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23期(总第109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6-14 09:25:18  

●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调研郑州市“三夏”生产工作

6月6日下午,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对郑州市“三夏”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荥阳市市委、市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农委、农机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李喜安一行先后到荥阳市高村乡玉米播种和小麦机收现场进行实地调研,现场询问了当地农户小麦收成以及玉米播种情况,看到小麦丰收,李喜安十分高兴。同时,听取了我市关于三夏生产工作的汇报,全市今年小麦平均亩产略高于去年,目前全市184.02万亩小麦已收获171.53万亩,占麦播面积的93.21%,播种秋作物131万亩,由于土壤墒情较差,旱地收后秋作物播种速度较慢,秋作物播种预计5天之内会完成。李喜安要求,麦收结束后,要抓住雨后有利时机,组织群众尽快抢墒播种玉米、花生、红薯等农作物,确保我市秋粮再获丰收。

(农业生产处、荥阳市农委)

●郑州市夏收基本结束夏种夏管全面展开

“三夏”期间,郑州市积极做好抢收抢种,小麦于5月27日开镰收割,截止6月10日,夏收工作基本结束,全市共收获小麦184.02万亩,机收率达到99.80%。全市预计秋作物播种面积272.95万亩,目前已播种236.05万亩,占预计播种面积的86.48%。其中,玉米158万亩,红薯10.2万亩,花生27.5万亩,蔬菜24万亩,瓜类9.3万亩。

随着夏收工作的结束,郑州市农委要求下一步要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向夏种和夏管,为争取秋作物丰产丰收奠定基础。一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要持续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百站包万家”活动,按照“市级分县包乡、县乡包村联户”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对全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以抢时抢墒播种、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播后苗前和苗后化学除草等为重点,因时因地因苗制宜,开展分类管理;二是科学防灾减灾救灾。要加强农业抗灾减灾的科学指导,立足防灾、科学减灾、精准救灾,同时积极宣传引导农户参加农业保险。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主动与气象、应急等部门会商,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三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要联合工商、公安、质监、工信、供销等部门,以种子、农药、肥料打假和监管为重点,深入开展“三夏”农资市场打假专项行动。各地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农资监管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农资监管的高压态势,确保农资市场环境得到持续净化。

(郑州市农业生产处、农业技术推广站)

●中牟县第十五届西瓜节擂台赛开幕

为进一步展现中牟农业风采,打造中牟农业品牌,增强中牟西瓜市场竞争力,6月6日上午,中牟县第十五届西瓜节擂台赛在韩寺镇马家社区隆重开幕。中牟县政府、县农委及14个乡(镇、街道)农委负责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本届西瓜擂台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分别举行了瓜王争霸、百人西瓜宴、快乐挑夫、西瓜套圈等赛事活动,并在200多名参赛选手中产生出新一届的瓜王和擂主。

下步,中牟县农委将继续开展扶持传统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活动,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扶持西瓜、大蒜等传统产业通过园区化发展、更新品种、提高品质等途径突破瓶颈转型升级发展,探索推进西瓜、大蒜等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等措施,进一步开发保护“中牟西瓜”、“中牟大蒜”品牌价值,为成功举办永不落幕的西瓜擂台赛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

(中牟县农委)

●巩义市荣获河南省2018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延伸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6月10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延伸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豫农质监〔2019〕12号),巩义市荣获河南省2018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延伸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与焦作市、长垣县并列全省第二名。

2018年以来,巩义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融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巩义的发展战略中,以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认证、质量安全监管、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等为重点,构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两级三层”监管体系和生产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领导和组织保障。全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成立了巩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将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纳入各镇和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目标,明确主体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监管措施。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与检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两级三层”监管体系与“红黑榜”等管理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抽检监测做到全区域覆盖,全品种检测,为农产品放心消费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近年来,巩义市积极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10余项先进生产技术;严格生产过程管控,建立了生产记录、质量追溯管理等制度,鼓励生产企业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加快推广按标生产;开展进村入户技术指导服务,邀请行业专家为农户讲授种植知识,不断提高生产主体质量责任意识。

四是大力扶持农业品牌建设。以政策为导向,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积极打造农业品牌。2019年,全市有6家企业荣获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小相菊花”成功入选2019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截止目前,巩义市共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43家,无公害农产品111个;绿色食品企业7家,产品1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小相菊花”1个;有效提升了全市农产品的整体品质。

五是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巩义市积极开展年货节、绿色食品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利用简报、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各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