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2年第25期(总第64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2-04-25 16:58:23  
我市召开森林防火暨春耕生产麦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县(市、区)积极落实会议
精神,多策并举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4月16日下午,郑州市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在四楼视频会议室收看了农业部和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森林防火暨春耕生产麦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市发改委、建委、财政局、农委、林业局、公安局、交通委、人社局、气象局、民政局、文广新局、监察局、卫生局、科技局、商务局、教育局、司法局、联通郑州分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后,市政府接着召开了全市森林防火暨春耕生产麦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重点讲了四方面内容: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今年我市小麦生产,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强化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进展顺利。从当前我市的小麦苗情看,由于播种基础扎实、新技术推广面积大,大部分麦田苗情长势良好。据农业部门统计:全市284.7万亩小麦中,一类苗达99.65万亩,占35%,二类苗162.28万亩,占57 %,三类苗22.77万亩,占8%,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有望获得较好的收成。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我市麦田管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随着气温回升,小麦病虫害尤其是麦蜘蛛虫量上升较快;二是部分麦田由于播量较大,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差,抗倒伏能力差,容易造成后期倒伏;三是部分麦田前期追肥不足,出现脱肥现象;四是小麦拔节孕穗期生长旺盛,需水量较大,近期降雨偏少,如果一直持续不降雨,存在干旱的威胁。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夏粮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当前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确保今年我市夏粮再获丰收。
  二、突出重点,落实各项麦田管理措施。当前,我市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该时期是小麦一生当中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最旺盛的时期,小麦需肥需水较多,是决定小麦穗粒数的关键时期。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因地制宜落实各项管理措施,抓好中后期麦田管理,为今年小麦丰收奠定基础。一要喷施叶面肥。小麦拔节孕穗期是小麦一生当中对水肥最敏感的时期,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苗情,及时喷洒叶面肥,促进小麦健壮生长;二要合理灌溉。小麦孕穗到成熟是整个生育期中需水量最大的时期,各地要根据土壤墒情,及时浇水,确保小麦正常生长;三要及时防治病虫害。随着春季气温回升,小麦锈病、白粉病、赤霉病等病害以及蚜虫、麦蜘蛛等虫害较易发生和流行。市农委已下发了《2012年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意见》,各地要按照意见要求,加强监测,密切监视病虫害的发生动向,备好农药等物资,抓住有利时机,结合“一喷三防”,把病虫消灭在危害之前;四要预防低温冷害。小麦孕穗期前后,要求日平均气温在10~15℃,此时对低温特别敏感,若最低气温低于5~6℃就会受害。各地要保持高度警惕,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在寒流到来之前采取浇水、熏烟、喷洒抗冻剂等措施预防冻害发生,寒流过后,要及时检查幼穗,发现冻害,立即采取追肥等措施,减少产量损失。
  三、立即行动,各地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当前全市春季播种正在有序进行,据农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春播总进度已达到26万亩,其中蔬菜播种14.3万亩,瓜类播种6.9万亩,棉花定植2万亩,其它作物播种2.8万亩。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各地要高度重视,认识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确保种足种好春播作物;二是要搞好农资的调剂与供应,做好农机具的调试和检修,保证春季农业生产的需要;三是做好春播蔬菜的定植和越冬蔬菜的田间管理,为春季蔬菜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保证春季蔬菜市场供应;四是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主动与工商、公安、技术监督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整治活动,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防治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杜绝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
  四、加强督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春耕生产麦田管理作为近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市里将派出春耕生产麦田管理督查工作小组,督查各地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对措施落实不力的县(市、区)要通报批评。农业、财政、发改、气象、金融、公安、交通、供销、消防等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做好麦田管理工作。农业部门要实行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各地情况,随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夏粮生产顺利进行。
  县(市、区)开展情况
  新密:一是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培训、集市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农资、农技知识,增强农民群众识假、维权和质量意识,增强经营业户依法经营的自律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农资市场打假活动。对新密市农资经营业户开展拉网式检查。对违法较轻的行为责令及时改正,对制假售假行为予以严惩。截至目前,新密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业户180余户,检查农资产品300余种,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较好地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三是结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向农民群众推介优质农资产品,方便农民群众选购使用;四是全面实施农资产品市场准入备案制。在市场上销售的种子等农资产品,要求代理商家在销售前到农业执法部门审核登记,并填写责任书和承诺书,作为处理农资纠纷案件的有力证据。
  巩义:一是组织农技、植保、种子、土肥等专家。开展“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加强技术指导。做到“粮食一天不收,科技指导一天不停”。目前,巩义市共举办培训班17期,培训农民4000多人,发放明白纸16万份,技术小组下乡近50次;二是开展高产创建活动,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广适期晚播、规范化播种、精量半精量播种、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等小麦高产栽培技术,依靠科技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三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广泛组织农技、植保专家和技术人员,指导各镇村农民科学选用和合理使用农药,提高防治效果。进一步加强对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市场的监管,并指导经营业户销售对路农药、化肥,做好农资供应,确保农资质量,让广大农民用上放心农资。目前巩义市已储备化肥5000吨、农药120吨、农膜近50吨、种子80万公斤,进一步提高了优质、放心农资的市场占有率和应用覆盖面。
  二七:一是及时召开会议。二七区农委及时召开由区农委农技部门、各乡镇农办负责人参加的春耕生产会议,要求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将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与春耕生产实际结合起来,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开展科技包村活动。市、区、乡三级农业技术19人,继续坚守科技包村一线,根据苗情、墒情、病虫情况,通过田间指导、利用农村广播、培训种植大户等形式,大力宣传麦田中后期管理技术,指导帮助群众有针对性开展田间管理。据统计:2月份以来,二七区共举办麦田管理培训班13期、发放技术资料3500份,指导农户病虫害防治12000亩(次)、中耕12000亩(次);三是继续加强春季农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执法人员15人次,对辖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经营商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在此基础上,发放农药标签识别、使用范围、蔬菜、果树等农作物,限制使用的农药种类等技术宣传资料。据统计,4月中旬以来,二七区发放各类资料100份,解答咨询60余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四是强化农业防灾减灾。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强化措施方案落实,已制定防春旱、“倒春寒”等灾害应对方案,做到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有效减灾;五是及时做好农情调度。安排专人负责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分析,并由专人负责上报,及时做好农情调度;六是实行春耕备播进度周报。建立春季麦田管理和春耕备播统计制度,实行春耕备播进度周报制,科学指导农民开展麦田管理。据统计:2月份以来,已准备春耕生产农药16吨、化肥400吨,种子4.5万公斤,开展技术培训13场次,培训农民3500人次,发放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光盘41盘、各类技术资料410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