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2年第22期(总第64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2-04-18 08:46:44  
●广州市人大考察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4月10日,广州市人大农委副主任赵小穗一行10人考察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郑州市人大农工委主任王瑞桐,市农委副主任刘同德、市农产品监管处、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赵小穗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我市岗坡路农贸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运行情况,参观了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化验室,观看了《郑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纪实》宣传片。两地就农产品检测监管模式、市场准入、质量监督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随后,王瑞桐介绍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他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是一个动态发展、逐步完善的过程。回顾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几年来的发展历程,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二是坚持立法先行、依法行政;三是政府加大投入;四是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五是加快发展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农业;六是从农产品生产源头到市民“餐桌”,有一整套质量监管体系。
  最后,考察团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赵小穗说:此次考察很受启发。郑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做得用心、细致、扎实,在人大立法、领导队伍,资金投入、技术装备、工作执着等方面形成了一种氛围,形成了一种认可。广州市要继续学习“郑州模式”,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工作。(农产品监管处检测中心)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渔业认证分中心对我市进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现场核查
 
  4月9日,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渔业认证分中心委派,以助理研究员黄磊为组长,副研究员邹婉虹为组员的无公害农产品(渔业产品)认证现场核查组到郑州市对申报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了现场核查,省农业厅水产局副调研员王新岭、省质检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科科长叶新太,郑州市农委党委委员、总畜牧师杨东宽陪同核查。
  核查组一行先后到我市河南云翔实业有限公司和河南聚丰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申请单位,实地察看了生产现场周边环境、养殖模式,详细检查了养殖生产记录、养殖技术规程及相关管理制度。随后,核查组就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等情况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核查,核查组对我市在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控制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之处,对档案管理和制度建设等细节提出了具体要求。(质量监管处)
 
●国家农业部对我市农产品质量进行2012年第二次例行监测
 
  为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掌握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和风险隐患,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12年国家农业部继续对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农产品中的药物污染开展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4月6日开始,国家农业部对我市蔬菜质量进行今年第二次例行监测。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监测方案,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为此次农业部监督抽检提供全面协助。
  4月6日至10日,农业部农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对我市蔬菜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的蔬菜、水果和食用菌进行了随机抽样,共抽取蔬菜、水果和食用菌样品74个。检测结果将由农业部统一向全国发布。
  2012年农业部将在全国开展四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时间分别为1-3月、4-6月、7-9月和10-12月。例行监测范围为每个省会城市和两个地级市。今年,我省增加的两个地级市分别是平顶山市和许昌市。(检测中心)
 
●市农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工作
 
  4月13日,市农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2012年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工作。市农委、蔬菜花卉办、市园艺站相关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农委主管设施农业的副主任、园艺站站长、蔬菜办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议下发了《2012年郑州市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奖励办法》和《关于申报2012年设施农业建设项目的通知》。有关负责人就2012年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奖励办法和申报指南等做了解读与说明。就今年设施农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会上对各县(市)区提出明确了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好项目的筛选、上报工作;二是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及时向各乡(镇)村、有建设意向的企业传达、宣传会议精神;三是要严格把关,认真做好项目筛查与初审,保证项目落地并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四是要认真组织,按时上报。(市园艺站)
 
●市能源办荣获河南省农村沼气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为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全省农村沼气建设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省农村沼气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十二五”我省农村沼气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对全省30个农村沼气建设先进单位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郑州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办公室荣获“河南省农村沼气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我市的荥阳市农委、新密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试验推广站、巩义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管理站等相关同志同时荣获“河南省农村沼气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市能源办)

●新郑市绿野养猪专业合作社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授予“国家级青年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

 
  日前,新郑市绿野养猪专业合作社被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授予“国家级青年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是目前为止郑州市首家国家级青年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郑市绿野养猪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5月16日,现有社员80个,带动农户260户,主要从事无公害生猪养殖、销售和饲料经营、畜牧养殖科技服务等。该合作社于2010年4月被认证为郑州市示范合作社,2010年10月被认证为省级示范性合作社,2011年11月在新郑市市区建立了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直经店,有效解决了限制合作社发展的瓶颈问题——产品销售,以及生猪散养户抗御风险能力低、效率低、饲养管理水平低等问题,提高养殖技术,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社员经济效益。(新郑市农委)
 
