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2年第26期(总第64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2-05-17 09:34:03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璋高度评价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4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璋到新郑市和高新区调研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时指出,根据我市农业发展特点,切实发挥农业在郑州都市区建设和“三化”协调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保障农产品的市场供给和质量安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进程,提升我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王璋一行首先来到新郑市华润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温室大棚,详细查看了黄瓜、番茄、芹菜等蔬菜的长势情况,听取了企业生产销售、品牌经营、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介绍。王璋指出,华润公司的无公害蔬菜在郑州很有名气,影响很大,要进一步扩大宣传,创出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郑州市场提供安全、放心的蔬菜。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王璋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要保市场。把保障农产品的市场供应作为重中之重,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无公害蔬菜。二要保安全。要从农产品检测上把好安全关,扩大无公害蔬菜的产量,扩大宣传,让广大市民真正吃上放心食品。在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工作中,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做出了很大贡献,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连续五年领先全国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三要保集约。突出省会城市农业特点,从规模、效益和低成本等方面发展都市型农业,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四要保权益。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保障农业企业的权益、保护农民的利益,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五要保引领。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典型示范、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检测中心)
 
●市农委主任文广轩深入二七区调研全市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区发展
 
  4月24日,市农委主任文广轩带领委综合与市场信息处、农技中心有关负责人,深入二七区樱桃沟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区调研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本次调研主要是实地了解以二七区为代表的郑州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现状,找准农业部门工作切入点,全力支持我市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发展。
  文广轩一行先后深入樱桃沟景区湿地公园、水保科教展示区、景区农家乐示范户、特色养殖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二七区农委、樱桃沟景区管委会领导的相关汇报。为推进樱桃沟景区发展,二七区投入巨资完善景区基础实施,累计修路达200多公里;统筹整合区农业、水利、旅游等各部门资金,用于景区建设;积极筹备建设园博园、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区,申请相关部门扶持资金,助力景区发展。
  文广轩对樱桃沟景区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农委相关部门一要站在全市的角度,立足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角度,做好全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二要以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区为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农业部门力量,助力全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三要树立踏实干事的理念,把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区作为重点工作,发挥优势,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综合与市场信息处)
 
●市农委召开县(市、区)重点项目推进汇报会
 
  4月28日上午,在市农委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县(市、区)农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市农委主任文广轩及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农委主任和分管项目建设的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农委参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关于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136”工程的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2012年农业产业化、中低产田改造、设施农业、新菜田开发等农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随后,对我委起草的关于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有关配套文件进行了讨论。
  文广轩对各县(市、区)农业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强调下一步一要整合资源,打造亮点。农业部门要突破困难条件,抓好工作重点,制定差别性扶持政策,逐步整合农开、产业引导、设施农业等涉农有关资金,重点用于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逐步打造郑州农业发展的亮点。二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是未来几年的农业重点工作,各县(市、区)要全面规划,科学布局“136”工程,做好规划的要狠抓落实,没有规划的要及早谋划,科学规划。三要项目策划,引资带动。再好的规划也要落实到项目上,要以项目为抓手,完善项目库建设,善于谋划重点重大项目,争取纳入省市优先支持范围,同时要找准突破领域,有目的的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关于当前工作,一是要做好麦田管理,保证粮食丰收;二是要提早准备,做好三夏工作。(综合与市场信息处)
 
●郑州市花卉协会成功举办“郑州市第一届兰花展”
 
  2012月4月21~22日,“郑州市第一届兰花展”在郑州市升达艺术馆成功举办。郑州市原正市级领导干部王鑫,郑州市花卉协会会长冯万福,郑州市农委主任文广轩,郑州市农委副主任、郑州市花卉协会秘书长李新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本次兰展,由郑州市花卉协会主办、郑州市花卉协会兰花分会承办。此次兰展是全市举办的首次大型兰花交流活动,吸引了来自我市以及北京、南京、武汉、西安、合肥、信阳、平顶山、南阳、洛阳等地的500多名兰友到会参展,共有200多个品种,300多盆兰花精品参加了展评活动。此次兰展无论是展品数量、还是展品层次都可谓是我省之最,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参观者络绎不绝。
  本次兰展充分展示了我市兰花产业的发展成果,增进了内外交流,提升了郑州兰花的知名度,为市民赏兰、养兰、亲近兰花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全市兰花事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园艺站)
 
●市农委召开小麦“一喷三防”工作会议
 
  为了扎实做好“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小麦一喷三防科技服务”工作,郑州市在收到《河南省农业厅关于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小麦一喷三防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豫农科教[2012]16号)的第一时间,立即印发了《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小麦一喷三防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郑农办[2012]30号)。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农委、委属有关单位、各包村工作队从发文之日起,要组织动员包村科技人员,迅速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科技服务工作;要深入实际,扎实做好小麦“一喷三防”技术指导服务;要强化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月24日上午,市农委召开了各县(市)区农委主管农业生产的副主任、植保站站长、土肥料站站长参加的小麦“一喷三防”工作会议。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上李新有强调了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重要性;确定了小麦“一喷三防”实施方式;制定“一喷三防”实施步骤并强调切实加强对小麦“一喷三防”的组织领导和强化督导检查。
  目前,全市正在迅速掀起实施“河南省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科技行动”工作的新高潮,全市770名农业科技人员正在努力为我市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再立新功。(科教处 种植业处)
 
