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壳可以加工成肥料实现再利用 创造新财富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0-05-18 16:05:12  

  在日本的糸岛,冬天人们非常喜欢吃烤牡蛎,在糸岛烤牡蛎的人气非常的高,所以牡蛎烧烤小屋产生的牡蛎壳非常的多,牡蛎壳中含有有机石灰,和鸡蛋壳混合之后可以成为肥料,这种新开发的肥料在本月下旬即将上市。牡蛎壳中含有植物生长所必需的矿物质,而含有微细的鸡蛋壳有软化土壤的作用。相关人士称:“这两种物体的特性发挥了循环型肥料的作用。”

  该肥料的发明人称,糸岛市内有二十几家牡蛎小屋。牡蛎虾仁年消费量约120吨,大约能产生420吨的牡蛎壳。牡蛎壳一部分为鱼礁的材料再利用以外,大部分的牡蛎壳是被收费的垃圾处理场处理掉。

  该肥料的发明人资料,古藤俊二先生(49岁),在日本经营农场资材销售店“阿古力店”(糸岛市志摩小富士),该店经营了广岛县产的牡蛎壳为原料的有机石灰。古藤俊二先生关注到牡蛎壳的产量那么大但是作用很小,所以在2006年开始研究牡蛎壳中的质量和化学含量。09年,在县水产海洋技术中心(福冈市西区)的协助下古藤俊二先生和宫若市的石灰制造销售公司合力完成了牡蛎壳中的有机石灰的提取。

  3年前,鸡蛋壳的有效活用研究项目开始了。在今年4月,古藤俊二先生在糸岛市内以鸡蛋液和鸡蛋加工食品制造公司迁移场地为契机,大量回收鸡蛋壳,之后把牡蛎壳和鸡蛋壳混合做肥料。肥料的名称叫做“艾克”乙二醇二甲醚。配料为糸岛产的卵壳(碳酸钙)60%,玄界滩产的牡蛎壳30%,改变溶性苦土(镁)10%的比例配合。

  古藤先生表示牡蛎壳的再利用,可以减少环境污染的负担,可以增加循环型肥料的多样性,植物能更好的生长。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