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35期(总第110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8-09 15:09:51  

●郑州市农委调研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情况

  8月2日,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荥阳、惠济调研一、二、三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工作及运行情况。郑州市农委农业生产处、项目监管处及荥阳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樊惠林一行先后来到刘沟万亩河阴石榴示范区、中农华盛生态农业示范区、汇川农业生态示范园区、河南富景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万科农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调研。樊惠林每到一个园区都详细了解园区的生产情况、种植面积、品种结构、产量、销售、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发展思路。

  樊惠林指出,第一批建成的都市生态示范园运行良好,郑州市农委和县(市、区)农委要高度重视,尽快督促第二、三批都市生态示范园建设任务。市县农委要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做好项目建成后的指导和监督,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大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强农惠农富农资金的作用,确保强农惠农富农资金真正惠及于农,惠及于民。同时,还提出农业生产投入大,见效慢,抗风险能力差,希望各级农业工作人员要多深入基层、深入基地,为农业生产者排忧解难,做好园区的生产技术指导和各项服务工作,促进郑州市农业生产健康稳步发展。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项目监管处)

●郑州市验收组对新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行验收

7月31日至8月2日,郑州市验收组对新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抽查验收。新郑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郑州市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盘点、入户走访、查看数据库、核对档案信息等方式,全面系统地检查验收新郑市的市、乡、村、村民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验收中,验收组首先听取了新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新郑市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档案资料、系统报表等,并与新郑市农委、自然资源与规划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与座谈,详细全面了解检查验收了新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情况。随后,随机抽取了新郑市郭店镇的高孟村、常家庄村和观音寺镇的英李村、沂水村等6个清产核资单位进行了检查验收。并与乡镇清产核资工作组人员、技术服务单位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工作程序,查看乡村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成果资料,实地抽查,入户调查,了解群众对清产核资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意见建议等情况,对照这次验收指标逐项打分,并形成综合评分。

通过检查验收,郑州市验收组对新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取得的成效、群众知晓满意度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新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组织得力、监管到位、程序规范、支持力度大、群众知晓度满意度高,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新郑市要借助郑州市这次验收的机遇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确保这次清产核资工作成效最大化。

(新郑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召开财务管理培训会

7月31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财务管理培训会。委机关全体干部、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及财务人员等20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由市农委党组成员姜献勇主持,邀请了市财政局监督办主任何爱珍、市审计局处长李占军分别讲解了财经政策与预算执行以及审计中常见的财务管理问题等。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预算法》、《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会计法》、《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条例》、部分省市经费管理文件等重要财经政策的有关规定有了更深的认识,为进一步提升了财务人员的实操能力,促进市农委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打下良好的基础。

(市农委财务审计处)

●郑州市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措施有力

  自5月24日、6月13日农业部召开两次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以来,郑州市积极贯彻会议精神,全市各级农业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做好虫情监测预警,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识别及防控技术,积极扑灭零星发生区害虫。

6月15日下午在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10亩春玉米田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6月16日上午中牟县农委立即用无人机,对发生区域进行防治,防效达90%以上。郑州市农委主要采取几项措施。

一是加强虫情监测。我市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已从5月26日开始,实行草地贪夜蛾普查日报制度。每天上午11点之前县(市)站将普查表上报市站,市站12点之前上报省植保站。各县(市)每天安排技术人员开展大田普查,及时摸清田间害虫发生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虫情调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同时,我市在5个县(市)设置草地贪夜蛾34个性诱剂监测点,1个测报灯监测点,1个高空测报灯监测点,要求每天检查诱蛾情况,并将结果上报市站。目前,未诱到草地贪夜蛾成虫。累计出动技术人员3364人次,累计调查8283块田,调查玉米面积36295亩次。

二是做好草地贪夜蛾识别及防控技术宣传。我市各县(市、区)植保部门积极召开防控会议、组织培训、张贴宣传挂图,宣传草地贪夜蛾识别及防控技术,自5月下旬以来各县(市、区)召开草地贪夜监测防控会议20次,组织技术培训会21次,培训人员7690人次,共发放草地贪夜蛾资料9.045万份,在乡镇主干道,农药销售点张贴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控技术挂图,普及宣传草地贪夜蛾识别及防控技术。

三是成立领导组、专家组,做好保障工作。6月14日市农委组建了“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专家组”(郑农〔2019〕99号),由河南农业大学、市植保站、市农技推广站、市园艺工作站、市蔬菜研究所等部门技术骨干组成的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各司其职,从害虫鉴定,到制定防治预案,再到具体监测防治,层层落实到人,将工作落到实处。6月21日市农委成立了由农委主任樊惠林为组长的“郑州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郑农〔2019〕104号),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做好保障工作。