●江西省新余市农业局副局长付兵带队考察我市农业执法工作
 
  4月23日,江西省新余市农业局副局长付兵、新余市农业执法支队、渝水区执法大队一行8人就农业执法工作到我市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听取了市农委副主任吴蒙关于我市自农业执法大队成立以来的农业执法工作的基本思路、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经验体会,以及就农业执法工作的重点和执法经验进行了座谈。
  在了解了我市的总体情况后,考察组成员一致认为,我市推进农业执法工作力度大、成效好,经验丰富值得学习借鉴,并表示希望两地间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市农业执法大队)
 
●市种子管理站积极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4月20日,在玉米播种期即将到来之时,郑州市农委党委委员、种子管理站站长陈庆等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帮扶村庄——巩义市北山口镇水地河村,为该村送来了价值6万元的优质玉米良种。
  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驻村办的有关文件精神,巩义市北山口镇水地河村为郑州市种子管理站帮扶村。该村位临巩义市东区东边,沿310国道贯穿全村,东西15华里,3000口人,耕地总面积2300多亩,其中农业用地1100亩,主要以生产耐火材料等工业发展为主。根据对该村情况的深入了解,郑州市种子管理站以实际情况制订了帮扶计划,并按计划有序的进行。
  随后,河南金博士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农科院种业有限公司、河南中玉种业有限公司捐赠的6个玉米品种送到该村,使农民切实感受到实惠。陈庆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种子管理站要以十倍的责任心,实实在在地帮扶,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引进良种、提供科学种植技术,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做好服务,确保年度驻村帮扶各项工作任务的较好完成。(市种子站)
 
●市农委领导调研管城区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
 
  4月25日,市农委主任助理张晋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管城区调研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管城区农委、农开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以服务都市区建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为指导,借鉴工业园区的建设模式,通过完善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整合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农业生产要素,按照“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要求,以“菜篮子”产品生产、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为主要内容,集中连片布局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
  张晋科一行先后对盛和农业、南曹、张华楼、大湖、潮湖等园区进行了调研,并对园区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调研结束后,就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找准定位,对项目进行包装;二是明确发展方向,致力服务郑州都市农业发展、服务郑州都市区发展;三是要明确主题概念,积极打造以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其中。四是要做好规划,将可利用土地资源进行集中整合,统一规划,形成核心带动作用,辐射周边园区共同发展。(管城区农委)
 
●郑州市种子管理站严把种子质量关
 
  为了加强种子质量监管,针对目前种子市场经营主体多元化,种子销售渠道环节多的问题,为把好种子质量关,3月份以来,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2012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抽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市种子管理站种子检验人员,对郑州市辖区内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的玉米杂交种进行了抽样调查。并将抽测样品带走,进行检测,以此来保证种子质量,消除安全隐患。截止目前共抽检样品60余份,涉及种子企业50余家。通过这次抽查,有利于净化我市种子市场,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品种、供种数量和种子质量安全。(市种子站)
 
●国家农业部对我市水产品质量进行2012年第二次例行监测
 
  为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掌握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和风险隐患,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12年国家农业部继续对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农产品中的药物污染开展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4月16日开始,国家农业部对我市水产品质量进行今年第二次例行监测。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为此次农业部监督抽检提供全面协助。
  4月16日至21日,农业部淡水鱼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主任徐捷一行两人,分别在我市水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抽取虾、黄鱼、鲤鱼、草鱼、鲫鱼、鳗鲡等水产品样品22个。农业部监测人员将样品密封、编号后带回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将由农业部统一向全国发布。(检测中心)
 
●市财政局、农委联合对惠济区土地流转工作进行验收
 
  4月24日,市财政局、市农委抽调专家组成的检查验收组对惠济区土地流转经营主体进行检查验收。
  验收组一行先后来到新城办事处刘延周花卉基地、大河路办事处宋禄成蔬菜种植水产养殖基地,现场首先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土地流转后如何进行规模经营、取得的成效及下步打算的介绍。随后,验收组认真查看经营主体与农户签订的书面流转合同、查阅土地流转合同电子备案,核实农村土地流转的转出户、转入户、流转面积、地块位置是否与合同一致,实地勘查地块,走访流转农户落实租金发放情况。经过查验,验收组一致认定惠济区刘延周花卉基地501.93亩、种植大户宋禄成的208亩流转面积,符合《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财政奖补激励政策的意见》。
  验收组对惠济区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区、镇(办)、村三级组织对土地流转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协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主体做好合同签订、纠纷调解等服务工作,纸质档案整理齐全、电子档案录入完整,流转程序规范有序,土地流转主体农业生产经营效益较好,流转报酬及时兑付,达到业主增效与农户增收双赢的效果。(惠济区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