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食用菌保健饮料加工技术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0-06-24 15:51:04  

近年来,国内外市场畅销的饮料均是具有营养兼疗效性,此类饮料销售量大幅度增长。由于医学界认为菇类营养丰富,且含有防病抗癌物质,因此食用菌饮料颇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下面介绍几种食用菌保健饮料加工技术,供有关厂家或下岗工人家庭办厂经营参考使用。

  (一)香菇保健饮料 取鲜香菇100公斤,洗净,切成1厘米大小的小碎块,放入装有搅器并用盘管通入蒸汽加热的不锈钢容器中,再添加椰子水100升,升温到60摄氏度,缓慢地搅拌提取15小时。然后用压榨机压取滤汁,取100升提取液,装入上述容器中,徐徐加入预先溶入50克乳化剂(乳化剂配制:1:1的山梨糖醇酐单硬脂酸脂和硬脂酸单甘油脂的混合物)的椰子油2公斤,进行搅拌。再添加胡椒粉5克、谷氨酸钠5克、食盐10克,升温到60摄氏度,边搅拌边送入均入器。均质后用玻璃或塑料瓶分装,加盖密封,即成乳状香菇保健饮料。贴上商标,成件包装,即可上市。

  (二)灵芝保健饮料 灵芝素有“仙草”之称的美名,是一种传统的珍贵滋补药品。但它有一种苦味,加工制作饮料时要设法去除苦味。下面介绍两种无苦味复方灵芝饮料供选用:

  配方1(克/升):灵芝3.0克、陈皮2.0克、桂皮2.0克、紫苏2.0克、丁香1.5克、肉豆蔻1.5克、甘草5.0克、当归1.0克、川芎0.5克、地黄5.0克、何首乌5.0克、淫羊、甘草1.0克、当归0.5克、川芎0.5克、地黄2.5克、茯苓2.0克、蜂蜜20.0克。

  上述配方各具风味和特色,其原料各地中药店均有售。

  制作方法:将配方中的各料称量后混全用粉碎机粉碎至能通过10目筛。净粉碎料加适量热水,用回流蒸馏法提取2小时。然后趁热用滤布过滤,取滤液用8层纱布过滤。取滤液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后,放在5摄氏度下静置一夜,让其产生沉淀后再用纱布过滤。滤液装瓶后于60摄氏度下保持40分钟,进行第1次灭菌。灭菌温度90--100摄氏度,时间20分钟。2天后在90摄氏度再次灭菌10分钟,冷却后即成商品。

  该产品对神经衰弱、风湿性关节炎、冠心病、高血压、急慢性肝炎、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白血球减少和恶性肿瘤等均具有良好的协同治疗作用。

  (三)金针菇保健饮料 取鲜金针菇100公斤,去杂洗净后放入装有搅拌器并用盘管通过蒸汽加热的不锈钢容器中,添加椰子水2000公斤,升温到50摄氏度,进行缓慢搅拌提取30小时,挤压过滤得提取液。取提取液100公斤,放入上述不锈钢容器中,再添加砂糖10公斤,70%的山梨醇水溶液1公斤,柠檬酸500克和藻肮酸钠(作稳定剂)600克,在40摄氏度下进行搅拌混合,便得金针菇保健饮料统计。装入瓶中,压盖密封,于100摄氏度中灭菌20分钟,冷却后便可入库贮存或销售。该饮料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精氨酸,可增智力和记忆力,对儿童智力开发有特殊功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