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9年第13期(总第108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9-03-31 10:58:56  

●省验收组检查验收郑州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3月27日至29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土地总督察王锋带领验收组赴我市验收“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验收组通过深入乡村、深入现场,围绕组织领导、全面排查、彻底整治整改、验收检查、资金追回、追责问责等六个方面,采取内业资料核对、外业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我市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3月29日下午,省验收组在嵩山饭店召开了验收汇报反馈会,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副秘书长冯卫平,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农委、自然资源、财政、发改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汇报了我市“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情况,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王新立处长反馈了整体验收情况。

  王锋对我市的“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郑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把整治工作当成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去抓,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去完成,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从全省的清理整治工作看,没有一个地市像郑州组织领导这样坚强;没有一个地市像郑州宣传发动这样深入;没有一个地市像郑州拆除整改这样果断;没有一个地市像郑州把握标准这样严格;没有一个地市像郑州整改成效这样明显。希望郑州市继续保持这种工作态势和工作作风,持续抓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确保无遗漏、无死角,以良好的整改成果迎接国家验收。

李喜安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郑州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但各级党委、政府也要正视此次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今后一段时间要从四个方面继续抓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升。要不折不扣地把这项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二是对此次验收组交办的问题照单全收,彻底整改。涉及的县(市、区)要迅速行动、强力整改、速战速决、迅速消除违法状态,彻底整改。三是对国家和济南局交办的疑似图斑开展“回头看”。要做到疑似图斑逐一对照核实、逐一现场勘查,逐一厘清类别,坚持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杜绝出现漏统、漏报、漏查等问题。四是要严格清理整治的工作纪律,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抓落实,实事求是抓整改,不能停留在报告上、停留在口头上,不能虚假整改表面整改,要一件一件抓落实,真正做到农地农用、还地于农。

(市农委农经处)

●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调研郑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3月22日,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带领省政协调研组到郑州市进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专题调研。郑州市农委、新郑市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李英杰一行先后到郑州恒润能源有限公司、新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新郑金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实地调研。新郑市畜禽规模养殖场共134家,截至目前,125家完成了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任务,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的比例已达到93%,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两项指标均圆满完成任务。同时,与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周边农户签订了粪污土地消纳协议,部分大型规模养殖场与郑州恒润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粪污收纳协议,建立了养殖粪污土地消纳台账,杜绝了养殖场粪污外排乱排污染环境现象,确保畜禽粪污合理利用,有力推进了种养结合。

调研中,李英杰对郑州市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希望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的政策和有关要求,相关部门要充分履职,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各养殖业主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立足实际,围绕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推进畜禽粪污、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郑州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两个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视察指导工作

  3月23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优质畜禽良种繁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视察指导工作。郑州市农委党组委员张军峰、徐宝龙陪同。

  樊惠林在施工现场认真听取了建设单位关于项目施工进展的汇报。仔细询问了施工的前期工作情况、工程施工进度及施工难点等相关事宜。

樊惠林强调三点,一是施工单位应该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工地安全文明措施等各项工作,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通过科技手段,科学管理、标准化施工,有效提升建设工程质量;二是克服一切困难抓住目前有利的施工时机,安排好施工计划,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三是要积极主动协调高新区相关部门,争取建设支持,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郑州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荥阳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3月23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有关畜牧养殖企业对畜牧生产、饲料加工、土地流转等工作进行调研。市农委党组成员张军峰、徐宝龙,荥阳市农委、畜牧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绿麒麟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樊惠林查看了奶站、牛舍,向公司负责人详细询问了奶业生产、市场经营方面的情况,嘱咐公司要按照生产标准化、经营专业化的要求发展好郑州市的奶业生产;在亿万中原饲料有限公司,樊惠林走进车间和仓库,了解去年以来的饲料生产与销售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就生猪与禽类市场行情进行了交流,指出我市饲料生产企业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在天时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重点了解农业土地流转方面的情况后,樊惠林要求多在持久经营与提高市场效益上下功夫。

(市农委组宣处)

●农业农村部到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调研指导工作

  3月26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到郑州市外埠畜产品查验点调研指导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调研组对外埠畜产品查验点消毒、换证、抽样记录进行了现场查看,听取了2018年外埠入郑畜产品换证及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相关汇报,并就近期畜产品调入数据、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检疫设备和人员配置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调研组对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严格执行猪肉产品的换证消毒工作;二是认真落实非洲猪瘟疫情期间的疫情检测报告制度,做好疫情防控;三是深化产地检疫工作,把好源头管理。

