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苞叶加工可增值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0-06-05 15:51:27  

每亩玉米可采收玉米苞叶40千克左右,经加工后可增值80-150元。

  玉米苞叶的挑选与贮存:

  用来加工编织工艺品的玉米苞叶,必须是白色,不发霉,且软硬厚薄适宜。在玉米收获时去掉外面一层老的和紧贴玉米粒的嫩皮,中间部分便是理想的草编原料。选好后应注意及时晒干,然后捆成大捆,放在干燥通风且不易熏黑的地方。

  熏白。熏白的目的是提高玉米叶的白净度和编织性能,保持所编织产品的天然色泽。熏白的方法是用陶缸进行硫磺熏制。首先将要熏白的玉米苞叶洒少许清水使其湿润,将放在碗内的硫磺点燃后放入缸底,用铁丝网或竹编制品罩住,然后将玉米苞叶松散地放入缸内,12小时后可启封。硫磺的用量一般控制在*线千克玉米苞吉使用20克以内。

  选料:将熏白的玉米苞叶分为两大类,纺经皮用的一般是小的、短的、软的、色泽稍差的;用于编织的选用大的、长的、色泽白的。将苞叶分成小捆,放入塑料袋内,以免干燥。

  染色。在编织不同图案时,将玉米苞叶染成红、黄、蓝、黑等不同颜色。

  玉米苞叶编织方法:

  纺经:

  将拣好的纺经皮剪去毛尖,然后用简易的小纺车纺成经绳,添皮时就将苞叶撕成1厘米左右的条子,光面向片,纺成直径约2.5毫米的经强,表面应当滑无刺。

  编织。编织是草编*基本的方法。“编”就是用一根或几根原料,按一定规律盘绕、掩压以构成无明显经纬分别的形式。“织”则要先立经,然后逐渐编纬形成。编织方法有平编、绞编、勒编、扣编、编花等,配以不同颜色的苞叶设计成五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