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17期(总第108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4-24 17:07:11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4月19日,市农委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会议由委党组成员张军峰主持,委属单位和机关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党建、机关党建、组织、宣传和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2018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 对2019年党建工作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8年市农委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意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全面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持续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提高政治能力。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强化教育培训,落实书记培训、党员轮训工作,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层层传导压力,统筹协调,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开创农委党建工作新局面。

(市农委机关党委、市农委组宣处)

●新郑市农委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培训班

4月21日-22日,新郑市农委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对新郑市、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和农业企业负责人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占军参加开班仪式。

首先,河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李明青介绍了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并通过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例分析,深入浅出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两高司法解释,他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仅是民生问题,还是民心问题,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中有升,要强化监管者监管意识,提高监管能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落实第一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主体知法懂法水平。 随后,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书记樊恒明、河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刘云分别就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和农业标准化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参训人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切实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有效推进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更上一层楼。下步,新郑市农委,将统一思想,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增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新郑市农委)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小麦赤霉病防控专家组到郑州市检查指导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4月19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小麦赤霉病防控专家技术指导组第五组河南省种子管理站研究员周新保一行4人到我市巩义市、荥阳市检查指导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姜献勇陪同检查。

防控专家组首先听取了我市前一阶段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汇报,而后深入田间调查了当前我市小麦生长情况及病虫害发生情况。专家组对我市前期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专家组指出,小麦赤霉病防控时间十分紧迫,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工作组织好、实施好,搞好技术宣传与培训,做好技术指导和示范,使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为夺取今年小麦丰产丰收,保障小麦质量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巩义市农委、郑州市植保植检站)

●郑州市老促会到巩义市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4月19日,郑州市老促会会长王旭彤带队到巩义市指导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以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巩义市农委主任赵现才就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对产改工作的主要做法及经验进行详细介绍,并以竹林镇、米河镇明月村和小里河村为例,阐释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

王旭彤指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脱贫攻坚、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巩义市50%的村都是革命老区,要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革命老区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同时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多,望双方多加强交流,共同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力量。

(巩义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举办全市基层农技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第二期培训班

为圆满完成省农业农村厅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要求,切实提升郑州市基层农技人员综合能力,4月15日-20日,市农委在信阳农林学院组织举办了全市基层农技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第二期培训班,来自全市6个县(市、区)的农技人员和农技推广工作管理人员共82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既提升了农技人员的专业技能,又培养了农技人员的宏观视野,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又有现场实地教学,同时还结合信阳市的特点,安排了一次红色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针对参训人员的特点,市农委与信阳农林学院协商,在培训时安排了《加强城乡规划、引领乡村振兴》、《果树产业发展趋势与打造精品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高效生态农业新技术》、《农产品质量控制》等多项理论课程,增强了农技人员的理论水平。除了理论教学外,此次培训还安排学员到“新县茅屋冲家庭农场”、“新县奇龙岭生态家庭农场”、“信阳市广义茶叶有限公司--广义茶印象园”进行了现场教学,实地学习外地先进发展模式,近距离接触农业新科技。同时,组织学员参观了“罗山县何家冲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学员不忘长征精神,为实现乡村振兴艰苦奋斗。

培训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方式多样,自身受益匪浅,将把此次培训学到的知识,化为日后推动工作提升的动力,奋力谱写郑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

(市农委科教处)

●伊春市政协到荥阳市考察农业执法工作

4月22日,伊春市政协副主席赵建军一行7人到荥阳市考察农业执法工作。郑州市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陈金城、办公室副主任郭丽萍,郑州市农委执法大队及荥阳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郑州市建丰农资门店、高村益农信息社荥阳运营中心站进行实地参观。详细了解农资门店农业投入品进销存电子台账,查看仓库各类农资的分期、分类储藏及消防设施安全情况。听取了荥阳市农业投入品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投入使用情况及益农信息社运营站的农业社会化全程方案及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详细介绍后,考察团对荥阳市建立农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农资监管平台的先进做法和运营站的规范化管理与未来农技推广的整体规划情况给予肯定。

(荥阳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