(郑州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为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3月29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委机关7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进行参观和学习。

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位于登封市徐庄镇孙桥村原中共河南区党委、八路军河南军区驻地的遗址内。馆内布展的实物和图片内容丰富,事迹感人,主要展示当年共产党、八路军领导豫西军民英勇抗日的光辉历程,通过实物、图片再现了当年的战斗风貌。

全体党员怀着对革命志士的崇高敬意,参观了革命先辈的珍贵照片,聆听了当年革命先烈波澜壮阔的英雄事迹,深刻感受革命先烈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在纪念馆前会场,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高举右手,以饱满的热情、洪亮的声音庄严宣誓,决心以先烈为榜样,以党章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表示,回顾了党的光辉战斗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了理想和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为做好各项农业农村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为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市农委文明办)

●郑州市参加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

  3月28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一行4人到安徽省黟县参加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举办的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

活动现场,郑州市农委以“视频宣传+推介人现场推介+MG动漫”的形式,代表河南做了典型地区精品景点线路推介。郑州市结合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决策部署,树立了“走进乡村 寻梦田园”的休闲农业品牌形象,突出了“一山一河一体验”的休闲农业产业优势,集中展示了嵩山休闲养生游、黄河风光揽胜游、农耕文化体验游等3条休闲农业线路精品景点,描绘了构建郑州大都市区的环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圈的愿景,向全国发出了“郑州欢迎您”的诚挚邀请。

活动期间,来自安徽、浙江、云南、河南等8个省市的代表采取各具特色的方式,发布推介了2019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春季精品景点线路;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举办了《全国休闲农业精品地图》系列节目开机仪式,并组织了与会人员参观了黟县卢村、塔川村、五里村等地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实地考察当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郑州市农业技术中心)

●郑州市农委督导巩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3月26日至27日,郑州市农委到巩义市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督导组先后到小关镇水道口村、康店镇叶岭村、夹津口镇韵沟村等18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察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主题文化品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益农信息社、电商中心、乡村保洁机制、美丽庭院创建机制、污水管网、户厕改造等“十有十无”现状,对村庄示范创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督导组指出,各个示范村要根据地方实际,循序渐进,集中财力打造亮点,以点带片,以片带面,从打造一处一景到整村处处皆景,最终实现整村村容村貌的提升,将示范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巩义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举办全市基层农技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3月17日-22日,郑州市农委在华南农业大学组织举办了全市基层农技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全市7个县(市、区)的农技人员和农技推广工作管理人员共79人参加了培训。

针对参训学员特点,培训期间安排了《现代农业发展及农业生态转型》、《果园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等多项课程,扩展了参训人员的业务知识,开阔了参训人员的工作视野。除了理论教学外,此次培训还安排学员到“增城设施农业与休闲农业典型--绿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珠海一二三产业基地--斗门逸丰生态养生园”、“无人机生产基地--珠海羽人农业航空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教学,实地学习外地先进发展模式,近距离接触农业新科技。同时,组织学员参观学习了“横琴新区规划建设展示厅”,引导学员学习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工作精神,努力作担当有为的农技人员。

此次培训班按照“参训前考试”、“参训时回顾”、“参训后总结”的模式组织开展,组织学员对授课内容进行讨论,加深理解。培训班结束后,学员按照要求,提交了心得体会。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益匪浅,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把学习到的农业先进技术和广州市农业工作管理中的好做法,变成推进我市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和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市农委科技教育处)

●巩义市农委开展苗情调查指导麦田管理

近日,巩义市农委农技人员深入麦田,对巩义市小麦苗情进行了实地调查。 

据调查测算,目前全市一类苗面积10.2万亩,占麦播面积的31%;二类苗面积19.8万亩,占麦播面积的60%;三类弱苗面积2万亩,占麦播面积的6%;旺长苗面积1万亩,占麦播面积3%。麦田长势总体较好,但仍存在问题与隐患,一是部分麦田因墒抢种,播种稍早,加之越冬气温偏高,麦田呈现旺长趋势,表现为群体偏大,旺长面积增加;二是部分晚播麦田分蘖不足,加之越冬期墒情不足,中后期病虫害可能中度发生;三是春季天气变化较大,存在早春冻害、干旱隐患等。

建议广大农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遵循“因地因苗、分类管理,促弱转壮,绿色防控,抗逆保丰”的技术路线,强化技术措施落实,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