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12年第19期(总第64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2-04-09 14:59:31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嵩山饭店召开。会议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璋主持,副市长朱是西作主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正市长级领导王林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武安、市政协副主席陈西川、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副主任张俊峰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1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201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131.7亿元,同比增长3.7%;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粮食总产继续保持稳定,达166.7万吨;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产量持续增长;畜牧、水产等行业发展势头平稳。现代农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项改革措施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蔬菜等生鲜农产品稳定增产,保障蔬菜、水果、畜产品和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取得突破;201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5%以上。
会上,马懿就如何抓好今年郑州市“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的思路,全力推进合村并城、合村并镇、新型农村社区等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是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要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要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把农田水利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交通道路、生态林业、农业机械化作为今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三是切实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四是不断夯实“三农”发展基础。
  随后,朱是西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实施粮食安全生产和主食产业化工程,努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要集中各种力量实施扶优扶强“六型”农业龙头企业工程、农业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化工程、农业科技进步工程、农业培训就业创业工程、生态水系提升工程、农村发展环境优化提升工程。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完善落实的工作机制,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路线贯穿于“三农”工作的各个方面,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使全市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使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会议还表彰了2011年度“三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出台了《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 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区域中心站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信息中心)
 
●省人社厅副厅长王金法到蔬菜所看望来郑实习的新疆哈密高校毕业生
 
  2012年3月23日上午,省人社厅副厅长王金法一行,在市人社局副局长徐翠萍,市农委党委副书记楚万青及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到郑州市蔬菜研究发展中心看望来郑州实习的新疆哈密学员。
  王金法一行首先参观了学员宿舍、餐厅和实习的各类温室及大棚,亲切地询问学员的生活、学习情况,并与实习学员进行了交流。学员们表示一定会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学习掌握实用的专业技能,将先进的科研技术和适宜的优良品种带回哈密,为服务群众和建设哈密奉献自己的力量。看到学员们在实习基地生活愉快,实习井然有序,王金法对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的实习安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随后座谈会上,徐翠萍介绍了实习工作的进展情况,王从亭汇报了详实的实习安排,哈密地区培养工作队总领队侯延新对河南省委、郑州市委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岗位实践点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要求工作队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哈密地区工作队提出的“两个严格、两个克服、四个提高”的培养目标,做好学员的饮食安全、实践锻炼等工作。王金法在听取了各方汇报后,对这一阶段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对实习方案表示高度的认同,强调岗位实践这项援疆工作一定要扎实有序的坚持,落实好每项工作的细节,为哈密的建设和发展培养实用型科技人才,为豫哈两地长远的共同发展搭建起友谊的桥梁。(市蔬菜所)
 
●市农科所被评为2011年度郑州市“三农”工作先进集体
 
  在3月27日召开的郑州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农科所被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表彰为2011年度郑州市“三农”工作先进集体。
  2011年,市农科所共培育省审以上农作物新品种2个,分别是:玉米新品种郑玉668,西瓜新品种昌祥9号;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分别是:“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新品种郑农7278选育与应用”、“优质抗虫棉郑杂棉3号选育与应用”、“家兔品种引进筛选及高效养殖新技术研究”;建立高标准小麦、玉米、棉花、花生展示田,展示优良品种40个;在县区建立百亩方4个,千亩方1个;研究农作物、林果、花卉等农业新技术8项;推广优良品种辐射面达到100万亩;在花卉新品种和常绿树种引进筛选、组培快繁、工厂化育苗、绿色果品等研究发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农科所)
 
●市农委党委委员、总畜牧师杨东宽暗访我市农贸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郑州市食品安全整治月”活动方案,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3月27日,市农委党委委员、总畜牧师杨东宽对我市农贸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流通中心主任符建伟陪同检查。
  上午七点开始,杨东宽先后暗访了淮北街农贸市场、3519农贸市场、金海农贸市场、后河卢农贸市场、高砦农贸市场。被暗访的农贸市场检测员全部在岗工作,未发现脱岗情况。每到一个市场,杨东宽首先向商户了解检测员每天上岗工作情况。然后到检测室详细询问检测员工作情况,查看检测工作记录和不合格农产品销毁记录。并对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指正。最后,杨东宽指出,将按照市食安委要求,今后每周仍要进行随机暗访,以督查我市农产品质量健全工作规范运行,保障人民群众餐桌安全。(检测中心)
 
●市园艺工作会在新郑市召开
 
  3月28日-29日,郑州市园艺工作会在新郑市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农委副主任李新有,市农委蔬菜花卉办、市园艺站、新郑市市委、新郑市农委及各县(市、区)农委、园艺蔬菜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回顾总结2011年郑州市园艺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了2012年园艺发展中的几项重点工作。随后,各县(市、区)对2011年园艺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最后,李新有做总结讲话,对新郑市2011年园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彰,并对新郑市2012年花卉园艺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转变发展思路;二是转变发展方式;三是转变发展方法;四是转变工作作风。(新郑市农委)
 
