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肉汁加工贮藏技术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1-02-19 09:31:42  

南瓜肉汁是一种纤维素多、营养丰富、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对治疗糖尿病效 果好,对治疗肝炎、肝硬化、肾炎也很有效。 南瓜品种很多,以中、晚熟品种为好。选个大、充分成熟、色泽橙黄或金黄无腐的南瓜, 洗净。

将清洗后的南瓜去皮、去籽,然后送破碎机破碎至0.4——0.6毫米粗,接着加热至 90℃,保持5——10分钟使之软化,再经打浆机打浆。

取南瓜浆30%——50%,另加水、糖以及必要的添加剂。添加剂为维生素C、B、E、 乳酸、葡萄糖、麦芽汁等营养强化剂及调味剂,以利于老弱、婴幼儿和病人饮用。调配时先 取一定量的南瓜浆,再依次加糖、添加剂与水,随后搅拌均匀。

调好的南瓜料进入均质机,在10——30兆帕的压力下进行均质处理,使瓜肉颗粒进 一步细微化,形成均匀细腻、色泽一致的外观状态。然后开启真空泵脱气5分钟左右。

为延长保存期,脱气后的南瓜肉汁还需进行高温杀菌处理。控制115℃左右的温 度,维持40——60秒即完成高温处理。随后冷却降温至95——98℃直接灌装,再进行瓶口高温杀 菌即得产品。合格的南瓜肉汁为淡红色,味纯正且具有南瓜的独特风味。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