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15期(总第108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4-17 10:17:21  

●省政府参事室调研新密市黄固寺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4月11日,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朱全民带领省政府参事到新密市黄固寺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专题调研。郑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海福军,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新密市委副书记程洋陪同调研。

朱全民一行先后参观了黄固寺村文化长廊、休闲广场、农民文化创艺园、微水湖生态水系、农耕文化园等设施,认真了解该村特色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等情况,对黄固寺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朱全民指出,要总结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功经验,在全市示范推广,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把主导产业培育起来,提高农民持续增收能力,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市农委新农办)

●郑州市旅游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中牟县狼城岗镇启动

4月7日,市农委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郑州市分公司,在中牟县狼城岗镇举行了“郑州市旅游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启动仪式暨中牟县狼城岗镇第二届踏青赏花节开幕”活动。省、市、县(市、区)各级媒体参与此次活动报道,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爱心人士近3000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郑州市分公司、极地鹰社交新零售电商平台分别与中牟县狼城岗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旅游消费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活动现场,狼城岗镇各贫困村推出了传统乡土文化、农耕、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和黄河湿地旅游、生态果树认领、特色农俗产品展销等一系列旅游消费扶贫项目,赢得当日千余名游客的阵阵好评,活动现场有许多爱心市民纷纷响应,主动认购果树,积极采买贫困村农产品,部分产品现场销售一空。

近年来,郑州市农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广泛引导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通过持续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构建消费扶贫新模式,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本次踏青赏花活动至4月16日结束,活动期间设有垂钓、亲子活动、农耕体验、踏青赏花、挖野菜等主题项目活动,为周边市民提供一个自驾、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郑州市农委)

●郑州市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清产核资工作要在今年5月底基本完成,目前我市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截止2019年3月底,郑州市召开清产核资动员部署会议或培训次数239次,参会人数达到1.78万人次,完成清产核资单位数16681个,占比97.9%。市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抓紧将清产核资数据录入资产管理平台,力争4月大头落地,5月底按期完成全市清产核资任务。

为提高各地清产核资数据录入质量,保证清产核资工作进度,郑州市加强督导培训,并将陆续至各县(市、区)进行巡回指导检查。4月10日,郑州市指派专人赴新密市就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操作进行培训授课指导,并对系统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各乡镇清产核资工作人员及第三方公司人员共计4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此次会议,新密市各乡镇对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系统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操作系统有了更深一步的学习和掌握,也为按时保质保量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市农委农经站)

●郑州市农委推动我市观赏鱼加快发展

4月3日下午,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一行到黄河农场调研观赏鱼养殖工作。

首先,郑州市水族协会汇报了全市观赏鱼养殖现状、存在的问题、目前在全国的位次和今后的发展思路。随后,黄河农场负责人介绍了场区未来的规划设计和存在的问题。吴蒙对前期带领黄河农场班子考察广东观赏鱼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农场的出路谈了看法。

李新有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观赏鱼同食用鱼一样重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也需要观赏鱼美化环境,水产办、水产站和水族协会近几年为郑州观赏鱼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下一步水族协会要利用好黄河农场的大棚,积极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水产站要提供技术保障,让郑州观赏鱼品牌走出去。

(市农委水产站)

●郑州市农科所栽培的草莓荣获第三届河南省草莓大会金奖

4月10日至11日,由河南省草莓协会主办的河南省第三届草莓大会在河南省农业高新科技园召开。会议期间第三届河南省草莓大会举行了精品草莓擂台赛,共收到近百家的草莓生产者提供的参赛样品近170份,涉及到近20个国内主栽品种。其中郑州市农科所提交的甘露样品、桃熏样品充分表现出了品种特性,分别获得金奖和优秀奖。

郑州市农科所主要是引进和展示国内外草莓新品种,开展花药培养和杂交选育草莓新品种的研究工作。几年来,先后引进了二十余个草莓品种筛选研究,在草莓的育苗技术、生产栽培技术、无土栽培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郑州市农科所)

●荥阳市农委组织召开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暨法律法规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荥阳市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农资经营行为,4月12日上午,荥阳市农委组织召开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暨法律法规培训会。郑州市农委执法大队,荥阳市农委、市工商局、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及全市170余家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商户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2018年荥阳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情况,传达《荥阳市关于开展2019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指导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对当前农资市场的经营秩序、发展方向、诚信守法进行指导;荥阳市公安局有关人员对违法经营农资涉及刑事案件的司法衔接做详细讲解。郑州市农委要求,企业商户在经营过程中要按照产品性能推荐介绍,不夸大产品效果做虚假宣传,加强仓库及销售中管理安全来避免出现违法现象,并按照“两个出口、两个进口”要求严格规范经营。   

下步,荥阳市农委将继续抓好市场监管,完善农资生产经营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农资安全监管名录和经营者诚信档案建设,落实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索证索票、进销台账等制度,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真正实现质量强农;所有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做到依法依规,强化责任意识,严把农资产品质量关,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群众提供优质放心的农资产品,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荥阳市农委)

●巩义市启动小麦中后期病虫害统防统治

4月11日,巩义市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鲁庄镇南村村启动,巩义市农委相关业务科站、鲁庄镇各村农业负责同志等50余人参加。

目前巩义市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小麦重大病虫防治的重要时期,为做好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工作,现场会要求实施飞防作业镇村安排专人负责与飞防公司的对接工作,及时落实作业情况,并做好宣传公告工作。同时,飞防区域内农户要注意室外食品、饮用水和蔬菜的安全,同时鱼塘、蜂农及其它养殖户也要做好安全防范。该现场会首次采用直升机进行统防统治作业,共涉及巩义市5个镇,106个行政村,实施面积21.51万亩,作业机型可在一小时完成小麦喷打药物4000亩。

下步,巩义市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迅速掀起小麦中后期管理高潮,实现小麦稳产增产,促进农民群众增收,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作出新贡献。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