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粉的加工七要点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1-02-05 10:14:40  

大蒜调料粉是一种新型调味剂,适用于各种菜肴的生熟调味。现将加工工艺介绍如下:

1、原料的选择。要用成熟较好、收获时叶黄秆枯的大蒜,否则出粉少,同时还影响质量和贮存时间;要把有病斑腐烂、虫斑以及机械损伤的大蒜头挑除;蒜头要大,蒜粒肉色洁白无霉、无变质、无萌芽。

2、清洗去蒜皮。把选好的原料,先用清水冲掉蒜头的泥土,然后将大蒜头剥开分瓣,在冷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搓去皮衣,捞起蒜瓣,再除去带斑、病污的杂瓣蒜。将皮衣去净,蒜瓣一色。*后沥干余水待粉碎。

3、蒜瓣的粉碎。把洗净、去皮、沥干的蒜瓣放在打浆机中或者加工红薯粉面的打粉机中进行打浆。打浆时蒜瓣加1/3净水,然后将蒜浆过滤,用粗纱布即可,除去残余皮衣等杂物。

4、浆液的脱水。用细布象压榨豆腐一样的压榨法除水;也可用榨油机式压榨除水;还可以用象作粉面那样悬吊式淋水。

5、湿粉的烘干。把脱水的蒜湿粉,立即摊平放在竹筛(内铺垫布)或烘盘上(有木制、竹制,也有不锈钢、铁皮制)。放入烘房,烘房恒温50-55℃,烘5小时左右,观察湿蒜粉变为干粉,能用手碾成面即可,在烘房烘时,要不时排出房内的湿气以缩短烘干时间。另外有条件的也可以用烘箱。

6、粉碎成干粉。为了把烘干的干蒜粉均匀成面粉状,趁热用干粉碎机粉碎,搭上细箩筛进行磨研成粉,过箩为成品。

7、检验与包装。经过检验后,合格产品可以进行2种包装,一种是混合调味大蒜粉,即把大蒜粉与干姜、陈皮、花椒、大料、桂皮、小茴香等粉,按比例混合起来,按定量装入印有商标、品名的食品塑料袋内或防潮牛皮纸袋内严封、装箱;一种是把干大蒜粉直接装入印有商标、品名的食品塑料袋或防潮牛皮纸袋严封出售。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