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37期(总第110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8-21 16:16:03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带头到责任路口参加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8月20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带头到宏河路和桐柏路文明执勤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陪同参加。

樊惠林首先向参加文明执勤的同志表示亲切问候,并详细了解执勤的时间安排和动作规范要求,勉励大家要认真做好交通引导,树立郑州志愿者良好形象,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

他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手拿小红旗,耐心引导市民按“红绿灯”指示通行,告诉市民为了家庭幸福,要遵守交通规则,一定要把交通安全放在第一位。执勤之余,带领志愿者向市民发放《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市民读本》,宣讲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重要性,引导市民要文明出行。

在发放《文明条例》和《市民读本》时看到路边停放的电动车、自行车有些杂乱,樊惠林随即带领志愿者把电动车、自行车摆放整齐,得到市民的赞扬。

志愿活动结束后,樊惠林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志亲切合影,并鼓励大家,“文明践于行而源于心,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一定要借助这次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自己,不断陶冶自身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为郑州成功举办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做出应有贡献。

(市农委精神文明办)

●郑州市农委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第五次推进会

8月16日,郑州市农委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第五次推进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创建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委属各共创单位分管领导和创文材料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共创单位7月以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与会人员对照测评体系,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对15个单位的创建资料进行查阅,重点查阅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查找各单位资料存在的问题,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相互提升的效果。

市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对各单位积极开展活动、认真整理资料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郑深怀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处理好业务工作和创建的关系,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清正廉洁做事,严格按照省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安排各项创建活动,避免出现负面清单中的任何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市民读本》的学习宣传,营造人人都是创建主人的浓厚氛围;四是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要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坚定信心,确保成功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切实提升农委的良好形象。

(市农委精神文明办)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文明建设进乡村系列活动

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振兴的社会效果,体现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对口帮扶特点,8月15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志愿者宣讲队一行5人来到荥阳市王村镇竹园村,开展文明建设进乡村系列活动,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一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志愿者们从新思想形成的时间以及“四个意识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强四个自信”、“怎样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向村民们进行了宣讲,并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美好前景”为话题与乡亲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乡亲们说,现在党的政策好了,我们在这里的生活越来越富足,越来越踏实,以后我们一定珍惜好日子紧跟共产党,希望早日实现中国梦。

二是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志愿者们重点向村民们讲解了《宪法》相关内容,号召广大村民以后要通过手机新闻学法、懂法、爱国。村民们感谢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表示一定积极学习领会,争做知法懂法的好公民。

三是结合民族运动会宣讲文明条例和市民读本。志愿者向大家发放《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市民读本》共计500余本。同时对30余名村民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志愿者宣讲员通过讲述实际案例的方式详细讲解《条例》和《读本》中的“规范与倡导”内容,特别强调了关于法律责任方面的相关内容。村民们通过学习,纷纷表示一定按照文明条例和市民读本要求做好文明市民,维护郑州形象,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结束后,宣讲队还与村两委干部就当前村民生活情况、面临哪些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和欢迎。

 (市农委精神文明办)

●郑州市农委到驻马店市学习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优秀经验

8月14日至15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一行3人到驻马店市学习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先进经验。

根据农业部文件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7月12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9月底前要完成县级自验,市级初验工作。根据省厅提供信息,驻马店市耕地面积1100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86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2万亩(大豆),目前工作进展良好,划定质量标准高,走在全省的前列。目前,汝南县、正阳县等几个县已完成自验工作,市级初验也在准备当中,计划8月中旬全部完成市级初验,并上报省厅。

董锐要求,郑州市农委要积极把学习驻马店市“两区”划定的先进经验合理运用到郑州五县市的粮食功能区划定自验和市本级的初验工作中来,倒排工期,督导五县市8月底前按时完成县级自验;同时,确保9月底前完成市级初验全部工作,并及时上报省农业农村厅。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滨州市考察郑州市三产融合发展情况

8月15日上午, 滨州市委改革办、市委农办一行6人到新郑市泰山村、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郑州市农委、新郑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考察团首先到泰山村详细了解了泰山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泰山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努力奋斗,以黄帝文化为主,引申出了廉政文化、红色文化、孝道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景点,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的建筑格局。打造了“旅游+培训”、“旅游+田园”、“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体系”等模式,以“旅游+”为龙头带动饮食、娱乐、服务全方位发展,优化了产业结构,2018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营销额近1亿元。

考察团随后到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中华枣文化博物馆、原枣加工车间及根雕馆等,详细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解,对红枣历史、红枣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加工车间对公司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和执行医药GMP国家标准表示了极大肯定,随后走进工厂店品尝了冻干食品,认为产品符合当下人们的消费需求,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考察团对我市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认可。

(市农委农办秘书处、新郑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到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调研

8月16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带领畜牧管理处一行4人,到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调研奶业振兴工作。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多个新型奶业科普宣传区域,详细了解了河南省及郑州市的奶业发展现状。随后,在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奶业发展形势、科技创新驱动、质量安全监管、推动特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曹东坡对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奶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实验室和数据库等先进技术,助力我市奶牛单产水平提升;二是扎实做好郑州市农委赋予的奶源安全检测工作,确保全市奶源供给质量安全;三是统筹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力开展奶业公益宣传活动,积极引导乳制品消费,促进奶业全面振兴和持续发展。

(市农委畜牧管理处)

●郑州市召开农机购置补贴研讨会

8月14日,郑州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召开郑州市农机购置补贴座谈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吴盈洲、市农委农业机械处、郑州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各县(市、区)农机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及主管科(室)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农机管理部门分别做了典型发言,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并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研讨了郑州市2019年农机购置累加补贴方案和郑州市2019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研判下半年农机购置补贴形势。郑州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国农机购置补贴形势,及全市下半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部署。通过研讨讨论,进一步明晰了郑州市2019年农机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对策措施。

吴盈洲要求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振奋精神,积极工作,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监督制约,真正把惠农、强农购机补贴政策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得实惠,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农委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第一批外埠入郑猪肉药残及含水量检测集中抽检工作

根据《郑州市农委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农畜产品供应保障工作方案》安排,8月16日-18日,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开展第一批外埠入郑猪肉药残含量及肉品含水量检测集中抽检工作。

市动监所高度重视,提前对抽样类别和时间进行了统筹安排,并联合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配合此次抽检工作。此次主要是对经郑州市外埠畜产品查验点的25家入郑供应企业销售的猪肉进行了抽检,主要检测肉品喹诺酮类药物残留四项及肉品含水量情况,共计抽取猪肉样品27批次。目前所有样品已封存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

下一步,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加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期间的屠宰企业生猪肉品质量监管,加大抽检力度,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力保障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各项赛事顺利进行。

(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