●巩义市农委抢抓时机 搞好春季麦田管理
 
  进入3月份以来,巩义市喜降春雨,降水量达28mm,对小麦拔节期生长极为有利。巩义市农委抢抓雨后有利时机,组织农技人员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中,掀起以麦田管理为重点的春季农业生产高潮,为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巩义市市委成立了3个春耕春管生产督导组,实行分包镇办,督促指导落实好春耕备播、小麦春季管理、农资打假、良种补贴等强农支农政策,确保夏粮持续增产;二是实行分类管理。在查苗情、墒情和专家会商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落实好田间管理措施,合理运筹肥水,做到控旺促壮、防冻防倒、科学管理。抢抓当前麦田墒情良好、地温回升、麦苗早发有利时机,动员农户中耕划锄,促进小麦顺利返青、早发快长。目前,巩义市34万亩小麦完成追肥26.3万亩,划锄33.9万亩次;三是深入开展科技促进年活动。组织百名科技人员分片包村,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举办培训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农业实用技术、农产品市场行情等信息,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巩义市已举办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班10期,培训0.2万人次,发放小麦春管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明白纸11万份;四是搞好预测预报。开展土壤墒情、病虫草害的监测和预警,及时准确发布墒情、病情虫情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科学预案,预防早春冻害。推行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在小麦生长后期,推广“一喷三防”,力争实现全覆盖;五是确保优质农资供应。及早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筹备工作,准备化肥0.3万吨,农药60吨,农膜20吨,农作物种子40万公斤,基本能满足春播需求。开展春季农资打假护农活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让农民用上优质放心农资产品。
  目前,巩义市小麦一二类苗比例达83%,为近年来最好。其中一类苗11.3万亩,占33.2%;二类苗17万亩,占50.0%;三类苗5.1万亩,占15%;旺长苗0.6万亩。麦田平均亩茎数70.2万,单株分蘖3.8个,单株叶片6.1片,单株三叶以上大蘖2.8个,单株次生根6.4条。如若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加上麦田管理各项管理技术到位,今年巩义市夏粮丰收再望。(巩义市农委)
 
●中牟县农委推广“三沼”综合利用 助力农民科技致富
 
  3月31日上午,中牟县农委能源站的技术人员来到刘集镇三王村,指导该村农户对大蒜进行灌溉、施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施肥用的不是复合肥料,而是村民自家沼气池中的沼渣、沼液。
  刘集镇三王村是郑州市“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项目村,该村现有人口4800人,耕地面积6700亩,以大蒜、小麦、玉米为主要种植作物。三王村同时还是中牟县沼气池建设率比较高的村庄,目前共有沼气池300座。为了抓住目前大蒜生长的有利时节,保证大蒜生长期有充足养分,并配合沼气池大进料和大出料的有利时机,中牟县农委农技人员深入到该村进行“三沼”综合利用宣传,指导农户将沼气池水压间的沼渣、沼液取出后用于大蒜的田间灌溉、施肥。沼液、沼渣中富含有机质、腐殖酸、氮、磷、砷等元素及有益细菌,是改良土壤的有机肥料,为生产优质的中牟大白蒜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元素。同时还可减少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提高作物产量,深受该村群众好评。(中牟县农委)
 
●管城区农委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3月27日上午,管城区农委邀请郑州市小麦专家、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孙国生,管城区种子管理站站长郭老国等农技专家20多名,在管城区南曹乡毕河村设置农业科技咨询台,开展“春季麦田管理、病虫害防治”讲座,推广春季麦田管理、病虫害防治、选种等方面农技知识。
  在毕河村村委会党员远程教育教室,孙国生、郭老国以集中授课的方式将先进的麦田管理理论、病虫害防治和选种原理传授给村民,村民们积极与老师们互动,就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请教在场的技术人员。授课结束后,农技专家又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为村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送科技下乡”活动是管城区农委为深入贯彻省委农业农村会议关于加强农技推广的精神,加强农村基层科技培训,提高基层农技队伍综合素质,推动管城区农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次活动共组织22名技术人员参与,在现场共发放春季麦田管理明白卡500张,农产品质量安全手册300册,病虫害防治指南500份,优质小麦高产创建手册500份。(管城区农委)
 
●惠济区农委以“三讲三提升”活动为契机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惠济区农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以“三讲三提升”活动为契机,严把生产关和市场关,全面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着力实施“从田间到市场”的全过程监控,有力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深入调研,查摆问题。惠济区农委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给百姓广泛发放“三讲三提升”活动宣传页,使干部群众深入了解活动目的意义。并主动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心声,认真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通过了解实情,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提出今后工作方向,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以身作则,广泛带动。检测人员要做到严格要求自己,真真实实履行检测职责,求实求效做好农产品安全检测工作,切实规范增强自律意识,使自身在日常检测工作中提升工作素质、提升检测水平、提升服务形象。2012年,区检测中心抽检农产品样品500个,各镇(办)共自检农产品样品1500余个,检测合格率均达到97%以上;三是宣传教育,提高认识。组织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耐心讲解“三讲三提升”活动的目标要求和方案内容,给群众广泛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手册》1000余份,大幅提高广大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惠济区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