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18期(总第108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4-30 11:23:12  

●郑州市农委主任樊惠林到李窑村调研扶贫工作

4月24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一行到登封李窑村进行扶贫调研,登封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樊惠林听取了驻村大队对近期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的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贫困户家庭收入、务工等基本信息,了解李窑村产业扶贫项目,并参观了李窑蔬菜大棚扶贫产业项目。樊惠林指出,扶贫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不遗余力的搞好脱贫攻坚,并且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扶贫有机的结合起来,不仅要脱贫,更要使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富裕起来。

(登封驻村大队)

●河南省检查组到中牟县检查“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4月25日上午,河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政委王太鑫、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局长张西瑞、省黄河河务局副调研员闫世峰、省河长制办公室李泓等一行5人到中牟县就黄河禁渔期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郑州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中牟县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首先,检查组查阅了渔政案卷、立案卷宗及渔业执法巡查记录,对河湖流域禁渔期制度、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等违规网具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随后,在座谈会上,李新有就郑州市禁渔期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检查组人员进行探讨与交流。

检查组对中牟县水产局在打击河湖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要求今后要继续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加强部门间的配合协作,提高查处效率和办案水平。

(中牟县农委)

●郑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检查督导组到新郑市检查督导

4月24日,以市农委副调研员张晋科为组长的郑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检查督导组到新郑市检查督导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督导组采取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认真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查看、走访座谈农户群众和乡村干部、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对所到乡镇、村、村民组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及工作推进机制、资产清查核实登记、报表填报、公示确认、资产台账建立、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档案管理、数据审核及系统录入上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认真细致的检查督导。

督导组对新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集体成员身份确认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要求新郑市要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提高,加快数据审核及系统录入工作,稳妥开展农村集体成员身份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树立起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亮点,引领郑州市乃至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

(新郑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组织观看党史优秀纪录片《红旗漫卷西风》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4月28日下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干部100人,观看党史优秀纪录片《红旗漫卷西风》。  

纪录片以珍贵的史实影像资料,生动再现了峥嵘岁月里中国工农红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畏艰险的鲜活形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深刻揭示了没有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生活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生动性于一体的中共党史、军史优秀作品,具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广大青年深入回顾了我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决胜小康矢志奋斗。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组团参加郑州市第九届“百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 

郑州市第九届“百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于3月至4月在郑州举行,市农委农科所、动监所等单位40余人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参赛队员不畏强手,积极备战,发扬积极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为农委争得了荣誉。此次比赛,农科所代表队荣获趣味项目双人袋鼠企事业组第三名、携手共进第七名、陆地龙舟第八名;动监所代表队荣获集体跳绳比赛企事业组团体第三名;另外有3名选手获得跳绳第二名,乒乓球第三名、第七名的好成绩。

此次活动以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为主,展现了农委女职工健康文明,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参赛选手的集体荣誉感。

(市农委机关党委)

●青海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到郑州市开展生猪肉品“点对点”调运风险评估工作

近日,青海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唐国盛一行10人到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冷鲜猪肉“点对点”调运风险评估工作。河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处和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同志陪同评估。

首先,郑州市就双汇驻场检疫工作进行了介绍。目前,郑州双汇驻场检疫官方兽医有28人,主要负责入场监督、临床检查、瘦肉精抽检、同步检疫、无害化处理监督、电子出证以及监督厂方按农业部规定进行非洲猪瘟PCR检测等工作。去年共检疫生猪150万余头,无害化处理3700余头,病害猪检出率达2.46‰。随后,评估团参观了郑州双汇生猪屠宰检疫流程,并调阅了24小时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

评估结束后,唐国盛表示,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驻双汇分所之所以获得“郑州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证明得到了郑州市民和政府的肯定,坚信检疫的生猪肉品值得信赖,郑州双汇是青海省“点对点”调运冷鲜猪肉的理想屠宰企业。

(郑州市农委)

●巩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荣获省级两项殊荣

近日,在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暨“三品一标”工作座谈会上,巩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荣获“2018年度河南省‘三品一标’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三品一标’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两项殊荣。

2018年,巩义市新增稽含园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鲁庄旭鹏家庭农场、康店学朋家庭农场、绿源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家企业15个“三品一标”产品,总量位居省直管县第三名。下一步,巩义市农委将切实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三品一标”品牌创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目标任务上再聚焦,在工作思路上再梳理,在推进措施上再压实,在工作手段上再创新,以“三品一标”为重点培育农业品牌,推动全市农业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巩义市农委)

●登封市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登封市充分利用春季防疫的机会,积极开展“瘦肉精”等违禁物质、病死畜禽、兽药药残等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畜产品违法犯罪活动。

一是开展“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专项整治工作。自4月15日开始,对全市肉牛、肉羊、生猪等动物及其产品开展养殖、屠宰、销售等环节的“瘦肉精”拉网式排查抽检工作;严格执行“谁养殖、谁报检”检疫申报和产地检疫与“瘦肉精”抽检同步制度;全面实施质量安全责任承诺制,相关企业签订《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公开向社会做出承诺,明确承担的法律和社会责任,完善业主诚信、自律机制,以实际行动保障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开展养殖场(户)生产、无害化处理等整治工作。严把生产关,督促落实规模养殖场(户)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建立养殖投入品使用台账,规范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和销售记录,建立可追溯制度,指导督促养殖户科学用药,实现对养殖场(户),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监督。严厉查处随意丢弃病死猪、非法经营病死猪和不按规定无害化处理病死猪行为加强对无害化处理各环节的管控。

三是开展饲料、兽药市场、兽药残留等专项整治工作。依法对饲料、兽药经营实施许可,加大抽检力度,坚持风险监测与质量抽检抽查相结合,加强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监管,依法打击并彻底铲除违规生产、使用违禁药物的违法行为,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

(郑州市农委)

●中牟县农委召开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

4月28日,中牟县农委在雁鸣湖镇张满庄村滩区小麦集中种植区域,召开了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中后期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共出动5架无人机进行作业防治,防治面积为2000亩。

会议就当前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并强调,目前中牟县小麦已进入扬花期,正是小麦赤霉病及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要把统防统治工作组织好、实施好,“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群众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打一场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统防统治歼灭战;技术人员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与宣传工作,使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为夺取今年小麦丰产丰收,保障小麦质量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中牟县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