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27期(总第109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7-05 17:21:46  

●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带队参加广州食品食材展览会

6月27日—29日,第八届中国广州食品食材展览会及“世界食品广州展”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中心隆重开幕。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六家食品生产企业参会参展,展示推介我市优质特色绿色农产品。

 中国(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每年6月在广州举行, 汇聚国内外优质展商,吸引全球各地专业买家前来采购。被誉为“华南地区国际化和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食品食材展览会”。此次展会展出面积达5万平方米,来自云南、黑龙江、四川、河南等近10个大型省市代表团的1500余家优质展商为展会带来了各地优质绿色农产品、农副土特产品等。同时,还有来自日本、波兰、马来西亚、以色列、柬埔寨、德国、俄罗斯、巴西、乌克兰、秘鲁、美国等10多个国家的食品食材企业代表,以及多个食品和连锁加盟品牌企业积极参展。期间将举办近40场行业权威活动,包括投资峰会、营销课堂、烹饪比赛等,呈现餐饮行业的新趋势与新发展。

此次展会上,郑州市“好想你”、正好枣业的红枣、熠阳农业的“大紫丫”红薯、蜜乐源蜂蜜、博大面业、白象食品的产品在展会上受到莅会领导、广大市民、国内外客商和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普遍称赞。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到郑州市调研指导生态渔业新模式

7月2日上午,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飞一行到荥阳万亩黄河滩区调研“郑州168生态养殖模式”,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市农委水产渔政处、水产站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察看了“郑州168生态新模式”(1是1000平米以内圆形鱼池,6是六大技术,8是八大优点)运行情况,详细听取了模式的设计、施工、放养、清洁生产管理、水质净化、循环利用、物联网水质监控等情况汇报,并对水质处理、池边环境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随后察看了富发水产的稻蟹综合种养和滩区养殖尾水处理、邦众水产的生态湖和池塘种植空心菜净化水质模式。

 调研组肯定了郑州市在生态水产方面作出的成绩,并指出,要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不断提高养殖设施和装备水平,发挥水产养殖生态修复功能,进一步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要对运行中的“168生态养殖模式”进行总结、改进、提升,把该模式打造成熟,在全省进行推广应用,为河南水产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市农委水产渔政处、水产站)

郑州市农委举办道德讲堂大力弘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助人为乐道德风尚。6月28日上午,由郑州市农委主办,郑州市兽药饲料质量安全检验中心承办的“助人为乐”道德讲堂在市农委十楼会议室举办,委机关及共创单位12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诵经典、学模范、发善心、送吉祥、一堂一善事等环节,在“学模范”环节,邀请郑州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刘跃亭,做了《我是党员志愿者》助人为乐的主题报告,整个过程震撼人心,发人深省。通过此次道德讲堂,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宽广情怀,也被党员志愿者的故事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小水滴志愿者服务队学习,常怀感恩之心、善良之心,多做力所能及之事去帮助他人,为郑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市农委组宣处)

郑州市农委举办休闲农业行业发展座谈会

7月2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带领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市农技中心相关人员以及市休闲观光农业协会代表等一行18人,先后调研了可润农庄、溱源洞穴等休闲农业企业,并召开了休闲农业行业发展青年座谈会。

与会代表围绕“鲜桃采摘活动总结、展望特色民宿发展、休闲农业数字化建设、行业发展新思维”等4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发言。宋俊英指出,一是要及时总结此次鲜桃采摘活动的经验得失,为后续采摘活动开展提供参考;二是要关注特色民宿、乡村旅游的建设和发展,将相关经营主体纳入到我市休闲农业引导范围中;三是要重视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谋划好休闲农业智慧化、数字化建设;四是要探索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推动我市休闲农业转型升级。

宋俊英强调,休闲农业企业要做足内功,提升产品品质,完善设施配套,提供优质服务;休闲农业协会要做好平台建设,整合企业、渠道、媒体等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休闲农业管理部门要组织好、开展好行业调研工作,倾听企业呼声、发现堵点痛点、提出针对举措,为政策科学制定提供参考;我市休闲农业已经进入了“触底反弹”的新局面,经营主体、管理部门要融入到“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中,把休闲农业与产业振兴结合起来,实现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郑州市农委组织进行农田防汛排涝应急演练

7月3日上午,按照相关要求,郑州市农委在新郑市进行了农田防汛排涝应急演练。郑州市农委机关、各委属相关单位及新郑市农委共计30余人参加了演练。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党组成员马继军担任演练指挥长。

上午十点演练正式开始,参演人员模拟连日暴雨,农田积水严重,出现洪涝险情,防汛指挥长接到险情通知后,迅速反应,立即集结农田防汛排涝应急队伍,分成灾情预警组、后勤保障组、排险施工组和农技服务组奔赴抢险现场,根据各自抢险职责进行了灾情预警、物资保障、现场排险和农技支持等方面的演练。

演练持续约半个小时,30余名抢险人员分工有序、协同合作,各项演练内容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此次防汛演练,增强了市农委在防汛工作中的组织指挥、应急抢险等方面的水平,为汛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中国(郑州)种业博览会专家组成员座谈会

7月2日,中国(郑州)种业博览会专家组成员座谈会在中牟县召开。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中牟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郑州市将于10月22日在中牟县官渡镇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乡瑶农场,举办首届中国(郑州)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郑州种博会”)。目前,面向国内外各育种单位、种子企业、科研院所征集优秀蔬菜品种五千余份已经全部到位,新建50座日光温室、育苗温室,正在加快进度进行建设。此次种博会专家组共聘任来自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知名蔬菜专家14人。会上,专家组成员对此次种博会筹办期间如何育苗、栽培,如何发挥好专家团作用,如何充分利用郑州市区位优势打造全国种业物流集散地献计献策,并就办好此次种博会提出具体要求。

徐宝龙表示,此次种博会旨在展示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为蔬菜生产经营主体选种用种提供现场观摩示范,为蔬菜种子经营企业搭建良种交易平台,希望专家组在博览会筹备工作中,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全力以赴,把这届种博会打造成有规模、有内涵、有成效、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种业盛会,为郑州市种业发展再注力,为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市农委种业管理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