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24期(总第109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6-19 09:44:34  

●郑州市委副书记焦豫汝到中牟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6月13日上午,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焦豫汝一行到中牟县调研都市生态农业、户厕改造和三夏生产等工作情况。郑州市农委、中牟县政府、中牟县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焦豫汝首先来到中牟万邦千禾农场,详细听取了农场负责人对万邦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整体运转情况及“一带一路”境外农业示范区发展现状的介绍,并现场询问了万邦种植农户农产品销售模式、宣传渠道及政府经济补贴等情况,对种植农户引进新品种、带动周边就业及产供销一体化运作模式表示肯定。她要求,政府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从项目支撑、宣传推广、病虫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好服务;县政府要积极协调相关金融部门解决好企业融资难问题。

随后焦豫汝一行来到官渡镇小李庄村、孙庄村乡瑶农场进行实地调研。在官渡镇小李庄村,着重了解了农村厕所改革、道路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情况,焦豫汝要求,要把户厕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做好,提高改造标准质量,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要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加强宣传引导,推动习惯养成,优化生产生活环境,让广大乡村焕发生机;在孙庄村乡瑶农场,焦豫汝与乡瑶农场负责人就农场资金流转、产品供应模式、销售渠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并针对实施农产品可追溯机制提出了指导意见,焦豫汝表示,蔬菜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要加强源头管控,扎实做好采购、管理、配送等环节,实现全程可追溯。

调研中,焦豫汝还了解了中牟县三夏生产情况,要求把握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拓宽视野思路,优化种植结构,延长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中牟县农委)

●郑州市农委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议

6月13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在郑州市分会场组织收看了全国及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议。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市农委相关处室、委属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张桃林副部长主持,首先传达了中央关于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重要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做重要讲话,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打好防控攻坚战;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全面监测,搞好应急防控准备工作,科学用药,注重持续防控;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全国视频会议结束后,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定虫口夺粮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落实工作举措,加强监测预警;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四是压实防控责任,加大资金投入。

在郑州市分会场,董锐就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草地贪夜蛾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继续加强监测;二是加强宣传;三是做好各种准备。

(郑州市农业生产处、郑州市植保站)

●郑州市召开草地贪夜蛾防治现场会

6月16日上午,郑州市草地贪夜蛾防治现场会在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草地贪夜蛾发生田召开。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郑州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专家组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线茹、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应急管理处、植保植检站、中牟县农委及中牟县植保站、6个区域站主要负责同志等3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董锐一行首先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调查了解了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并听取了当前中牟县玉米田病虫害及草地贪夜蛾的发生情况汇报。随后,防控技术专家现场教授草地贪夜蛾各龄期的识别特征、发生特点、生活习性及农药喷洒注意事项。此次防治现场共出动两架无人机,防治面积10余亩,达到“全面扑杀”的目标。

董锐针对当前草地贪夜蛾的发生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监测。尽快对玉米田开展全面普查,摸清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虫情调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二是做好应急防控。及时申请地方财政资金,备足物资,在虫害发生区域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带动群众群防群治,把草地贪夜蛾危害的损失降到最低;三是广泛宣传,普及推广防治技术。通过发放技术明白纸、张贴挂图、开展技术培训的形式,把草地贪夜蛾的识别及防控技术做到家喻户晓。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应急管理处、植保植检站)

●郑州市农委组织“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6月12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委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部分党员共60人到巩义市豫西抗日纪念馆、竹林镇等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在豫西抗日纪念馆,市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并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通过参观和聆听讲解,重温了革命前辈那段峥嵘岁月,深刻感受到了豫西抗日将士胸怀理想、勇于担当、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品格;在竹林镇,参观了“引黄入竹纪念碑”、“碑苑”等,感受到了竹林人勇于改革、大胆创新、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辛世俊为大家讲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学辅导。辛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内涵与根据,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为什么守初心更难以及以身体道,新时代常修共产党人心学的基本要求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感悟,使大家深受教育、感悟和启发。

最后,郑深怀结合农委工作实际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三是转变作风、扎实工作,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造良好的工作业绩,为郑州“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和全国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市农委机关党委)

●河南省农广校调研郑州农民体育工作

 6月12日,省农广校校长李铁庄一行到郑州市调研农民体育工作。郑州市农广校、巩义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详细听取了我市有关农民体育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查看了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文体广场及山间休闲步道建设,走访调研农民体育工作开展情况。

南岭新村位于巩义市小关镇南部山区,伏牛山脉嵩山南麓,是革命老区和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上级驻村帮扶工作推动下,各项惠农政策精准落地,体育健身设施和场地高标配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传统民俗得以传承发扬,打造出亮丽名片,为生态旅游经济烙上重重的文化体育符号,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不断培强培壮。

(市农委农广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