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2年第29期(总第65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2-05-17 09:46:32  
我市举办“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助推新型城镇化”培训班

 
   5月8日—10日,我市在新乡市举办“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助推新型城镇化”培训班。郑州市委副书记王璋出席开班典礼并作动员讲话,省辖市市长级干部王林贺,新乡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然出席开班典礼。郑州市委副书记王璋、省辖市市长级干部王林贺、郑州市政府副市长朱是西、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新乡市平原新区常务副主任刘思江分别做专题辅导。郑州市农口部门领导、业务骨干,各(县、市)区主管农业的副县(市)、区长,各(县、市)区农口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乡镇长共60余人参加培训班。
  王璋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助推新型城镇化”培训班的目的就是通过学习培训使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开阔眼界,学习先进,深刻领会以“三化”协调发展为引领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内涵,深入思考和研究加快推进我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问题。要通过学习培训,力求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在理念上有新突破,在思路上有新启发,在创新上有新提升,为推进郑州都市型现代农业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王璋强调,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对“三农”工作的认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农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会呈逐渐下降趋势,但农业的基础地位不会改变,农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会更加突出。“三化”协调发展是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内在要求,要把推进城镇化和解决“三农”问题看做一个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的有机整体,通过城市发展探索解决农村问题,通过农村发展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三农”工作的定位。作为省会城市,要在全省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挑大梁、走前头”,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要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进程、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强化首位度意识,确立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三农”工作在全省的首位度。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找准“三农”工作的创新点。以服务都市区建设为向导,以推动“三化”协调发展为引领,找准提升工作的创新点、切入点、突破点,通过创新点的提升来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推动全局工作。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服务“三农”工作的意识。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着感情抓“三农”,把握好“三农”工作的落脚点,真正把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真心真意为广大群众谋福利,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好输血、补血、造血和活血的功能,坚决不能失血。要采取扎实措施,真正把各项支农惠农措施落实到实处,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5月8日,王璋从如何认识好、传承好、发展好自在文化、自觉文化、自我文化等三方面作了题为《浅析清华文化,培养文化自觉》的专题讲座,详细阐述了三个文化与构建社会文明进步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的关系,以及如何发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官德建设。王林贺从如何理解“三化”的实质内涵,准确把握“三化”协调发展的重点,重点处理“三化”之间的关系等三方面做了题为《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积极探索“三化”同步发展新路径》专题辅导。详细讲解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特点和规律。5月9日,王永苏和刘思江分别以《科学统筹城乡,协调推进“三化”》和《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基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为题作了专题辅导。5月9日下午,朱是西围绕农业产业化的定义、发展思路、基本类型、基本特征等方面做了题为《以龙头企业助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助推新型城镇化》的专题辅导。详细介绍了农业产业化的深刻内涵,从改变当前的“三农”现状、农业发展规律,人的食物消费需求三个方面分析了为什么要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从经济角度分析了大背景下的农业产业化问题,并从企业规模、产业链条、产品品牌、技术研发、组织程度等方面具体分析了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
  通过三天的学习,使参加培训班的同志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消化吸收,结合实际,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自身文化修养,提升官德水平,要以扶优扶强‘六型’龙头企业为抓手,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从而引领“三化”协调发展,切实将市委市政府今年关于 “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辉县市冀屯镇冀祥社区及产业发展、孟庄镇南李庄社区、张村乡裴寨社区和常村镇常村社区等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