,主要考核承担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的部级中心和“三品一标”定点检测机构,时间紧、项目多、难度大、要求严。接到通知后,中心及实验室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查阅标准、配置溶液、维护仪器、筛查基质,认真对待检测的每个流程、每个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盲样检测并上报结果。

能力验证的通过是对中心检测能力的认可和证明,为中心以后更好地承担“三品一标”“名特优新农产品健康营养品质”“省市例行(风险)监测”等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