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2年第20期(总第643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2-04-09 15:03:14  
●省农机局领导到新郑市检查指导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项目
 
  3月27日,省农机局副局长向天成、科教处处长涂步东,省推广站副站长马勇一行,在郑州市农机局总工程师毕广玉及新郑市农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到新郑市保护性耕作项目建设项目区实地检查指导工作。
  在新郑市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项目区:城关乡区域(大高庄村、南十里铺村)、辛店镇区域(张庄、鲁楼等村)等地,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小麦生长性状、秸秆覆盖、土壤墒情、病虫害情况等,并与农机手、农户进行亲切交谈。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关于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仔细翻阅了保护性耕作项目档案资料、音像资料等,并与项目实施小组的部分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检查组认为新郑市保护性耕作项目取得了显著效果,领导重视、保护性耕作规模大、项目实施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到位,节本增效效果明显,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档案资料齐全,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检查组建议新郑市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强麦田管理,确保小麦稳产、增产,加快推进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新郑市农委)
 
●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1年度郑州市“三农”工作先进集体
 
  在2012年3月27日召开的郑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被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2011年度郑州市“三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1年,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主要工作成绩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2011年,国家农业部对全国182个城市和计划单列市2011年四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表明,我市蔬菜质量安全合格率名列全国第一。水果,水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化验室建设达到新的水平。中心化验室顺利通过河南省计量认证复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工作,检测能力由63个参数增至135个参数。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检验检测人员技术能力取得长足进步。获得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大比武第一名;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大比武三等奖。
  四是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监控基地、市场检测室已达到40个。
  五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六是进一步建设完善“两级三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体系,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全覆盖。紧跟郑州市城区扩展步伐和市政府改善民生、方便群众的行动,及时对新增市场、超市建立检测室,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检测,2011年市检测中心对郑州市区新增的2家农产品批发市场、12家农贸市场,6家大型超市进行了监测监管。对市区23个农产品早市、800多家门店以及流动摊贩进行流动检测、监管。
  七是严把“三关”,落实“四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全年共抽检蔬菜138.2万批次,抽检水果13.6万批次,抽检水产品3.34万批次。
  八是大型超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检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要求农产品流通企业向市农委递交《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活动,并进行公示。所有超市均建立了独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更新升级了检测仪器设备,配备了专职检测人员,检测室纳入了郑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控信息平台。
  九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年销毁检测出的不合格蔬菜13606公斤、不合格水果830公斤、水产品1341公斤。
  十是全员满负荷运转,持续做好重大节、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十一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力度。继续开展“你买菜我检测,切实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活动,并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承诺。2011年检测中心及派驻市场各个检测室共免费为市民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2000多批次,每周二《郑州日报》在第五版版眼位置编发《农产品质量安全报告》,全年共编发47期。2011年8月8日《郑州日报》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取得的成绩。(检测中心)
 
●我市各地积极开展“2012年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
 
  新郑:3月29日,新郑市“2012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薛店镇举行。郑州市农委副主任吴蒙,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市农业执法大队、新郑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当天,参加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和商户共26家,农资商品涉及到种子、农药、化肥、农业机械共计150余种,现场接受群众咨询400人次。
  二七:一是认真落实“2012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人员开展春季农资打假执法检查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为农民使用放心农资提供保障;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抽调市、区、乡三级农技人员19名,分包到25个麦田种植村,每周不少于3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以追肥、浇水、中耕为主的技术培训和一对一技术指导和服务;三是及时做好农情调度,安排专人负责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分析,并由专人负责上报;四是实行春耕备播进度周报制,建立春季麦田管理和春耕备播统计制度,科学指导农民开展麦田管理;
截止目前,二七区1.3万亩麦田已追肥1.3万亩、浇水1.3万亩、中耕1.3万亩,化除1.3万亩,准备春耕生产农药16吨、化肥400吨,种子2.5万公斤,开展技术培训12场次,培训农民2100人次,发放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光盘41盘、各类技术资料4100份。
  新密:3月29日,新密市农委副主任魏玉枝带队,组织农业执法、农产品检测、土壤肥料、种子、植保、蔬菜、能源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20名,携带宣传版面、宣传资料、优质种子,到大隗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
截止3月26日,新密市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7场次,培训农民500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6000余份、宣传资料10000余份,现场咨询人数达到4000余人。储备玉米、花生、豆类、蔬菜等各类种子40万公斤,备化肥9000吨、农家肥20万方、各类农药20吨。指导农民进行小麦中耕24.3万亩、化学除草6.8万亩、追肥3.7万亩、防治病虫害6万亩次。
  荥阳:一是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三品认证”、“农业法律”等咨询和“植保”、“种子”、“土肥”、“蔬菜”、“农技”、“园艺”等专家台,组织相关专家与农民面对面开展咨询和培训,现场讲解真假农资识别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科学种田知识,本次共接受咨询600余人次;二是印发《购买农资需要注意的问题》、《种子、农药、化肥商品质量简易识别办法》、《郑州市禁用和现用的农药通告》、《农药科学选购和安全使用宣传册》等10多种宣传资料5万份,制作宣传标语条幅8条,板面10块,出动科技下乡宣传车8辆;三是组织农资经营企业把优质放心种子、农药化肥送到乡、村和集贸市场,方便农民购买,同时还增强了农户对农资购买的品牌意识。此次活动,共免费向广大农户发放优质农资喷施宝叶面肥5000小袋,5%高效录氰聚酯500瓶,绿农素600袋。(新郑市农委、二七区农委、新密市农委、荥阳市农委)
 
●新密市农委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五大”专项行动综合整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郑州市食品安全“五大”专项行动(食品安全大宣传、企业诚信大推进、工作责任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和突出问题大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郑食安委[2012]2号)文件精神,检测中心研究决定对新密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品安全“五大”专项行动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开展食品安全大宣传:组织农产品检测中心监管工作人员和各基地内检人员,和所有监管对象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及监管职责培训,参加人员达86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份。二是企业诚信大推进:检测中心执法人员下乡督促无公害种植基地、农资经营门市和水产品养殖基地积极开展诚信活动,健全企业诚信档案。三是工作责任大检查:1、新密市开展整治活动以来,共督查监管农贸市场11个次,出动执法人员55人次,检测抽样蔬菜880个批次,合格率达100%;抽检鱼样品22个批次,合格率100%;豆芽165个批次,合格率100%。2、督查各超市77家次,抽查样品286个批次。四是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展对新密市无公害基地、农资经营门市和水产品养殖基地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其中发现有1家无公害基地、4家农资经营门市档案不规范的现象。五是突出问题大整改:对档案不规范的企业和经营门市及时进行了督促完善档案。
   这次食品安全“五大”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提高新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努力实现农产品安全消费。(新密市农委)
 
●二七区第一季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2012年3月份以来,二七区农产品检测中心认真履行职责,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第一季度,二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保持平稳。
  一、强化日常例行抽检工作,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为认真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二七区农委以农产品生产基地为检查重点,加大对叶菜类农产品的抽查频率和检测力度,杜绝不合格农产品上市销售。3月份以来,对160个批次的蔬菜进行了例行抽检,合格率达100%。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监督。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营造人人关注、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群众举报和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二七区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