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14期(总第108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4-11 09:36:40  

●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新郑市乡村产业振兴工作 

4月2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一行到新郑市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内容,对新郑市产业振兴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陪同调研。

刘保仓一行参观了企业产品生产线和产品展览室,并详细询问了产品质量、产品销量、产品价格等关乎企业切身效益的实际问题。随后,听取了郑州市及新郑市关于产业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我市产业振兴工作情况给予肯定和赞扬。

刘保仓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排在第一位,产业兴旺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为引领,通过资源集合、技术集成、规模集约,全力推动产品及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特色化、全链条、融合式发展,走出一条质量高、绿色浓、品牌强、可持续的产业兴旺之路。在现有龙头企业中,多数企业生产规模不大,投入资本不足,高端人才不多,技术力量、管理力量薄弱,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有限,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再发展。同时,从事农产品初级加工的比较多,从事精深加工的比较少,多数企业仍然停留在卖原料及初级产品层次,伴随着当下用工成本较高、招工难度较大,再加上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抵御防范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并提出,企业一定要立足长远、走稳当下,做好装备升级、品牌升级、人才升级和城乡市场升级,创新新思路、打造新业态、开辟“新赛道”。

(新郑市农委)

●郑州市第一届葡萄绿色发展技术培训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郑州市葡萄减肥减药技术示范工作,3月29日,由郑州市农委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联合主办郑州市第一届葡萄绿色发展技术培训会在郑州果树研究所顺利召开。郑州果树研究所、各县(市、区)农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葡萄园区、葡萄种植大户等120余人参加培训。市农委党组成员、调研员雷全文出席会议。

培训会上,河北农业大学杜国强教授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我国葡萄化肥减施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模式以及新形势下葡萄化肥减施策略;郑州果树研究所针对葡萄新品种、省力化修剪、科学施肥、安全用药、花果管理等环节新技术和新产品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报了郑州市葡萄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对郑州市首批20家葡萄园区土壤质量检测结果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土壤改良方案。

通过培训,增强了郑州市葡萄园区、葡萄种植大户减肥减药、提质增效意识,提高了管理水平,有效解决了葡萄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市将以三方合作示范为抓手、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打造“政、产、学、研、服、用”的葡萄高质量发展模式,持续增强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都市生态农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市农委科技教育处、蔬菜花卉办)

●郑州市农委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农资制假售假

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3月11日起,郑州市农委执法大队联合经开区农经委、公安分局、京航办事处等部门在我市经开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我市豪翔物流园中3家涉嫌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的仓库依法进行了查处。据统计,共依法登记保存涉案物品1.5万余件,涉及品种190余个。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打响了我市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第一枪,惠济、新郑、新密等地亦纷纷传来捷报。其中,惠济查处假劣农资窝点19处,依法登记保存涉案种子4200袋、农药2150件、兽药1580件、加工设备7 套。新密查处假劣农资窝点1处,查获涉案物品3.612吨。新郑查处假劣农资窝点4处,依法登记保存涉案产品2万余件,设备计19台,涉及品种1100余种,数量之大、品种之杂、销售之广,一旦流入市场,后果不堪设想。

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查处一批制假窝点、严厉惩处一批违法分子、加大曝光一批典型案件,起到震慑一片、肃清一方的效果,为我市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郑州市农委执法大队)

●郑州市农委到兰考参观考察构树产业扶贫项目

4月3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张军峰带领各县(市)畜牧产业扶贫及畜牧技术推广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等20余人到开封兰考参观河南国银卓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亩构树基地,考察学习构树产业扶贫项目。

考察组先后参观构树组培科研中心、育苗培育基地、万亩种植基地等,实地学习了杂交构树细胞培植繁育技术、杂交苗纯育技术,听取了种植效益、经济效益以及扶贫收益等情况汇报。

构树扶贫工程,被列入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重点在全国贫困地区实施杂交构树“林-料-畜”一体化畜牧产业扶贫,构树产业扶贫有利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使用构树混合饲料降低养殖成本,增加贫苦群众收入。张军峰要求各县(市)要学习兰考县构树产业扶贫模式,及时精准为贫困户送去脱贫致富技能,促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州市农委)

●中国中部第三届小动物医师大会暨国际宠物用品博览会在郑举行

3月31日至4月3日,中国·中部第三届小动物医师大会暨国际宠物用品博览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4月1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郑保华到中国·中部第三届小动物医师大会暨国际宠物用品博览会调研指导大会运行工作。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金水区农委、郑州市宠物诊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本次博览会是在郑州市农委的大力指导下,由郑州市宠物诊疗行业协会、河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外科暨小动物医学分会等联合承办。大会囊括了宠物医师专业讲座、宠物美容、最新宠物食品用品新品发布、邀请国际知名裁判参与的宠物赛事等多种活动。会议还邀请到国内外专家,安排了专业技术培训、手术实操演示、宠物医院管理经营和宠物竞技活动。参加会议的有中部执业兽医师、本市市民,国内外知名宠物相关企业人员等,参会人数达8000余人,参展商120余家,展览比赛面积2600平方米,专业教室3个,参加会议的小动物医师800余名。本次会议得到参展商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将继续参加展览活动。

(郑州市农委)

●巩义市举办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石榴栽培培训班

为继续扎实做好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真正做到早调研、早培训、早受益,3月26日至4月7日,巩义市农委组织在河洛镇中天家庭农场举办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石榴栽培培训班,全市46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河南省农科院技术专家为学员授课,通过“课堂讲解+田间实践”的模式,对石榴不同生长周期内高产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水肥管理、果树修剪等一系列管理技术进行讲解。为强化培训效果,现场指导实践,帮助学员消化理论知识,并帮助学员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培训班还邀请电商专家讲授电子商务新模式,鼓励新型职业农民进行网络销售,重视品牌效应,拓宽销售渠道,从多方面增加生产收益。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