四是及时下达中央财政资金,各县(市、区)农委积极申请当地防控经费,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19年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的通知》(豫财农水〔2019〕1号),我市已下达2019年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52万元,用于草地贪夜蛾等农业重大病虫的监测预警、应急防控、技术指导等工作。截止目前,新郑市已申请地方财政资金100万元,中牟县申请县级财政资金87万元,荥阳市到位当地监测防控经费30万元。中牟县于7月26日在狼城岗镇韦滩村召开“中牟县秋作物重大病虫害(草地贪夜蛾)防治现场会”,用12%甲维盐·虫螨腈悬浮剂防治玉米田粘虫、棉铃虫等害虫,出动14架无人机,防治面积2.9万亩。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市植保站)

●漯河市畜牧局到郑州市农委考察市外埠畜产品查验工作

8月2日上午,漯河市畜牧局副局长姜京予一行5人到郑州市外埠畜产品查验点,考察调研市外埠畜产品查验工作、交流工作经验。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郑保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考察团一行详细参观了查验点消毒通道、报检服务大厅、实验室检测、监控追溯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屠宰监管与市场监管衔接、畜产品风险监测、提高市民认可度等方面问题与市农委进行了深入交流。

姜京予对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在畜产品外埠监管方面取得了成绩表示肯定和赞扬。他表示郑州市外埠畜产品查验点已经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共同推进两地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顺利进行做出贡献。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郑州市农委对第二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开展检查

7月30日至8月1日,郑州市农委总畜牧师黄春生带领市农委项目监管处和农业生产处相关负责同志对第二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检查组先后到新郑市、中牟县、登封市、新密市开展项目建设情况检查,走访了郑州万邦农业示范园、郑州陇西农业示范园等多个示范园,实地查看了各地示范园路网体系、农业装备体系、生态环保体系和灌排体系等内容建设情况,并与各地农委项目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各地第二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发挥的效用及各示范园目前运营状况。

我市第二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于2016年8月下达投资计划,总投资30975.63万元,建设面积6.2万亩,涉及惠济区、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及中牟县。截至目前,第二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已基本完成并申请市级验收。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结合此次检查情况,组织对第二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开展全面验收,并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做好协同配合和问题整改,确保第二批都市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发挥实效。

(市农委项目监管处、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全面完成清产核资验收工作

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按照清查全面、程序规范、数据准确的标准,及时组织开展清产核资市级验收工作,以严查细验促进清产核资应查尽查、应清尽清。

一是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市委、市政府对清产核资验收工作十分重视,6月20日,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对清产核资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验收实施方案》,明确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单位,按照乡级自验、县级验收、市级抽验的方式,从2019年6月1日起至8月10日,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验收工作。各县(市、区)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乡级自验和县级验收工作。7月初,市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相关成员单位沟通协商市级抽验事宜,争取了各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市级组成了由市农委业务处(站)、相关单位业务人员和第三方公司24人参加的三个验收组,每组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从组织上保障了验收工作的开展。

二是明确标准,严格验收。为确保市级抽验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郑州市细化了《实施方案》,明确了47项验收评分标准,确定了“5+3+4”重点验收法:即重点验收县级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资金保障、宣传发动、数据审核等方面工作;重点验收乡级组织实施、清查范围、工作规程;重点验收村级资产清查、产权归属、问题处置及工作流程等方面工作。在验收开展前还组织市级验收组成员赴金水区和中牟县进行现场模拟验收,统一验收标准和程序。7月下旬,三个验收组用2周的时间,以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盘点、入户走访、查看系统等方式开展抽验工作。对16个县(市、区)、32个乡(镇、办)、64个行政村,112个清查单位进行了检查验收,查阅资料1000余份,累计走访群众152人/次,填写清产核资满意度调查表160余份。受访群众纷纷表示,国家的这项改革改到了农民的心中,让集体摸清了家底,厘清了发展思路,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下一步更新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下了基础。

三是边验边改,确保成效。市级抽验工作结束后,市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组织召开验收总结会,对市级抽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对一些个性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以书面形式将各类问题反馈给各县(市、区)。各县(市、区)按照验收组的反馈意见,组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确保清产核资工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下一步,郑州市将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依法合规确认集体成员身份,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确保2019年12月底前80%以上行政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今年的改革任务。

(市农委农村改革处、农村经济处、农经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