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21期(总第109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5-27 17:35:17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2019年夏粮生产暨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

5月17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2019年夏粮生产暨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参加了会议。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农技站、植保站、土肥站主要负责人;市农机局、市气象局、市农科所、蔬菜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农委分管领导、农技站站长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荥阳市高村乡区域中心站、高村乡穆寨村小麦示范方、河南绿硕蔬菜生产基地、巩义市小关镇丰台农业体验园、巩义市河洛镇黄河滩区强筋小麦田、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等地实地观摩。在荥阳市高村区域中心站,建丰农资负责人从种子、化肥、农药到统防统治“一体化”全程为农民提供农业种植服务的管理模式进行了讲解;在荥阳市最大的绿叶蔬菜生产基地——河南绿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发展情况,目前园区已建成智能化温室151座,全年不间断生产的蔬菜品种有20多种,年产蔬菜3600吨,年销售额2000万元;在巩义市河洛镇黄河滩区强筋小麦生产点,巩义市农委汇报了巩义市从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强化规模化种植、提升种植装备水平、增强信息化规范化管理等方面,促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小麦种植的情况;在新密米村镇朱家庵村,与会人员亲身感受到了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道路平整,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村里办起了农产品加工厂,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董锐要求,各参会人员要通过此次观摩,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紧密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开拓思路,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当前夏粮生产工作,加强现代农业技术应用,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真正通过观摩达到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农业技术推广站)

●2019郑州休闲农业“走进乡村 寻梦田园”之“第二届大樱桃文化节”启动仪式在优河湾生态园举行

5月21日上午,由市农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9郑州休闲农业“走进乡村 寻梦田园”之“第二届大樱桃·文化节”开幕式在荥阳优河湾生态园举行,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出席了会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妇女联合会,各县(市、区)农委、郑州休闲农业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大河报、郑州电视台等省市多家媒体参与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郑州市休闲观光农业协会会长、优河湾生态园董事长王小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为获得2018年全国休闲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以及2018年度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的农庄进行了授牌颁奖,同时向市民推介了三条郑州市休闲农业“初夏采摘精品线路”。

下步,郑州市农委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市农委官方网站、“郑州休闲农业”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媒体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各个时节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引领广大市民度假养生、休闲观光、采摘体验。

(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河南省专家组对郑州市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进行监督评审  

为加强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管理,5月22日上午,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组对郑州市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进行监督评审。市农委党组成员郑保华陪同检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郑州市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建设情况工作汇报,对实验室建设、人员配备基本情况和运行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查阅了日常记录和相关资料档案。专家组对郑州市非洲猪瘟实验室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尤其对市级实验室检测设备先进、配套齐全,人员业务培训到位,检测记录完整清晰,档案保存整齐完整,流程设置科学合理,实验室检测流程电子化等提出了表扬。同时提出了两点不足,一是兽医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特别是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无法满足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检测工作需要;二是由于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房间是在原有其他功能实验室基础上改造而成,存在设计不够合理问题。

郑保华要求,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根据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一是要尽快解决人员不足问题;二是要根据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需要,尽快研究改造方案;三是要加强实验室管理,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州市农委组织收听收看全国”三夏”机械化生产暨农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5月24日上午,郑州市农委组织收听收看全国”三夏”机械化生产暨农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对“三夏”机械化生产提出要求,强调要积极促进农机共享共用,抢农时、保质量、降成本、惠农民,为“三夏”提供有力机械化支撑;要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不断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水平。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州市农委相关处室、各县(市、区)及各开发区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入春以来,冬麦区大部分光温水匹配较好,返青苗情好于上年、好于常年,目前小麦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在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力组织好“三夏”机械化生产,强化信息引导,提升作业效率;强化技术指导,促进提质减损;强化服务保障,做到便民惠农。力争实现机具投入总量稳中有增,作业水平稳中有升,作业市场稳定有序,确保夏粮由“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到手”、将秋粮播在丰产期,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三夏”事故易发多发特点,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要深入排查隐患,通过坚决遏制增量、加速消化存量、联合打非治违等措施,持续有效抓好变形拖拉机排查整治工作;要强化安全宣传,深化“平安农机”创建,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要以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亿万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以“两融两适”为路径,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

全国会议结束后,市农委党组成员吴盈洲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三夏”机械化生产暨农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做好郑州市机械化生产和农机安全工作。

(市农委综合研究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