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25期(总第109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6-24 16:08:47  

●郑州市农委主任樊惠林到委属单位进行调研

为了解掌握委属机构基本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便于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工作,6月17—18日,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对委属11个二级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

樊惠林先后到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郑州市园艺工作站、郑州市土壤肥料工作站、郑州市植保植检站、郑州市农业执法大队、郑州市农业经济管理指导站、郑州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站、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郑州分校、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进行实地调研,与各机构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委属各单位业务职能、工作思路、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在听取各单位汇报后,樊惠林对大家在困难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指出,目前机关机构改革调整刚到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委属各单位要迅速调整状态,理清思路,提高站位,精心谋划,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意见,委党组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解决方案和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健康发展。

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办公室主任黄剑、水产渔政处处长王新平、科技教育处处长侯惠婷陪同调研。

 (市农委办公室)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到郑州市调研秋粮生产及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秋粮生产及草地贪夜蛾防控调研指导组第二专家组到新郑、巩义进行指导调研。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市植保站、农技站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详细了解了前期郑州市秋粮生产及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情况,听取了当地农委及植保站的汇报,随后深入田间对玉米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并对测报灯诱集的害虫进行现场鉴定。

调研组对我市前期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给予肯定。针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要在全市推广新郑市、巩义市的经验和做法,积极行动,严密监测,坚决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攻坚战,确保农业种植安全生产。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植保站、农业技术推广站)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会

6月17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落实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应急管理处、各县(市、区)农委主管植保工作的副主任、植保站长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植保植检站通报了我市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控情况,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近期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情况。董锐指出,各县(市、区)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要求,全面准确监测预警,继续搞好大田普查,及时摸清田间害虫发生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董锐强调,要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虫情调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各地积极向县(市、区)政府争取防控资金,做好相关物资准备,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坚决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攻坚战。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应急管理处、植保植检站)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会活动 

6月14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会活动。委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共创单位共计5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20余名代表激情诵读了《40个人的信仰选择》《初心》《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在慈善中积累道德》等精彩文章。大家通过分享有意义、有价值的好文章、好诗歌、好故事,来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向党的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通过这次读书会活动,激发了农委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情,丰富了机关文化氛围,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今后的工作学习增添正能量、发挥新作用。

(市农委组宣处)

●郑州市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在信阳大别山干部管理学院举办

为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切实提高驻村干部履职能力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本领,6月10日至6月14日由郑州市委组织部和郑州市农委举办的郑州市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在信阳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调研员张立新、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县派第一书记代表近130名学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5天,采取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穿插音像教学、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结业测试等学习形式;内容重点突出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围绕驻村工作,学员们学习了《党支部工作条例》、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及新县脱贫攻坚的实践、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与启示;在案例教学中,授课老师结合新县全城旅游实践和西河村的蜕变与振兴,生动讲解了如何有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围绕党性教育,学员通过红色课堂,唱起嘹亮的红歌,观看精彩的红剧,参观了许世友将军故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四方面军旧址等,对学员们的思想和灵魂进行深刻洗礼,对红色精神再一次进行传承;结合工作实际,大家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与国家宗教政策进行了热烈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能力。   

(市农委科技教育处)

●郑州市农委采取多种措施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管理工作

自5月24日、6月13日农业农村部召开两次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以来,郑州市积极贯彻会议精神,积极行动,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识别及防控技术,积极扑灭零星发生区害虫,做好虫情监测预警应急预案工作。一是实行草地贪夜蛾普查日报制度;二是安排植保技术人员开展田间普查制度;三是设置草地贪夜蛾性诱剂监测点;四是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虫情调查;五是做好宣传培训,开展技术普及推广;六是成立专家组,做好技术保障工作;七是各县(市)农委积极申请防控经费,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要求,全面准确监测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不大面积连片成灾,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截止目前,共出动技术人员232人次,已调查727块田,7252亩玉米。各县(市)召开草地贪夜监测防控会议12次,组织技术培训会7次,培训人员2310人次,发放草地贪夜蛾资料2.19万份。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应急管理处、郑州市植保站)

●河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到郑州市调研非洲猪瘟防控期间生猪产地检疫工作

6月20日,河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骆双庆一行四人到登封市调研生猪产地检疫工作,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郑保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登封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登封市上半年产地检疫工作汇报,并实地查看了登封市颍阳镇检疫出证情况,详细了解了基层检疫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调研组强调,非洲猪瘟防控,产地检疫是关键,近期南方疫情严重,检疫员要严格产地检疫出证行为,严防因生猪移动导致疫情传播蔓延,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克服各种困难和侥幸思想,坚决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绝不能功亏一篑。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郑州市农委对中牟农药生产监管工作进行调研

6月20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带领农资管理处负责同志到中牟县调研农资生产监管工作。中牟县农委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徐宝龙一行先后深入河南中威高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和郑州农达生化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实地查看了两家企业的经营运转情况,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管理和质量管控等方面的做法,并就如何做好农药生产监管工作与中牟县农药管理机构和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徐宝龙强调,做好当前农药生产监管工作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要形成监管合力。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做好行政管理与执法监督衔接配合;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二是要做到合规生产。督导企业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标准进行生产,确保生产秩序井然;三是要加强监督抽检。加大抽检的数量和频次,发挥好检打联动机制,确保农药生产质量可控;四是要严格执法。坚决打击违规添加隐形农药成分、制售假劣农药的违法行为。

 (市农委农资管理处)

●郑州市农科所一项发明专利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郑州市农科所研发的发明专利“一种蝴蝶兰组织培养方法与培养基”专利权,并颁发了发明专利证书。该发明专利是郑州市农科所花卉科研人员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探索总结而成的,是一项针对蝴蝶兰花卉组织培养培养基改良的新技术,与传统的蝴蝶兰组织培养培养基相比,配置方法更简便,组培效率更高,培养周期短,组培变异率低,可以有效降低蝴蝶兰组织培养成本,值得大力推广。

此发明专利于2017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进行审查后,于2019年5月24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权,专利号3387095,专利权期限二十年(自申请日起算)。

 (郑州市农科所)

●新郑市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

6月19日,新郑市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针对下一步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管委会的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职以及新郑市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新郑市农委宣读了《新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并对全市近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高度重视,限期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检查验收工作。乡镇自验工作坚持“属地管理、乡镇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要覆盖所有行政村。乡镇自验后,要向市政府提交乡镇级清产核资工作总结报告、乡镇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验收报告、村(社区)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验收报告(一村一报告)、乡镇级4张清产核资汇总表和申请新郑市级验收的申请报告等成果资料。二要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确认工作。要采取“宽接收、广覆盖”的办法界定确认成员身份,按照“开展清查、登记造册、公开公示、确定资格、报送备案”的程序,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认定。三要倒排工期,如期完成农村经营性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在清产核资、成员认定、界定股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股权,开展股权量化,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依规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四要强化协作,齐心协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有关部门要指导乡镇、村开展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及成果审核验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确认、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等相关指导、协调服务、监督管理工作,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产权制度改革是中央安排部署的工作,是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确保有序有效推进,一要向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好本次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二要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乡镇清产核资成果自验工作结束后,乡镇要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自验报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确认工作要如期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要在今年10月底实现大头落地,12月底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在改革推进中,要按照“先易后难、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和“成熟一个村,产权制度改革一个村”的原则,积极有效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要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乡村是主体,是改革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实行跟踪追效,积极主动组织实施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市直相关部门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指导好、服务好乡村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验收、成员界定确认、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助推乡村振兴。

 (新郑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