●新密市农委检测中心采取五项措施加强“五一”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为更进一步提高新密市“五一” 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新密市农委检测中心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大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农产品供应充足、安全可靠。在检查活动中,成立了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紧紧围绕“质量安全”这条主线,组织全部相关力量投入这次专项检查活动中。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48人次,车辆10余辆次,检查整顿城关镇光泰种植蔬菜基地、新农村科技示范园、白寨镇光林蔬菜有限公司等蔬菜生产基地24余个次,检查各式大棚60余个次,查阅和指导《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记录手册》60余册,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国家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农药》等各类宣传材料500余份,累计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70余批次,涉及黄瓜、青椒和韭菜等蔬菜品种10余个,经检测合格率100%。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全面开展。新密市农委对“五一” 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保证检查工作责任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同时,向新密市各基地下发了关于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并迅速开展蔬菜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对所有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生产基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二是强化生产环节监管,确保源头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从源头严格控制农产品质量,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和整顿的方式,对新密市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生产基地严格采用农产品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并及时完整地做好生产记录,特别是病虫害防治及施肥、用药等重要生产环节的详细记录,其中检查的重点放在生产基地的农药购买和使用环节上,切实杜绝在生产环节中使用甲胺磷、对硫磷和磷胺等5种高毒农药以及其他违禁农药,切实保证新密市农产品质量。在现场检查过程中,检查大隗群乐蔬菜有限公司、来集裕康实业有限公司等镇的蔬菜生产基地24余个,检查各式蔬菜生产大棚60余个,查阅和指导《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记录手册》60余册。
  三是加大检测力度,确保入市前蔬菜产品质量安全。为确保“五一”期间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密市农委加强对农产品的质量检测,检测中心组织检测技术人员,携带农药残留检测设备深入生产基地现场,对农产品进行现场抽样、现场检测、现场出结果,检测结果合格方准许入市销售,对于检测不合格产品按照规定,禁止入市销售,切实保证上市前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另一方面监督指导企业开展基地自检,要求生产基地全面开展蔬菜产品自检,销售前必须自检,确保质量安全合格后方准许供货销售,不合格产品坚决不允许上市出售。抽检行动中,共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70余批次,涉及黄瓜、青椒和韭菜等蔬菜品种10余个品种,检测合格率100%。
  四是完善应急机制,切实做好突发事件防控。按照“应急与预防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组建了专业的应急队伍,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应急体系。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力度,加强对各类信息的动态监测预警,严格实行值班制度,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节日期间安排专门的值班人员,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信息的实时上报。一旦遇到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坚决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秩序稳定。
  五是广泛宣传,营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以及宣传平台的宣传作用,通过媒体、简报、宣传横幅、宣传资料和设置咨询服务台等各种宣传形式,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和安全消费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农产品安全知识,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国家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农药》等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大力倡导农产品生产企业诚信经营,增强社会公众农产品安全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积极营造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良好社会氛围。(新密市农委)
 
●荥阳市建成我市第一个田间远程数字化监控系统
 
  日前,荥阳市农委与中国农科院、省农技总站、郑州市农技站联合在广武中心站建成我市第一个小麦苗情数字化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每10分钟采集田间地下10㎝、20㎝、30㎝和地上50㎝、150㎝温湿度以及风速、风向、光照强度、降水量等10多个环境指标;每小时自动对麦田进行拍摄照片,同时传送到互联网上,使技术人员通过电脑查看麦田环境准确指标,把握病虫害防治时机,彻底颠覆农业技术人员看天、看地指导生产的主观模式。在今春小麦管理中,科技人员依据监控到的麦田温湿度指标,指导群众合理浇水追肥,每亩节约生产成本30多元。随着远程监控系统的建成,使精确管理农业生产成为可能,也将对荥阳市农业生产管理决策发挥积极作用。(荥阳市农委)
 
●巩义市农委安排部署2012年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工作
 
  2012年4月1日,巩义市召开“2012年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巩义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工作。参加人员有各镇(街道、园区)主管领导、农办主任、财政所长等100个涉农驻村单位负责人。巩义市正县级领导干部刘振修、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西军、政协副主席焦天伟出席会议。
  会议下发了巩政办明电[2012]15号《巩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2年度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巩义市2012年工作目标,项目申报涉及的范围,应坚持的原则,申报、实施时间和程序,项目奖补标准以及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等。会上,刘振修总结了2011年度巩义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2012年度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工作。动员巩义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握政策、明确任务、履行职责,积极推进,按时完成2012年巩义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工作任务。(巩义市农委)
 
●惠济区农委安排布署2012年一事一议项目申报工作
 
  4月5日,惠济区农委召开各镇(办)农经站长会议,安排部署2012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惠济区农经站相关人员就一事一议项目程序管理、村级管护机制建立以及如何填写申报材料等工作进行了培训,并对各申报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操作要点、规程及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操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作了具体指导。
  会议就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预算先行制”。各村必须编制好项目预算上报镇(办)初审、区农监办审核,经审核同意的项目预算方可作为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筹资方案的依据;二是坚持“村民监督制”。对申报的每个工程,各村都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切实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三是完善“项目标识制”。所有项目竣工后,均要按照“因地制宜、永久固定”的原则设立标识牌;四是完善“项目管护制度”。全面落实管护责任,明确管护队伍和人员,以合同的形式约定管护义务,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持久发挥效益。要积极探索项目管护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完善项目管护机制;五是强化“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对未经民主议事、项目质量不达标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以后年度奖补资格;对违规、截留、挪用、骗取奖补资金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惠济区农委)
 
●上街区新增两家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近日,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上街区的郑州宏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郑州航天面粉有限公司两家涉农企业,被郑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正式命名为第九批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近年来,上街区农委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工作。截止目前,上街区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已达6家,分别为郑州顺达高新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双羽实业有限公司、郑州市芙路特食品有限公司、郑州豫兴牧业有限公司、郑州宏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郑州航天面粉有限公司。通过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提高上街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为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上街区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